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海南省两会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垃圾处理可走产业化道路
建议出台二次
供水管理办法
建议体育教学
交第三方管理
构建海上丝绸之路“中点站”
关于世纪公园、椰海
2个电动自行车上牌点停办业务的通告
关于解放海南岛战役烈士陵园(金牛岭烈士陵园、金牛岭公墓)内烈士墓(非烈士墓)进行登记的公告
政协海南省六届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5年2月9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垃圾处理环保化产业化滞后 委员建言发展收集末端处理产业
垃圾处理可走产业化道路

  近年来海口的垃圾量迅速攀升。本报记者 李汉仁 摄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海口垃圾量迅速攀升。目前,海口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存在处理水平低、处理投入不足、处理产业化滞后等问题。对此,政协委员纷纷建言,垃圾处理实行分类回收,同时引导发展垃圾收集末端处理产业,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资源回收利用、环保、低碳。

  □本报记者陈小萍

  实习生楚斯薇

  记者走访

  1哪边方便扔哪边

  “垃圾分类?我从来不看的,哪边方便就扔哪边。”8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海口金濂路一公交车停靠站采访时,一位候车女士随手将纸巾扔进了一旁的垃圾箱。

  记者看到,这是一种双体式的垃圾箱:一个上面标有“可回收物”字样,一个上面标有“不可回收”字样。但两个垃圾箱的身份并未被市民正确识别,两个垃圾箱内,塑料袋、废纸巾、宣传单、食物残渣、饮料瓶等都混在了一起。期间,记者在此观察了大约20分钟,在投放垃圾的7位市民中,只有一位大学生模样的姑娘,看了看箱上的说明,犹豫了一下,往“不可回收”箱里扔进了吃剩下的包子。

  家住亚洲豪苑的陈小姐,有着将生活垃圾进行分类的良好习惯。去年刚搬到该小区时,她就注意到了自己所居住的楼下有两个垃圾桶,当时她很是欣喜,“不过没过多久我就发现,一旦其中一个垃圾桶装满了,剩下的另一个就变成了‘杂物桶’,什么时候大家垃圾分类的意识才能提高呢?”

  采访期间,不少市民坦言,垃圾扔错箱并不是故意的,只是对哪些“可回收”哪些“不可回收”搞不清楚;也有部分市民认为,把垃圾分开投放根本没用,清运时还是混到了一起。

  部门做法

  2逐步开展垃圾分类

  近年来,海口的垃圾量迅速攀升。为此,海口市加大投入,不断完善配套设备设施,增强垃圾收运和分类处理能力。

  2011年,海口市颁布实施了《海口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工作实施方案》,选择了50个住宅小区、政府机关,125条道路作为垃圾分类试点,积极推行垃圾分类收集工作,用分类收集箱替换原来的单个垃圾桶;2014年,海口市为了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编印了《海口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手册》。通过深入扎实的工作,垃圾分类知晓率在试点单位人群中达到90%以上,垃圾分类参与执行率达到60%以上;2015年,海口市环卫部门将继续巩固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成果,逐步在全市住宅小区、单位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存在不足

  3垃圾处理水平不高

  虽然海口做了大量垃圾分类工作,但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众所周知,垃圾分类贯穿于垃圾产生、投放、运输和处理的全过程,这个系统工程中的任何一个环节“掉链子”,分类效果都会大打折扣。

  台盟海南省委指出,目前海口生活垃圾处理方式主要是采取焚烧发电和卫生填埋两种,既占用了宝贵的土地资源,且对环境造成了严重的二次污染,无法达到垃圾的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处理目标。

  台盟海南省委表示,垃圾分类要做到分类投放、分类运输、分类处置,需要广大公众积极参与,因此无论是设备采购还是深入宣传,都需要资金投入。近3年广州市垃圾分类处理投入资金36亿元,仅垃圾分类推广就投入3.68亿元,海口市尚需加大对垃圾分类资金的投入。

  此外,台盟海南省委表示,海口市生活垃圾处理的环保化、产业化滞后。使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成为一种产业,并形成产业化、环保化,推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在这方面海口市还没有全面开展。

  委员建议

  4打造垃圾回收产业链

  垃圾分类是城市走向环保的必经之路。为此,政协委员纷纷建言,垃圾处理实行分类回收,同时引导发展垃圾收集末端处理产业,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资源回收利用、环保、低碳。

  台盟海南省委建议,大力推进和实施“垃圾不落地”及“资源回收计划”,试点城镇街道、居民社区不设生活垃圾暂存和转运设施,每家每户实施“两袋一桶”制:即市民必须在家中对垃圾进行粗分类,将一般垃圾、资源垃圾各装一袋,厨余垃圾则收集成一桶,定时将垃圾直接交给垃圾车收运。

  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建议,引导发展垃圾收集末端处理产业,打造垃圾回收产业链。政府出资鼓励、扶持可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企业,如废旧电池回收加工企业等,借助社会力量实施专项垃圾回收及利用。

  政协委员冯磊建议,政府部门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建立垃圾分拣厂,在垃圾处理的终端进行生活垃圾分拣,这样城市里每天的生活垃圾不仅可减量,同时也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资源回收利用、环保、低碳的科学发展观。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海南省两会特别报道
   04版:要闻
   05版:要闻
   06版:都市
   07版:民 生·互动
   08版:美食煮意
   09版:体育新闻·综合
   10版:经 济·动态
   11版:国内新闻·综合
   12版:国际新闻·综合
   13版:文娱新闻·综合
   14版:汽车周刊
   15版:汽车周刊·资讯
   16版:汽车周刊·资讯
垃圾处理可走产业化道路
建议出台二次
供水管理办法
建议体育教学
交第三方管理
构建海上丝绸之路“中点站”
关于世纪公园、椰海
2个电动自行车上牌点停办业务的通告
关于解放海南岛战役烈士陵园(金牛岭烈士陵园、金牛岭公墓)内烈士墓(非烈士墓)进行登记的公告
政协海南省六届三次会议隆重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