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版:国际新闻·热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2015海口市两会特别报道

03版
专题
 
标题导航
“伊斯兰国”激怒宗教界
IS今年首月
处死近百人
阿联酋退出空袭“伊斯兰国”
美新防长提名人
力推“亚太再平衡”战略
印度想与美国合造航母
美空乘偷
联合国善款
越南活埋
数千走私猫
一被劫持中国渔船返抵加纳
IS盯上
美国青少年
周六到上邦百汇城领红包啦!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5年2月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印度想与美国合造航母
最终目标是拥有5艘航母

  印度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资料图)

  印度军方官员披露,印度希望就建造航空母舰与美国合作,包括获得美方的尖端电磁弹射技术,最终拥有5艘航母。

  雄心勃勃

  印度总理莫迪就任后,大力推动海军现代化。他去年批准拨款计划,以保证在建的印度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按时服役。他还支持海军建造一艘更大航母的计划。

  印度现有两艘常规动力航母,古董级的“维拉特”号购自英国,可能于2018年退役;另一艘为购自俄罗斯的二手航母“超日王”号。“维克兰特”号计划2018年服役。

  路透社4日援引印度前海军少将沃赫拉的话报道,印度海军的最终目标是拥有5艘航母,既有大型航母,也有较小型航母。

  “维克兰特”号航母也为常规动力,排水量4万吨。印度报业托拉斯曾援引印度海军设计局局长萨克塞纳的话披露,印度第二艘国产航母“维沙尔”号排水量将为6.5万吨,可能采用核动力。

  谋求尖端

  印度是世界头号军火进口国,传统上依靠苏联和俄罗斯制造的武器装备。然而,印度近年来积极谋求进口渠道多样化和寻求与外国合作研发。

  美国总统奥巴马1月底访问印度期间,与莫迪同意两国探讨航母技术分享。印方官员认为,这可能意味着美国将直接参与“维沙尔”号航母的设计建造。

  一名不愿公开身份的印度国防部官员说:“现阶段,只有美国海军有大型航母,所以我们想知道他们能提供什么。”

  印度前海军中将辛格说,印度海军希望未来的航母能搭载更大型战机,因而需要弹射起飞而不是现在的滑跃式起飞。

  如果双方合作,印方特别希望获得美国电磁弹射技术。美国正在建造的最新航母“杰拉尔德·福特”号采用了这一尖端技术,将能使战机出动架次更多、弹射力度更灵活、更容易维护。

  如果印度能获得这项技术,军方高层打算把“维沙尔”号的载机数量从34架增加至50架,而且搭载更大、航程更远的战机乃至空中预警机。

  仍是未知数

  两名不愿公开身份的印方人员说,美方对印方寻求航母技术合作的意愿原本一直态度冷淡,直到最近才发生转变,“情况终于看上去开始好转”。

  印度军方人员披露,2013年,为“福特”号航母设计电磁弹射器的美国通用原子能公司代表向印度海军设计局演示了这项技术。

  另一方面,美国也看中印度庞大的防务需求和战略地位,试图拉近与印方关系。美国下任国防部长提名人选阿什顿·卡特4日在国会参议院举行的提名听证会上说,他大力支持发展美印关系,两国就扩大军事和防务技术合作可能“大有可为”。按照卡特的说法,印度“注定将成为美国的战略伙伴”。

  然而,鉴于印度的技术和制造基础,专业人士对印度未来航母的建造前景抱有疑虑。“维克兰特”号航母原计划2013年服役,但是进度拖延,计划服役日期推迟到2018年。

  美国海军学会专家沃特海姆说,核动力航母技术复杂,印度是否有能力建造值得怀疑。“这是一个大问号,需要克服大量(技术和制造)挑战。印度能在多快时间里具备这一能力是个疑问。”就转让电磁弹射技术,一些美国企业和防务官员说,鉴于这项技术的敏感性,不大可能短期内有大动作。

  惠晓霜(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2015海口市两会特别报道
   03版:专题
   04版:2015海口市两会特别报道
   05版:2015海口市两会特别报道
   06版:要 闻
   07版:民 生·互动
   08版:都 市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 济·热点
   11版:国内新闻·综合
   12版:国际新闻·热点
   13版:副刊·闲情
   14版:体育新闻·综合
   15版:文娱新闻·综合
   16版:文娱新闻·热点
“伊斯兰国”激怒宗教界
IS今年首月
处死近百人
阿联酋退出空袭“伊斯兰国”
美新防长提名人
力推“亚太再平衡”战略
印度想与美国合造航母
美空乘偷
联合国善款
越南活埋
数千走私猫
一被劫持中国渔船返抵加纳
IS盯上
美国青少年
周六到上邦百汇城领红包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