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2015海口市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2015海口市两会特别报道

03版
2015海口市两会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新常态下海口充满新机遇
今后有望坐高铁出海南
阳光心灵 激扬青春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5年2月5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阳光心灵 激扬青春
海口市首个“阳光服务基地”在秀英区挂牌成立

  ▲参加揭牌仪式的领导

  ▲网格员志愿者与帮教对象签订“一对一”帮教协议

  栏目主办:市社区改创办

  ▲揭牌

  ▲阳光服务基地

  ▲帮教对象在进行沙盘游戏

  ▲网格员志愿者与帮教对象开展户外志愿互动活动

  1月31日上午,海口市首个“阳光服务基地”在秀英区正式挂牌成立,该“基地”是社会管理创新、结合网格化服务进行回访帮教工作重要举措和有益尝试,打造集日常监管、教育矫正、民生帮扶、专业服务和安置帮教功能于一身的“特殊人群”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标志着秀英区社区矫正帮扶工作在专业化、规范化建设方面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温馨的帮教场所

  “青春守护,润物无声”,坐落于向荣村的“阳光服务基地”,总建筑面积约90余平米,设置了“青春私语室”、“咖啡烘焙区”、“桌游交流区”、“阅读上网区”、“观影教育区”五块功能区域,进门迎面而来的是由大海、阳光、沙滩、椰子树等组成的具有海南特色的logo背景玻璃墙,蓝天、白云镶嵌而生的天花板,阳光色的墙面,清新明快的色彩搭配,居家活泼的室内布置,轻松温馨的环境,能够利于帮教对象迅速消除紧张心理。在这里,帮教对象可以免费亲手烘烤饼干蛋糕,调制果汁咖啡,观影读书上网,桌游交流,彻底消除了帮教对象面对面谈话式帮教的抵触情绪。

  “一对一”守护约定

  “我们将用双手去抚摸每一个需要安抚的孩子,让每一个帮教的孩子都能尽享那份爱的芬芳。”2014年12月15日,在秀英区法院,一场特殊的“一对一”帮教的签约仪式在帮教对象家长和秀英法院法官的见证下进行。“基地”依托网格员熟悉网格居民、家庭、社区风俗的优势,抽调优秀网格员组成帮教队伍,综合考虑帮教对象的兴趣爱好、性格特点、家庭环境等因素,选择适合的工作人员采取“一对一”的形式结成帮教对子,并通过向社会公开招募有法学、心理学、社会学等相关背景的志愿者一同提供心理疏导、情况预估、就业指导与困难帮扶等多元化、全方位、一站式的个别化服务。

  阳光守护计划三部曲:启扉、启悦、启航

  “启扉”守护曲

  启扉即开启帮教对象的心扉。“我喜欢大海,这是我喜欢的房子,还有沙滩……”有些内向的李阳(化名)一边说着,一边在沙盘里用房子、树等模型构造了一个他心中向往的生活场景。在“青春私语室”,心理咨询师正在通过专业心理沙盘对帮教对象进行心理测试,形成心理预判,引导帮教对象进行自我认知调节,潜意识分析。准确分析出帮教对象心理变化和行为模式,从而弥补原先单纯进行谈话的缺陷与不足。同时,“基地”通过桌游区的游戏,给帮教对象一种实体空间,通过物理学的场效应,转移学习生活工作中的焦躁,引导情绪健康修复。同时,提供了工作人员与帮教对象的交流平台,增加彼此的亲切感和认同感,消除戒备心理,利用最短时间去释放最大化精神压力。

  “启悦”守护曲

  启悦即在活动中感受快乐、感受爱、传递爱,寓教于乐。“快,重新部署战略,我们这局要打败红队”;“快,保护队长,他被偷袭了”;一群年轻的身影在树林里窜动着欢呼着,原来这是一场“基地”工作人员与被帮教对象在国防教育基地进行的一场寓教于乐具有对抗赛性质的真人CS户外拓展活动。游戏使大家相互认识,学会沟通和信任,建立起团队精神,在活动中领会“沟通、合作、信任、领导和责任”的意义,放下了以自我为中心的骄躁和烦闷,学会对自己人生负责。促使帮教对象在活动中不断挑战自我,并得到锻炼和成长,从而学会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爱护人,以实际行动去凝聚团队、克服困难、争取最后胜利。向荣村委会门前的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一条街活动现场,罗阳(化名)正在与社区在职党员一起向村民们分发法律手册,宣传安全生产法,这是“阳光服务基地”“身份认同”志愿活动中的一场,通过设计富有实践性、趣味性和创造性的公益活动,在帮教志愿者的引导下,以“身份认同”的方式,不公开帮教的身份,让帮教对象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到活动中,减少他们的心理压力,防止来自社会的歧视。在活动的过程中实行人性化跟踪指导,观察每个人在活动中不同的反应,活动之后结合他们在活动中的表现及反应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筑起被帮教对象和社会间的桥梁,让他们在活动中感受爱传递爱,并为他们重新融入社会创造一个更为宽松的心理环境,助其顺利融入社会。

  “启航”守护曲

  “阳光服务基地”将与辖区职业技能学校合作,以帮教对象的需求为导向,以帮带解困为宗旨,为帮教对象提供专业技能的培训,由“基地”帮助制定创业项目,向政府争取政策扶持,打造品牌,尝试帮助帮教对象进行创业,引导创业项目化运行,以项目化推进帮教工作,以创业项目服务矫正帮教工作,帮助帮教对象解决生活困难,在创业项目中提升其自信心,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温暖和关爱,为他们重新融入社会创造一个更为宽松的心理环境,帮助他们更好的融入社会。

  “基地”实行专业化、项目化运作开展帮扶教育和矫治工作,帮助他们提振自信心,积极引导其渡过社会适应期,平稳融入社会,最终实现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工作目标。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2015海口市两会特别报道
   03版:2015海口市两会特别报道
   04版:2015海口市两会特别报道
   05版:2015海口市两会特别报道
   06版:要 闻
   07版:都 市
   08版:民 生·互动
   09版:体育新闻·综合
   10版:经 济·热点
   11版:国内新闻·热点
   12版:汽车周刊
   13版:汽车周刊·资讯
   14版:汽车周刊·资讯
   15版:国际新闻·综合
   16版:文娱新闻·热点
新常态下海口充满新机遇
今后有望坐高铁出海南
阳光心灵 激扬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