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2015海口市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2015海口市两会特别报道

03版
2015海口市两会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医药分开
面临现实考验
体育场馆
能否回归本位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5年2月5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体育场馆
能否回归本位

  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体育锻炼成为越来越多人的生活需求。 本报记者 黄一冰 摄

  如今,体育锻炼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近年来,海口不断加大全民健身基础设施投入,提高人民群众的健身意识和健康水平。海口市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底,海口市共有各类体育场地总数2697个,体育场馆2274个。按照海口市当年底常住人口数计算,每万人拥有体育场地12.42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3.19平方米。

  不过,记者通过走访发现,公共体育设施数量不多、大型公共体育场馆数量稀疏、场馆档次不高等多项“短板”制约着海口公共体育场地的发展。

  □海口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小萍 实习生 楚斯薇

  

  记者走访

    体育馆变身“大卖场”

  2月4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海口体育馆,看到了一番与“体育”两字格格不入的景象:正面“体育文化广场”六个大字下正在举办羊毛衫服装大型展销会,旁边一家店铺挂着“烧烤吧”的宣传横幅,一楼还有几家文化公司和仓库,两三个篮球架则落寞地闲置在角落里,体育场馆“沦为”商品卖场。

  穿过服装展销会,记者来到了海口体育馆的南门,出现在眼前的是一家葡萄酒展示厅。绕了半圈,记者又来到了体育馆的北门,不过该入口关闭,记者未能进入馆内一探究竟。

  “这里已经不是体育馆了,是商品卖场。”市民王先生说,曾经的体育馆是市民休闲运动的好去处,每天这里都聚集着一批篮球、排球、乒乓球爱好者,而他也经常约上三五好友过来打球,“打球是免费的,大家玩得很开心,现在没场地没设施,哪还有人想来?”

  许多市民告诉记者,海口体育馆早已“有名无实”,公共体育设施基本上被废弃了,场地都用在了商业经营上面。“一年四季都在搞商品展览,不仅占用了公共体育场地和设施,而且也剥夺了市民的公共活动场所。”

  

  场馆现状

    多项“短板”制约发展

  与2003年的“第五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相比较,海口新建体育场地呈现平均年增长131.5个的趋势,但仍有不少“短板”制约着海口体育场地的发展。

  公共体育设施数量不多,体育设施资源尚待利用,是制约发展的原因之一。在统计的体育场地中,体育系统管理的场地占2.37%,其中属体育部门管理的对外开放的公共体育设施占3.13%;教育系统管理的场地占31.55%;其他系统管理的场地占66.07%。

  大型公共体育场馆数量稀疏,也是海口体育场地发展的“短板”。据悉,全市现有常住人口大约217万,而大型公共体育场馆只有2个,没有全民健身活动中心、体育中心。

  另外,现有场馆档次不高,大型场馆明显不足。3000座以上观众席的大型体育馆仅2个,而20000座以上观众席的体育场仅1个,1500座以上观众席的游泳馆欠缺。而沦为“商品卖场”的海口体育馆,设施设备单一且落后,只配有篮球场和羽毛球场,仅能举办国内一般赛事。

  

  提出建议

    完善全民健身路径管理体系

  如何充分发挥海口体育馆的体育健身场所功能?政协委员陈嘉奋、杜军建议,改造海口体育馆,提高其公益性,使其重新成为市民休闲运动的健身广场。可将现有的建筑重新修复改造,把海口体育馆重新打造成为集合篮球场、排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等项目的功能完善又具有海口体育特色的体育健身和休闲中心,更好地为广大市民服务。

  陈嘉奋、杜军建议,改造完成后的海口体育馆运营应形成政府主导、全民共建、群众受益的模式,政府应在政策上对公共体育场馆倾斜,对公共体育场馆减免营业税、所得税,对体育设施日常运行、维护给予补助。同时引导其面向市场,实现多元化经营,一方面可承办大型体育赛事、文艺演出,另一方面让体育场馆回归体育、服务大众,适当收费,形成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的多元化经营格局,可为场馆赢得更大的市场空间和经济效益。

  2014年10月20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了《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首次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对此。海口市工商联建议,完善全民健身路径管理体系,设立全民健身路径专项管理维护资金,同时拓宽经费来源渠道,通过制定相关办法,鼓励并支持企业或个人以捐赠、认领、商业冠名等方式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全民健身路径建设、管理和维护,进一步扩大经费来源,以满足实现全民健身路径长效管理的需要。

  

  部门回应

    增加学校等体育场地对外开放

  不同地区、不同人群对于公共体育的需求多种多样,如何缓解体育需求与体育资源之间的矛盾?对此,海口市文化部门做了一些工作。

  首先,加快我市体育设施建设步伐,建立有一定规模档次的体育设施,特别是像市(区)全民健身活动中心等大众性、区域性健身设施,满足市民健身、休闲、娱乐的需要。据了解,目前海口正在积极推动海口市五源河文体中心项目的建设,该项目将以满足全运会赛事运营要求为标准,含“一场八馆”,包括4万观众坐席的体育场、1.2万观众坐席的体育馆、2000观众坐席的游泳馆等。

  与其他体育场地相比,散布在社区中的大中专院校和中小学校的体育场地设施资源较为丰富。根据普查报告统计,海口市教育系统拥有体育场地851个,其中高等院校215个、中专中技91个、中小学538个、其他教育系统单位7个,因为管理、资金、安全等因素并未能与社区群众共享。对此,海口市文化部门将整合体育设施资源,逐步增加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发挥体育设施作用。

  定制声音

  网友“简——123”:海口公共体育场地太少,无法满足公众使用需求。我很喜欢踢足球,周末时想约几个朋友去踢足球,免费的找不到,收费的还要“预约”,现在只能选择徒步来强身健体,希望有关部门能大力发展公共体育场所的建设,保障人民的公共服务利益。

  网友“自然笑yYG0”:体育馆应该是公益性场所,怎么搞起大卖场?市民在这里已找不到体育场所的迹象。海口市区的公共体育场地本来就很少,大部分地方都人满为患,那么大的体育馆又用不上,我们这些篮球爱好者想打场球赛都很难找到空地。

  网友“烦恼多多”:放寒假了,许多院校、中小学的体育场都是空着的,但不知为什么就是不让普通市民进入。我所在的小区没有活动场所,附近也找不到能打球的地方。一些小区有运动室,里面有乒乓球桌,不过那些小区只向业主开放,外人不能使用。想打个球怎么这么难呀?

  网友“于兮兮”:公共体育场馆作为“国有资产”,有社会性、公益性特点。但目前海口对外免费开放的公共体育设施“僧多粥少”,大型体育场馆更少见,一些优质的体育资源未得到充分利用,希望能有所改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2015海口市两会特别报道
   03版:2015海口市两会特别报道
   04版:2015海口市两会特别报道
   05版:2015海口市两会特别报道
   06版:要 闻
   07版:都 市
   08版:民 生·互动
   09版:体育新闻·综合
   10版:经 济·热点
   11版:国内新闻·热点
   12版:汽车周刊
   13版:汽车周刊·资讯
   14版:汽车周刊·资讯
   15版:国际新闻·综合
   16版:文娱新闻·热点
医药分开
面临现实考验
体育场馆
能否回归本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