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海南省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海南省两会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办理数字证书安全便捷
百姓何时等公交不难
坐公交少绕
税务文书公告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5年2月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姓何时等公交不难
坐公交少绕
委员建议:形成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
海口某路公交线路图。(资料图)

  

  

  □本报记者陈小萍  实习生楚斯薇

  近年来,海口市经济社会发展及城镇化进程不断增速,随之而来的交通拥堵问题也日益突出。城市公共交通方面,根据海口路网呈东西走向的带状形结构特点,海口约1400辆公交车却只分担18%的交通运量,不少公交车难等、绕行成为了广大乘客的“烦心事”。

  对此,省政协委员建议,应从政策、资金等方面保障公交优先发展,增加公交运输发展的财政拨款,同时加快大容量快速公交、智能公交、公交专用道、公交场站建设,至2020年基本形成公共交通为主的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

  市民心声

  公交难等又绕路

  “9路车好难等,半个小时都不来一辆”、“14路车咋还没来,我上班快迟到了”……不少市民抱怨,海口部分公交车太难等,正常等车时间是十分钟至半个小时,最长一个半小时都等不到,而且有些线路很绕。

  市民崔先生说,他每天上下班都要乘坐9路公交车,可是不知道什么原因,9路车特别难等,有时看着18路车、59路车都过了好几辆,还是等不到9路车。为了上班不迟到,他每天都得提前出门,预留半个小时的等车时间,“每次等9路车,都是‘望穿秋水’,实在等不及时,只能打车上班。”

  “58路车实在是太难等了,一个小时都见不到一辆”。市民陈女士家住南海大道,上班地点在国兴大道。她反映,58路车的发车时间似乎特别长,早上上班有时等半个小时都等不来一趟车,“太难等了。”

  市民王小姐家住府城,上班地点在星海湾豪生大酒店附近,途经的只有38路车。“早晨上班还好一些,算准时间不用等太久,可这趟车太绕,路上花费的时间太多了。”王小姐说,下班后啥时候到家还是一个未知数了,“要走30多个站,加上堵车,青春就这么浪费在公交车上了。”

  存在问题

  公交运输设置不够合理

  公交运输设置不合理是目前海口公交存在的问题之一。据介绍,目前海口市营运的公交线路长度介于5公里至45公里之间,平均线路长度为17.08公里。根据海口市建成区面积、人口和调查所得公交乘客平均出行距离计算,海口市合理的公交线路长度在5~12公里之间,而海口90%以上的公交线路长度超过合理长度。

  根据《城市道路交通规划设计规范》(以下称《规范》),公交线路的非直线系数不应大于1.4。经调研,海口市现状公交线路的平均非直线系数为1.82。80%以上线路的非直线系数远高于标准值,增加了乘客的出行距离和出行时间,降低了公交的服务水平和吸引力。

  根据《规范》,公交线路重复系数以2~3较为合理。目前海口公交的平均重复系数为5.00,远超出规范要求,部分路段公交线路设置过密,重复系数更高。最明显的例子是明珠广场站,该站被游客誉为“全国路经公交车线路最多的站点”。因为该站点人流量大,因此公交公司都愿意将线路途经于此,但是却造成其他区域公交资源分配相应减少。

  另外,因为加气站数量不足,位置分布不合理,许多公交车为了加气耗费了大把时间,有时不得不绕行加气,缩短营运时间,让乘客在加气站外下车等候,造成车辆空驶里程长、加气等候时间长,影响正常运营,加重了企业负担。

  委员建议

  形成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

  城市公共交通是城市综合功能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对此,省政协委员建言,提升海口市公交运输水平,助力国际旅游岛建设。

  省政协委员莫垂道建议,从政策、资金等方面保障公交优先发展,提升服务水平和公共交通吸引力,形成对电动车、小汽车快速增长的有力竞争,引导电动车、小汽车合理发展,并最终达到减少电动车的目的,从而确保百姓安全出行,确保道路交通有序顺畅;建议增加公交运输发展的财政拨款,参照国内比较成熟的城市“公交优先”政策,将公共交通领域列入省财政年度预算,确保以年均增长5%的比例投入;建议配套资金支持,加快大容量快速公交(如BRT、现代有轨电车等)、智能公交、公交专用道、公交场站建设,力争至2020年基本形成公共交通为主的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

  民建海南省委则建议,公交管理部门尽快制订公交车尽量不绕行的行车路线,让市民乘坐快捷、准点的公交车,也减少私人购买车辆的机会,进一步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

  两会速递

  改革驾考内容

  加强文明行车意识

  本报2月8日讯(记者陈小萍)不打转向灯调头、夜间会车打远光灯、不按限速标志行车……不文明行车行为,既影响了交通,又造成了诸多的安全隐患和交通事故。对此,省政协委员叶英萍建议,改革驾驶资格考试内容,加强驾驶员文明行车意识。

  我国的驾驶员资格考试分笔试和路考两部分,忽略了文明行车与安全驾驶意识的培养。省政协委员叶英萍建议,改革驾驶资格考试内容,将考试重点由驾驶技术与技能转移到礼让安全意识与安全驾驶意识上来。不仅笔试要以此为主要考核内容,路考更应以此为重点。

  叶英萍建议,在路考时,注意对学员的文明、礼让、安全等行车知识的掌握与应用的检验、考核。如转弯、变道、排队等候、超车、斑马线、行人、学区道路、限速道路、灯光使用,等等,反复训练,严格检验。

  规范管理

  餐饮大排档

  本报2月8日讯(记者陈小萍)海南省街头餐饮大排档问题由来已久,不仅关系老百姓生计,而且关系海南国际旅游岛形象。对此,省政协委员莫垂道建议出台相关办法,规范海南餐饮大排档管理。

  莫垂道指出,海南大排档经营现状存在诸多问题,如主责单位不明确,多头管理易造成管理疏失。尚无专门、明确的法规整体规范大排档的各方面行为。与此同时,还包括占用行人通道、卫生条件差、餐饮废弃物随处丢弃、食材来源无保障、深夜扰民等。

  莫垂道建议,由各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牵头,会同多部门成立工作组协同管理大排档。另外,出台管理办法,规范大排档的经营行为、卫生条件、防疫工作、区域管理、治安管理、旅游形象管理等内容,使有关部门执法时有法可依。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海南省两会特别报道
   04版:要闻
   05版:要闻
   06版:都市
   07版:民 生·互动
   08版:美食煮意
   09版:体育新闻·综合
   10版:经 济·动态
   11版:国内新闻·综合
   12版:国际新闻·综合
   13版:文娱新闻·综合
   14版:汽车周刊
   15版:汽车周刊·资讯
   16版:汽车周刊·资讯
办理数字证书安全便捷
百姓何时等公交不难
坐公交少绕
税务文书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