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廉政合同”为美安建设护航
我市召开
政法工作会议
海口迎来开学第一天
马宛大村获全国文明村镇称号
海口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
会议今日开幕
出席全国两会的我省代表委员昨抵京
中国幸福感
城市十强出炉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5年3月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马宛大村获全国文明村镇称号
成海口唯一获奖村

  整齐的排球场,崭新的房子拔地而起,一条条小路直通到每个住户家中……琼山区大坡镇马宛大村,绿树环绕,民风淳朴,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而这些在村长冯学三看来,三年前还只是个梦,如今梦想成真。近日,马宛大村获得全国文明村镇称号,成为海口2014年唯一获奖村庄。

  □本报记者 史瑞丽

  特约记者 黄一笑

  通讯员 吴清洲

  党员干部模范带头

  2012年之前,马宛大村脏乱环境并存,猪圈到处搭建、垃圾污水横流,道路红泥巴满地,一下雨就沾得满身泥巴。2012年,马宛大村全村村民统一了思想,决定对村庄进行清理,主动拆除了废旧房屋、猪圈,清理乱堆放的石头、木柴等,为成功申请开展生态文明村创建创造了有利条件。2013年,该村第一时间向大坡镇委、镇政府申请开展文明生态村创建,根据申请,镇委镇政府经过实地调研,决定将该村确定为当年生态文明村创建的重点村庄之一,这为马宛大村今后的建设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如今,村民目前人均年收入超过一万元,居住环境大为改善。

  创建文明生态村过程中,村党员干部充分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新瑞村委会副书记符致海,每天起早贪黑,除了村委会工作外,无论刮风下雨,始终坚守在村里,指导和参与创建工作,还将自家的小面包车无偿作为创建机动车辆,用于运载各种创建材料。冯学德等四位村民不惜牺牲个人利益,主动向村里让出他们的个人用地用于修建球场。正是村民思想认识的极大提高,为该村按时保质保量完成生态文明村创建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友爱互助随处可见

  红泥巴路让今年94岁的符气裕老人从前不愿意经常出门,如今小路修到家门口,老人开始每天兴致勃勃地四处巡查,发现有人乱丢垃圾就进行劝解;村里的妇女轮流打扫村文化室的卫生;每逢周一和周五,全村老老少少都会集体出动,每家每户门口还实行了“门前三包”政策。冯学三骄傲地说,大家共同建设村庄的热情非常好,村民之间也非常友爱互相帮助,更是处处洋溢着文明之风。

  2014年3月,村民王爱元的丈夫突然重病入院,不久去世了。留下王爱元和两个孩子,还有一个一贫如洗的家,7月18日那场超强台风更是吹倒了她家的橡胶和300多株胡椒。村民们在台风后第二天便自发组织起来,每天平均有八九个人去王爱元家的地里帮忙,并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对受损的300多株胡椒进行扶正。像这样互相帮助的例子,自从马宛大村开展文明生态村创建以来,还有很多。

  大坡镇委书记杜梅英告诉记者,为避免返工和浪费,镇、村、组干部共同出主意、想办法,镇生态文明村技术指导员蔡敷理更是每天入村实地指导,节省了大量材料、劳力和实践。全村人自发投工投劳,为村里省下了约142万元的资金用于购买材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海南新闻
   05版:民生·互动
   06版:都市·现场
   07版:国内新闻·热点
   08版:今日热读
   09版:尚游周刊
   10版:经济·热点
   11版:国内新闻·综合
   12版:国际新闻·综合
   13版:副刊·闲情
   14版:体育新闻·综合
   15版:文娱新闻·综合
   16版:海南地产
“廉政合同”为美安建设护航
我市召开
政法工作会议
海口迎来开学第一天
马宛大村获全国文明村镇称号
海口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
会议今日开幕
出席全国两会的我省代表委员昨抵京
中国幸福感
城市十强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