04版:2015海口市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2015海口市两会特别报道

03版
2015海口市两会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持之以恒反“四风” 实干清正提效能
人民利益放高位 阳光下运行权力
海口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邮储银行与恒大全面合作 向其提供绿色通道
海口晚报广告部 欢迎刊登广告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5年2月5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持之以恒反“四风” 实干清正提效能

 

  政协委员认真听取政府工作报告。         海口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汉仁 实习生 袁宇 摄

  

  我市通过深入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四风”问题得到有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症结难点得到突破,以转作风改作风为重点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使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进一步树立,党心民心进一步凝聚,形成了推动海口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参加市两会的代表、委员们认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持之以恒反“四风”,向“不干事、不担事”开刀,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向“四宜三养”省会城市和海南“首善之城”迈进。

    政府工作报告摘要

  加强行政效能建设,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之以恒反“四风”,将作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强化行政效能监察,深入开展“庸懒散奢贪”、“吃拿卡要拖”、“不干事、不担事”等专项整治,深化政风行风民主评议,持续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倒查追责,着重解决干部作风不实、主动服务意识不强等问题,以实干清正的作风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

  

  □海口晚报全媒体记者 谢大强

  新观点

  严肃执纪问责建立长效机制

  市人大代表李小平表示,一些部门自由裁量权过大,助长权力寻租空间;随意反复使用审批办结工作日规定,为工作拖拉找借口;有的工作人员法规意识淡薄、服务意识差、特权思想作崇,极易滋长“庸懒散奢贪”现象,除了政府自身要加快改革、加强制度建设外,还要强化来自外部的监督,对不作为、乱作为的职能部门领导和个人要予以严肃处理。

  市人大代表邓兴国表示,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必须加强制度建设,加强作风建设,整治不作为、乱作为、不干事、不担事等现象,形成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全民监督的氛围,杜绝“庸懒散奢贪”现象反弹,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对公职人员要加强教育培训,培育遵规守纪、依法行政、依法履职的意识,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市政协委员史玉敏认为,治庸提能力、治懒增效率、治散正风气、治奢讲节俭、治贪顺民心,这样才能打造一支作风过硬、纪律严明、为民务实清廉的干部队伍。现行机制方面,公务员一考定终身,有的机构臃肿冗员过多,出现人浮于事现象,工作业绩考核没有量化。他建议,开门阳光整治,接受群众监督,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不走过场求实效。严肃执纪问责,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长期消极怠工,工作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且屡教不改者,按《公务员法》及奖惩配套法规给予开除等行政处分,坚决杜绝庸、懒、散,打好改进作风的持久战。

  新思路

  作风建设深化年狠抓落实

  近几年来,市纪委坚持从“四风”的具体表现改起、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改起,从易改易行的小处改起,抓住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连续几年咬定作风建设不放松。2011年启动作风建设系列年活动;2012年确立作风整顿年;2013年确立作风建设推进年;2014年确立作风建设提升年,不断积聚破除积弊陋习的正能量,为建立健全改进作

  风的常态化机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我市将继续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弛而不息纠正“四风”。健全和完善作风建设机制,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将制定《2015年海口市作风建设深化年活动方案》,部署全市开展作风建设深化年活动。继续以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和开展明察暗访活动为抓手,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顶风违纪搞“四风”的典型问题坚决问责曝光,促进全市各级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及其党员干部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二十条规定和市委市政府二十一条规定精神。

  建立健全监督检查制度,推动“两个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制定出台《海口市落实“两个责任”检查考核办法》,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工作改革,强化“两个责任”纳入各级党委(党组)和纪委(纪检组)的重要工作日程;制定出台《海口市落实“两个责任”失职责任追究办法》,增强各级党委(党组)和纪委(纪检组)的责任意识,加强对“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的日常监督检查,严肃追究责任;深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和纪委书记述责述廉工作,积极实施“一案双查”工作,确保“两个责任”真正落到实处。 

  新期待

  杜绝“脸好看事难办”

  “作风建设抓得越紧,政府机关与工作人员办事态度就变得越好,老百姓也就越满意。”家住海口金盘的陈先生说,自各级狠抓作风建设以来,各级机关、窗口单位的工作作风有了非常显著的变化。现在,群众到一些机关单位去办事,感受最直接的变化是大多数工作人员文明用语、笑脸相迎,这种转变让办事群众心里很温暖。

  然而,一些基层社区由于政务公开不到位,什么事可办多长时间办结、什么事不可办没有明确公开,给部分工作人员推诿敷衍制造了条件。有的居委会工作人员没有树牢为居民服务的意识,有的只做表面文章,群众来办事,比如开一张证明,他们常常笑着脸然后找出一堆理由推诿,有时根本找不到人,让群众事难办。

  “社区与居民打交道最多,也是政府作风建设的一个窗口。”陈先生希望,社区硬件环境除要跟上,软环境也要跟上,要有人监督,杜绝这种“脸好看事难办”现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2015海口市两会特别报道
   03版:2015海口市两会特别报道
   04版:2015海口市两会特别报道
   05版:2015海口市两会特别报道
   06版:要 闻
   07版:都 市
   08版:民 生·互动
   09版:体育新闻·综合
   10版:经 济·热点
   11版:国内新闻·热点
   12版:汽车周刊
   13版:汽车周刊·资讯
   14版:汽车周刊·资讯
   15版:国际新闻·综合
   16版:文娱新闻·热点
持之以恒反“四风” 实干清正提效能
人民利益放高位 阳光下运行权力
海口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邮储银行与恒大全面合作 向其提供绿色通道
海口晚报广告部 欢迎刊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