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2015海口市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2015海口市两会特别报道

03版
专题
 
标题导航
“海上丝绸之路”海口抢抓新机遇
《关于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的公示
海口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关于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的实施意见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5年2月6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上丝绸之路”海口抢抓新机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努力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支点城市。那么,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一带一路”意味着怎样的机遇?我市如何借势借力打好这张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带来的巨大机遇和现状成为多位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他们认为海口应加快步伐,推动我市融入国家战略。

  政府工作报告摘要

  积极扩大对外开放。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努力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支点城市。加快与北部湾、泛珠三角等区域合作,发挥环北部湾港口合作协调机制作用,推动琼桂粤“三地七港”大通关合作。深化省会经济圈合作,通过产业对接、合作、转移,构筑跨行政区域的产业链。以综保区为基础,马村港、临空产业园空港、美安生态科技新城为组团,探索和实践自贸区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推动综保区与上海钻石交易所通关一体化试点,加快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建设,争取综保区国际大宗商品交易中心获批建设。发布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探索融资租赁、跨境电商等新型业务。努力扩大进出口规模,保持外贸稳定增长。

  □海口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敬儒

  新观点

  尽快搭上“海上丝绸之路”快车

  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常委刘心红提出,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前瞻“十三五”,把海口布局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服务基地,加强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人文交流、经贸合作,利用国家丝路基金,谋划建设一批重大项目。整合环北部湾港口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打破粤桂琼三地行政区划、扩大“属地申报、口岸验放”等区域通关模式应用,实现“大通关”,促进三地七方经济一体化发展。探索发展融资租赁业务,为我省海洋经济发展和南海资源开发和服务保障提供助力。借鉴天津、上海自贸区做法,探索在综保区开展融资租赁业务,解决南海资源开发资金投入需求大的问题。如在油气开放方面,对从境外以保税或免税进口的船舶、石油钻井平台、油气开采设备、飞机等,准予开展融资租赁业务,并享受国家相应税收优惠政策,大大降低油气开放资金投入。此外,还可以承担部分国家南部重要能源储备、加工、中转、国际采购、国际配送、国际贸易、油船维修和补给等功能,加快形成南海资源开发和服务基地。

  海口市社科联党组书记董光海认为,海口当前迫切需要推动的重大工作,一是完善工作机制,为推进“海上丝绸之路”提供制度保障。二是谋划顶层设计,将“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纳入专项规划。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是一项长期工程,如何实现对接,达成海南开放开发的最佳效果?他建议,建立联席会议、成立“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等运作机制,从经济政策、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推进当前建设与“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主动对接。

  董光海说,海南必须打造出一个系统化的“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方案,全面拓宽对外开放合作格局。要从海南的实际出发,有重点有针对性地谋划设计海南的改革方案,在贯彻中央部署中体现出海南特色,确认海南在其中的战略地位和特殊角色。比如,三沙地处海上丝绸之路最前沿,通过完善发展规划、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渔业和油气资源开发,完全有条件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服务基地和很重要的战略支点;海南已开通了西沙旅游,以此为基础,与有关国家联手开辟旅游线路,可以将“海上丝绸之路”打造成享誉世界的旅游品牌;依托洋浦的港口和政策优势,进一步扩大与东盟国家的贸易合作,洋浦就有望成为“海上丝绸之路”上的自由港区。

  新思路`

  抓住机遇加快融入国家战略

  海口国家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朱东海表示,目前他们正在积极推进自贸试验区的有关申报工作。朱东海说,他们关注“一带一路”已经很久了,也正在积极地融入到工作中。今年,高新区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要推进自贸园区有关的申报工作。日前,他们全面地调研了我国各个自贸区的建设情况,包括一些正在申办的单位,组织该项工作班子,全力以赴,做好方案,完善工作机制,为推进“海上丝绸之路”提供制度保障。

  他认为,自由贸易实验区都是依托于产业的功能区,比如说一些金融产业的开发区,一些高新技术的园区。作为海南省唯一的一个高新区,他们应该要积极的参与到海南自由贸易区的创建中,提高高新区的服务业在园区的比重。朱东海说,中央提出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开启了新一轮扩大开放的序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作为处于连接东盟战略支点地位的海南,必将迎来新的对外开放的发展机遇。

  海口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主任刘辉平表示,海口综合保税区作为我市改革开放的前沿,今年在深化改革方面做了多项探索。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海口综保区已经复制推广了4项通关便利化方面的上海自贸区经验,通关更加方便快捷。但是,如何用足用好综合保税区政策,目前还存在较大差距。比如探索开展融资租赁业务,借鉴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经验,尽快与海航资本合作开展融资租赁业务,突破工商登记、税收体制方面的障碍,争取早日开展单架飞机的融资租赁。扩大海口综保区外向型经济平台影响力,使其与高新区等其它园区形成“前店后厂”格局。

  作为海南省会城市,海口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支点城市,这对增强海南和东南亚经济的合作具有很大的作用。刘辉平说,东南亚有很多海南需要的资源性的东西,比如橡胶,全国需要400万吨,海南和云南的产量是70万吨,还有330万吨的需求缺口,目前国内最大的交易中心在青岛,全球最大橡胶交易中心在日本,如果海南做得好的话,可以实现海南的橡胶指数。

  新期待

  推动观澜湖免税店尽快开业

  海南观澜湖一位负责人介绍,观澜湖免税店建设就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配套服务项目之一,其建成开业后,将大大方便广大游客在海口市区有较充裕时间休闲购物,不仅如此,由于该店规模较大,可作为美兰机场免税店的延伸,为广大游客增加更多的免税商品品种和品牌。

  观澜湖免税店一期建设规模达5万平方米,计划二期建设达10万平方米。如今,一期已建好半年多时间,但由于财政部对免税店设点的限制,观澜湖免税店虽已建成,但至今未能开业,他希望有关部门尽快采取有效措施,使优惠政策真正落地,推动观澜湖免税店能尽快开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2015海口市两会特别报道
   03版:专题
   04版:2015海口市两会特别报道
   05版:2015海口市两会特别报道
   06版:要 闻
   07版:民 生·互动
   08版:都 市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 济·热点
   11版:国内新闻·综合
   12版:国际新闻·热点
   13版:副刊·闲情
   14版:体育新闻·综合
   15版:文娱新闻·综合
   16版:文娱新闻·热点
“海上丝绸之路”海口抢抓新机遇
《关于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的公示
海口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关于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的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