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版:今日热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保安制服乱象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5年3月3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安制服乱象
保安穿着拖鞋执勤。
保安制服不合规范。

  根据国家规定,从2011年7月开始,我国保安员换着2011式保安员服装,并佩戴统一的保安服务标志。公安部要求2011式保安员服装和保安服务标志实行全国统一式样、统一标志、统一管理。

  近日,市民张先生反映,他居住的国贸路某小区内的安保人员穿的制服很不合规范,不仅帽子上没有帽徽,不戴领带,保安服务标志上没有号牌,肩章和臂章也已破损模糊,就连保安制服的颜色也五花八门。记者走访发现,保安制服样式混乱并不是个例,甚至“远看像警察,近看才知道是保安”,国家规定为何被置若罔闻?

  今日热读

  8A

  乱

  保安制服五花八门

  相关法律意识模糊

  记者走访多个住宅小区、酒店和银行,发现保安制服十分混乱,有的保安制服穿得很随意,部分保安穿得跟警察制服极其相似,胸前贴着“治安”、“保卫”、“保安”等字样,五花八门,让人难以分辨。

  小何在海口市五指山路某酒店任职保安已经5年了。小何身上的保安制服的颜色、标志和款式与国家规定的保安服务标志和服装服饰上的相关图案大相径庭。该酒店的保安制服都是酒店统一发放的,手臂上和肩膀上绣着酒店的名字,帽子上也有酒店的标志。

  小何告诉记者:“我们穿的服装是酒店内部的设计,据说为了酒店的标志而量身定制,款式几年换一次,比较新颖好看。”当记者问到是否知道保安人员应该穿戴国家规定的统一保安人员制服时,小何表示听说过,但对合乎国家规定的保安制服的样式和服务标志并未知晓。

  记者来到市民张先生反映的小区。该小区的保安人员制服果然没有任何保安服务标志,没有号牌,肩章和臂章也已破损模糊,衣服的颜色是深灰色。面对记者的提问,该小区一相关负责人称:“这些服装都是以前留下来的,正不正规我们不是很清楚,也很少有人过问,而且我们不称为保安,只是秩序维护员。不承担保护他人安全的责任,只是在秩序上起到维护的作用。”

  在海秀路一小区,记者看到两名上身着浅蓝色短袖制服、带肩章、别胸牌的人,服装样式和社区民警所穿非常像,走近一问才知道对方原来是小区保安。当问到服装在何处购买时,一名保安答道:“小区物业公司统一购买的。”

  “远看像警察,近看才发现是保安。”该小区住户张女士说,刚搬来小区时,一度以为门口站的是警察,觉得很有安全感,结果有一次钱包掉了去求助才知道是保安。“既然是保安,衣服应该跟警察有区别。”

  在其他几个居民小区,记者也遇到了类似的情况。

  难

  呼吁出台法律依据

  给监管开念“紧箍咒”

  “全国的保安制服颜色、样式、臂章设计都由中国保安协会确定,必须与人民警察等行政执法机关的制式服装、标志服饰有明显区别,并且只有取得保安服生产的相应资质才能生产销售。”2010年1月1日起实施的《保安服务管理条例》中有明确规定。

  既然有明文规定,为何市面上的保安服装依旧五花八门,甚至模仿警服?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保安管理大队管队长表示,目前全国由公安机关组建的保安服务公司有2800余家,保安从业人员达200余万人。大量的保安组织和人员还没有被纳入到公安机关的监管范围,保安人员的入门条件、培训、服务等方面都不够规范,亟需通过立法建立管理制度加以完善。

  “物业公司、企事业单位等可自聘保安,难以监管,这是制服统一难的重要原因。”管队长说,除保安服务公司外,自行招聘单位的保安原则上要求着统一保安服装,但可自行采购。正规保安服有春秋常服、短袖、长袖、执勤服等好几套,价格不低,很多单位不愿出这个钱。而有的地方,保安个人还需承担部分费用,所以很多人宁愿在市场上买便宜的。

  此外,虽然国家明文规定了保安人员的统一着装,但却没有相关法规处罚和整治不按照规定着装的保安人员。只要没有穿警服和伪警服,公安局治安支队保安管理大队便没有权力查处整治。

  市民张先生认为,不少物业公司乐于让保安穿“山寨”警服,可能是想借助警察的威慑力,对一些不法分子起到震慑作用,“但老百姓分不清楚是警察还是保安,对警察的形象和威信都会造成影响”。

  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保安管理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公安、工商、保安协会等相关部门,应对保安制服乱象引起重视,对仿制、持有、使用近似警服的情况进行打击,同时呼吁尽快出台相关法规,给监管保安人员制服问题念“紧箍咒”,使得监管有法可依,查处有据可依。

  ■相关链接

  

  保安服务标志以及服装服饰上的相关图案为:变形盾牌、八角星、麦穗和飘带。其中,盾牌寓意安全屏障、八角星寓意保安员守护平安、麦穗和飘带及臂章上的城市街景寓意社会安定和谐。臂章和帽徽的飘带的英文字母为“SECURITY OF CHINA”,意思是中国保安。

  2011式保安员服装整体采用庄重沉稳的深色系,蓝灰色外衣搭配浅灰色衬衣,提升了保安队伍的整体形象。这套服装包括男女春秋常服、短袖衬衣、长袖衬衣、执勤服、押运服、训练服、女裙等款式,完全能够满足保安员的工作需要。

  服装的颜色、服饰和服务标志等元素,明显区别于人民解放军、人民武装警察和人民警察、工商税务等行政执法机关以及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的制式服装、标志服饰。通过服装臂章上的中英文字、左侧胸徽上的保安公司名称和编号以及肩章图案,公众可以快速确定保安员的身份和职级,更好地进行求助和监督。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海南新闻
   05版:民生·互动
   06版:都市·现场
   07版:国内新闻·热点
   08版:今日热读
   09版:尚游周刊
   10版:经济·热点
   11版:国内新闻·综合
   12版:国际新闻·综合
   13版:副刊·闲情
   14版:体育新闻·综合
   15版:文娱新闻·综合
   16版:海南地产
保安制服乱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