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版:国内新闻·热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2015海口市两会特别报道

03版
2015海口市两会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台湾客机撞桥坠河
互联网用户账号名称头像都得规范了
超28亿人次出发回家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5年2月5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台湾客机撞桥坠河
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 已造成25人死亡 机上有大陆游客31人

  2月4日,一名救援人员在查看失事飞机机舱。    新华社发

  工作人员在复兴航空班机坠河现场进行救援。   新华社发

  复兴航空坠河班机的“黑匣子”已找到。    新华社发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 2月4日10时56分,台湾复兴航空一架ATR-72轻型民航客机在执飞台北至金门航线时失事,坠于台北市与新北市交界处的基隆河。机上共有58人,其中31人为大陆游客。目前,事故已造成25人死亡、15人受伤。

  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迅速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尽快准确掌握相关情况,积极协助开展伤员救治,做好家属安抚、善后处理等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要求有关方面与台湾加强沟通联系,尽快核实机上乘客伤亡情况,根据需要提供必要帮助。同时,做好大陆乘客家属信息通报、安抚和善后等工作。

  中央台办获悉后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协调中国民航局、国家旅游局和福建省、厦门市紧急处置,联系台有关方面了解事故情况,并派工作组到台抓紧开展相关工作。

  

    现场

  “飞机从他们头顶划过去”

  ——台湾复兴航空飞机坠河现场直击

  据新华社电 天色渐暗,河水湍流刺骨,台北市南港基隆河畔,来不及悲伤,笼罩着紧张的气氛。

  4日中午,记者赶到事发现场基隆河一带,一路上看到不少记者扛着摄影、摄像机向飞机坠河处奔跑,空气中弥漫着浓重的燃油味道。靠近河边的位置已围上警戒线,路边停放着成排的消防车、救护车、工程车,多名穿着潜水服的搜救人员带着氧气瓶向河边跑去。

  在距离事发地不远的马路边,停放着一辆出租车,前挡风玻璃粉碎脱落,发动机盖也被掀起。该出租车车队负责人张妙寿告诉记者,这辆出租车原本在高架桥上由东向西行驶,突然被坠河飞机的机翼扫到,当时车上除司机外,还有一名女乘客,两人都被送医,司机伤势较重。

  居住在事发地附近的邱先生告诉记者,10时50分左右,正在和朋友喝酒的他听到“砰”的一声巨响,“开始以为是车祸,没有去管。后来闻到很重的油烟味,又看到有些人往河边跑,说是飞机。”

  跟着跑到河边的他看到有6个人已自行从飞机中出来,站在露在水面外的机舱上呼救,之后陆续有救援赶来。

  邱先生说,一名在旁边高楼顶上施工的水电工告诉他,他们最先看到飞机坠河,“飞机从他们头顶划过去”,惊吓之余他们赶紧打电话报警。

  据介绍,被救出的机上人员分别被送往8家医院救治。

  

    后续

  6名大陆乘客罹难

  台将对22架ATR72机型特检

  新华社台北2月4日电(记者李寒芳 曹典)据台湾灾害应变中心最新消息,截至4日22时,台湾复兴航空班机事故共寻获40人,送医15人,死亡25人。旅客中有大陆乘客31名,其中已知6人罹难,3人受伤。

  台湾复兴航空执行长陈欣德在记者会上表示,5日34位大陆乘客家属,及厦门旅游局有关负责人都会抵达台北。此外,有关大陆旅客家属来台情形,事故旅行团的承办旅行社(德运及飞扬旅行社)已协助安排包含接机、食宿、交通及照顾、探视受伤旅客等事宜,并派专人随行协助各项善后处理事宜,同时已由相关部门协助大陆旅客家属及相关人员申请入境事宜。

  针对在澎湖空难后ATR72机型再次失事,台湾民航主管部门决定对全台22架ATR72机型进行特检,特检结束后才能放飞。

  据介绍,空难发生后,搜救人员已于航空器坠毁处、基隆河沿岸及下游持续搜索,因航空器断为两截,且机头埋入河底,增加搜救困难。目前台湾军方已完成架设倍力桥,并有三部大型吊车进行吊挂作业,事故航空器机尾已吊至岸边,现场正进行残骸清理及旅客抢救。截至晚间7时,已累计动员1551人、车辆394台、船艇77艘,投入救援作业。

  台北市士林检察署已派检察官、书记官、法医师至事故现场、第二殡仪馆及医院,目前共完成23具遗体初验或相验,身份确认者共9具,其中有3名台湾乘客已完成相验并开立相验证明书,6名大陆乘客将等待家属到场并开立相验证明书。另身份尚未确认者,请家属至第二殡仪馆协助确认。

  

    家属

  大陆游客家属将启程赴台

  据新华社电4日下午,记者在厦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看到,上午发生坠河事故的台湾复兴航空航班上的大陆游客家属正在办理赴台手续,将尽快启程赴台处理善后事宜,有些家属在明天就可抵台。

  本次发生坠河事故的台湾复兴航空公司的航班上有31名大陆游客,分属厦门旅游集团国际旅行社和厦门航空国际旅行社。

  据厦门旅游集团国际旅行社介绍,公司和所有游客家属取得联系,并与公安局入境管理局及台湾方面做好对接,简化家属前往台湾的办证流程及手续,并安排专人在出入境中心协助办理赴台通行证等。公司开通统一家属接待热线,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

  厦门航空国际旅行社也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成立紧急事件处理小组,对客人家属进行安抚,同时协助客人家属办理赴台证件。如果家属有入台证,将在1小时内就能办理签注,尽快帮助家属入台。

  记者看到,正在办理赴台手续的家属们大多面色悲伤,有些一边流泪一边办理手续;有些神色焦虑,低头不语。家属黄文生告诉记者,他的爱人和儿子到台湾旅游,就在失事的航班上,现在爱人还联系不上,生死未卜。乘客李春兰的丈夫也十分焦虑,他说,到现在还没有爱人的消息,正在办理手续,明天抵达台湾。  据厦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有关人员介绍,对此次事件中的赴台家属开辟绿色通道,简化手续,尽快启程。

  反应

  

  国台办、海协会要求台方:

    全力抢救大陆乘客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记者陈键兴)台湾复兴航空公司一架从台北飞往金门的客机在起飞后坠河,机上有包括31名厦门旅行团游客在内的58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国台办、海协会获悉信息后立即启动应急机制,通过台湾陆委会、海基会了解事故情况,表达对机上乘客的关心、慰问和对遇难同胞的哀悼,并要求全力抢救包括大陆游客在内的两岸同胞。

 

  大陆民航局致函复兴航空:

  愿尽全力提供帮助

  据新华社电 2月4日,大陆民用航空局局长李家祥致函复兴航空运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明昇,就复兴航空GE-235航班失事表示愿意尽全力提供所需帮助。

  李家祥说,惊悉复兴航空GE-235航班4日在台北松山机场附近失事,造成人员重大伤亡,谨代表大陆民用航空局向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向遇难者家属及受伤同胞表示诚挚慰问。祈望复兴航空尽快渡过难关,团结共进,安全发展。

  

    客机坠河核心事实

  伤亡人数:截至4日22时,台湾复兴航空班机事故共寻获40人,送医15人,死亡25人。

  坠机地点:在南港失联,在南湖大桥旁坠河。

  机型:民航局称机型为ATR72,机龄还不到一年。

  驾驶员:正驾驶飞行时数有4910小时,副驾驶有6922小时,另一位飞行教官也有一万多小时的飞行时数。

  救援:失事飞机浸泡在基隆河中,救援人员乘皮划艇前往施救,部分得救乘客正在接受心肺复苏按压。由于乘客行李、飞机座椅浸泡后膨胀严重,加之飞机入口较小,每次救援只能1至2人进入,因此进度延滞。

  复兴航空简介:复兴航空是台湾第一家民营航空公司,于1951年创立,1983年由国产实业集团接手改组,主要经营台湾岛内航线以及短程国际航线。目前是台湾第三大航空公司。这是复兴航空时隔半年发生的又一起坠机事故。

  (综合新华社、中新网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2015海口市两会特别报道
   03版:2015海口市两会特别报道
   04版:2015海口市两会特别报道
   05版:2015海口市两会特别报道
   06版:要 闻
   07版:都 市
   08版:民 生·互动
   09版:体育新闻·综合
   10版:经 济·热点
   11版:国内新闻·热点
   12版:汽车周刊
   13版:汽车周刊·资讯
   14版:汽车周刊·资讯
   15版:国际新闻·综合
   16版:文娱新闻·热点
台湾客机撞桥坠河
互联网用户账号名称头像都得规范了
超28亿人次出发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