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版:文娱新闻·热点 上一版3  
 

01版
要闻

02版
2015海口市两会特别报道

03版
2015海口市两会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说的是南腔北调 品的是乡土亲情
你有笑星大腕 我有喜剧新秀
综艺电影该鼓励吗
征集海南“好歌曲好声音”
中国文艺展示海南赛区开赛
谢耀庭梁家梁获终身成就奖
歌舞类节目
内容“露端倪”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5年2月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揭秘《奔跑吧兄弟》大卖幕后
综艺电影该鼓励吗

 

 

  4天2.6亿,《奔跑吧兄弟》成了2015年卖座速度最快的华语电影;不论你愿不愿意,事实都摆在那里。

  这不由得让人想起了去年春节上映的《爸爸去哪儿》),同是热门综艺节目的电影版,在一片口水中拿到了近7亿票房。

  当时有人认为,把一档综艺节目放到影院播放却票房大卖,这是对电影的侮辱。现在《奔跑吧兄弟》也遭遇到了同样的评价,很多人说这是圈钱行为,从长远看对整个市场无益;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这种“一棍子打死”的说法并不客观,毕竟还有大量观众觉得它好看,4天2.6亿就是最好的证明。

  成绩

  4天2.6亿,带热整个市场

  1月30日,根据2014年热门综艺节目《奔跑吧兄弟》改编的同名电影在国内公映,首日7900万(含首映场),次日8000多万,第三天6000多万,首周末3天累计2.3亿。周一按照惯例本来是市场低潮期,但该片仍然有3000多万入账,4天累计达到2.6亿,将其它同档期上映的影片远远地甩在身后。

  这与《爸爸去哪儿》的表现如出一辙,当时该片首周末4天超过3亿,虽然卖座速度要比《奔跑吧兄弟》快一点,但当时时值春节期间市场一片火热。

  影响

  

  助“综艺电影”登堂入室

  去年《爸爸去哪儿》电影版票房大卖之时,曾有不少业内人士预言这只是“综艺电影”的昙花一现,不具备可复制性。当时主流观点认为,《爸爸去哪儿》是被“春节档”带火的,相对于《西游记之大闹天宫》、《澳门风云》等同档期上映的大片而言,《爸爸去哪儿》更适合全家老小一起观看。但现在可不是“春节档”。按照前几年的惯例,元旦之后、春节之前都是电影市场的低潮期,《奔跑吧兄弟》选在这个时候上映,别说票房井喷,想要大卖都难;但是,它偏偏就井喷了,直接宣告《爸爸去哪儿》“奇迹不可复制”的论调死亡,“综艺电影”从此登堂入室。

  原因分析

  市场缺喜剧,与电影好坏无关

  目前,《奔跑吧兄弟》在豆瓣电影上的评分只有3.3分,口碑不好票房反而高,这已经不是华语电影第一次出现这种情况了。到底为啥,难道中国观众的审美情趣是逆向的?

  “市场缺喜剧;电影票房高低跟影片烂不烂关系不大,而是根据供求关系决定。”公共号“一起拍电影”运营人张志远如此总结《奔跑吧兄弟》票房大卖的原因。同样是综艺电影,《中国好声音》无人问津,《我就是我》更是收获口碑、痛失票房。

  除了喜剧题材占尽优势,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同名综艺节目打下的观众基础。资深电影市场研究专家蒋勇认为,《奔跑吧兄弟》在2014年火爆荧屏,拥有庞大的年轻观众群体。最重要的一点是《奔跑吧兄弟》是真人秀节目:“《跑男》的嘉宾陈赫、王宝强、杨颖、谢依霖、李晨等都是电影演员,在这演员方面有优势。”

  幕后揭秘

  找准目标观众,对症下药

  《奔跑吧兄弟》票房大卖到底是偶然还是必然?该片制片人李亚平在接受称有偶然的成分:“因为再精确、再成熟的项目,在目前的中国电影市场都不能百分之百保证不失手。”

  不少媒体都在报道《奔跑吧兄弟》只拍了六七天,太没诚意,李亚平认为这是被“妖魔化”了,实际上为了节省时间,影片在前期筹备、拍摄制作方面精确计算。

  《奔跑吧兄弟》的宣传营销也颇有讲究。该片的宣传营销负责人、影行天下的老板安玉刚在谈及自己的营销策略时说:“我考虑的是,电视综艺能否直接用在影厅里?笑声是可以传染的,快乐是可以放大的。这是独乐乐与众乐乐的区别,看电影是个社交活动。” 

  话题延伸

  这种电影到底该鼓励还是遏制?

  《爸爸去哪儿》和《奔跑吧兄弟》形成了一种现象:那就是周期短、见效快、收益厚,因此连续两部“综艺电影”票房大卖之后,业内形成了一股巨大的讨论声音:这种电影到底该鼓励还是遏制?

  格瓦拉副总李磊也说:“我站在一个比较中立的角度,既不支持也不反对,中国的市场是全世界一个特殊的市场,大家追求娱乐的成分会更多一点。”北京万达影城总经理邢燕表示:“我觉得电影只要能给观众带来快乐,在这个浮躁的社会,也未尝不是一种好事。”

  更多的人对《奔跑吧兄弟》这样的电影持保留态度。UME华星国际影城副总刘晖认为,这类电影应该是“短期行为”,不值得鼓励:“从短期看固然好,但如果大家蜂拥而至做这种短平快的电影,观众会进一步对国产片失去信心。”资深电影市场研究专家蒋勇则认为,在中国不用电影化进行创作反而取得票房成功,没有风险反而换来超高回报,这是对中国电影巨大的讽刺。 (腾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2015海口市两会特别报道
   03版:2015海口市两会特别报道
   04版:2015海口市两会特别报道
   05版:2015海口市两会特别报道
   06版:要 闻
   07版:都 市
   08版:民 生·互动
   09版:体育新闻·综合
   10版:经 济·热点
   11版:国内新闻·热点
   12版:汽车周刊
   13版:汽车周刊·资讯
   14版:汽车周刊·资讯
   15版:国际新闻·综合
   16版:文娱新闻·热点
说的是南腔北调 品的是乡土亲情
你有笑星大腕 我有喜剧新秀
综艺电影该鼓励吗
征集海南“好歌曲好声音”
中国文艺展示海南赛区开赛
谢耀庭梁家梁获终身成就奖
歌舞类节目
内容“露端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