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版:文娱新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海南省两会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瞿颖豫剧版
《小苹果》走红
贾征宇加冕《中国好男儿》
《天将雄师》
成龙遭“逼婚”
《平凡的世界》不平凡
求婚成功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5年2月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尚未开播却起风波 编剧公开讨要署名权
《平凡的世界》不平凡

  

  著名作家路遥的长篇小说《平凡的世界》,曾在上世纪90年代风靡一时,堪称中国当代现实主义文学的神话作品之一,而由它改编的同名电视剧将于26日在东方卫视和北京卫视开播,王雷、佟丽娅、袁弘、李小萌等年轻演员担纲主演,演绎那段经典故事。但此剧未播,女编剧、山西省作协副主席葛水平6日通过微信向媒体发出了一封公开信,指出自己参与编剧却被侵权。

  《平凡的世界》讲述了上世纪70、80年代,农民孙少安、孙少平俩兄弟追求美好生活的动人故事。作为一部现实主义题材的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基本上是浓缩了中国西北农村的历史变迁过程。 

  事件

  编剧说

  一个人写50多集不如最后“统一稿”?

  葛水平的信件是这样说的:“2011年6月,我与制作方‘华视影视投资(北京)有限公司’法人张军、上海源存影业有限公司单兰平,签订了《平凡的世界》编剧合同。经过两年多的创作打磨,我完成了剧本的写作。”

  “2014年4月中旬,在《平凡的世界》开拍之际,投资方公司单兰平通知我出席开机仪式,可我发现编剧居然不是我。”其间,葛水平曾与单兰平有过多次交涉。“单兰平解释:‘对方后台硬,按投资额多少分配话语权’。我讲:‘我付出多少你最有发言权。’她让我理性处理这件事情,‘以大局为重……’”

  “2015年2月4日,在该剧即将播出之际,我在某些媒体报道中,发现总编剧温豪杰赫然醒目。我又发信给单兰平询问此事,她称:‘对《平凡的世界》的剧本,你确实做了很大的贡献……但是,温豪杰也做了很多工作,最后一稿是他统的。’也就是说:一个人写五十多集不如最后‘统一稿’……我知道温先生是一位军人,有一位央视电视剧制作中心的‘后台’岳父……我只想说:这是一个欺世盗名的阴谋。我是这个剧的第一编剧,编剧之后加什么我没有‘话语权’。作为编剧的我,为了维护个人权益和名誉,只能求助媒体。” 

  制片方

  肯定会出现编剧葛水平的名字

  作为一部备受关注的现实主义经典改编的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在播出前发生编剧“讨要名分”的维权之争,显然是令制片方和创作人员都极为尴尬的事情。

  该剧的制片人刘义新承认,葛水平确实为此剧付出了辛勤劳动,制片方尊重每一位合作方的贡献,也都严格地履行了对所有合作方的付款和署名义务。刘义新明确表示,在即将播出的电视剧中,肯定会出现编剧葛水平的名字。

  针对编剧名分之争,温豪杰表示,改编《平凡的世界》是件很难的事情,他也付出了很多并与剧组共同啃下这块骨头。他只是参与此剧创作,如何署名这是由制片方根据编剧们的实际付出决定的。但葛水平所说他的“后台”岳父在央视纯属误传,公开指责“欺世盗名”,他对此保留法律起诉的权利。

  答疑

  这些年轻人扛得起这部大戏吗

  电视剧《平凡的世界》以细腻的手法最大程度地还原了原著小说的时代背景、社会形势、家族矛盾、陕北农民生生不息的奋斗经历,以及黄土高原古朴的道德风尚、真实的生活习俗,构成了一幅中国上世纪70年代中期至80年代中期农村生活的全景式画卷,是一部平凡人对抗苦难的史诗。该剧由曾打造《战旗》、《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等多部经典作品的导演毛卫宁执导。

  剧中孙少安、田润叶、孙少平、田晓霞四个年轻人分别由王雷、佟丽娅、袁弘、李小萌扮演。很多熟悉这本小说的人,对演员也会有疑虑,因为在剧中以兄弟身份示人的王雷和袁弘,在平素大家的印象里,一个是高大帅气的阳光暖男,一个是多以“贵公子”形象出现在荧屏上的偶像小生,演农村戏行吗?对此,饰演陕北青年孙少安的王雷坦言,为了能更好地诠释角色,他每天都会和组里的陕北老乡聊天,学说陕北话、了解陕北本土文化,“不能让观众觉得一个城里人穿了身农村衣服在这儿假模假样的,那就太失败了”。

  对于无数书迷所担心的电视剧是否会完美呈现原著小说精髓的问题,总编剧温豪杰表示,原著以孙少安、孙少平两兄弟的自强不息为主旋律,电视剧中则会将结构改变为三个主角三条主线,“这三条线齐头并进,通过三个人各自发散的人物关系,渗透进时代各个层面,还原那个时代,一个奋起改变个人落后命运和落后现状的时代。”而这样的结构也使人物形象更为丰满,情感迸发更加激烈。

  (宗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海南省两会特别报道
   04版:要闻
   05版:要闻
   06版:都市
   07版:民 生·互动
   08版:美食煮意
   09版:体育新闻·综合
   10版:经 济·动态
   11版:国内新闻·综合
   12版:国际新闻·综合
   13版:文娱新闻·综合
   14版:汽车周刊
   15版:汽车周刊·资讯
   16版:汽车周刊·资讯
瞿颖豫剧版
《小苹果》走红
贾征宇加冕《中国好男儿》
《天将雄师》
成龙遭“逼婚”
《平凡的世界》不平凡
求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