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版:经济·热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央行降息
再降息助3月红盘开局
我省与 外贸表现亮眼
春节过后海口楼市渐升温
海口市龙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5年3月3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行降息
四大行存款利率上浮20% 理财产品收益普遍走低 再降息助3月红盘开局 沪深股指温和收升

  3月1日央行宣布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3月2日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海口国有四大银行利率全线上浮20%。此次降息之后,对小伙伴们的生活有何影响?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有何变化?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走访。

  1

  国有银行

  存款利率上浮20%

  央行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新政公布后,市民关注焦点是各银行将如何制定自己的存款利率。3月2日,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走访海口各大银行网点了解到,目前工、农、中、建这国有四大行存款利率暂时按新基准上浮约1.2倍执行,三个月2.52%,六个月2.76%,一年3.0%,两年3.72%,三年4.5%。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采访中四大行网点工作人员均表示,只是暂时确定上浮20%存款利率,市场后期或将有新的变化。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国有银行大堂经理告诉记者:“暂时执行的是上浮20%的利率标准,能不能上浮30%,还要等总行通知。”

  生命人寿海南分公司黄小姐表示,3月1日央行再次降息,不过保险公司内部的产品未受此影响,现在万能产品的结算利率不变,为3.5%。

  2

  对楼市形成托举效应

  降息后对市民来讲,最直接的受益就是房贷减轻了。浦发银行海口分行王翀说,按商业银行住房贷款总额30万元期限20年计算,贷款利率从6.15%下调至5.90%后,累计还款总额由522080元降为511685元,能节省10395元。

  “对于大部分‘房奴’来说,要到明年才能享受到好处。”工行省分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个人商业房贷而言,银行利率调整一般在次年1月1日开始执行,具体如何要看所签署的房贷合同。

  房地产从业人员更乐观。楼盘销售人员小刘表示,降息有利于降低购房人按揭成本,促使有购房需求,尤其是改善型购房需求的消费者持续入市,形成对楼市进一步的托举效应。

  3

  市民反应相对冷静

  利率的变化,可能导致部分市民将存款进行转移,以获得更高的利息。不过,记者走访海口多家银行网点发现,市民还比较冷静。在海甸岛建设银行营业网点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来咨询存款利率相关事宜的客户并不多,前来办理业务的客户还是主要以开设网银、挂失、取款的市民为主。随后,记者来到海口农商行的网点,银行内虽然有不少等待办理业务的市民,但是该网点大堂经理表示,这样的人数和平时也是持平的。“此次央行降息,对于偏好稳健投资的储户来说,并没有大的变动,不少市民仍选择将手中的闲钱存入银行。”这位大堂经理说。

  “和平时相比并没有大的起伏,大多是来办理挂失、取卡的大学生。存款的也有一些,但也并不是转移存款,只是平常的存取款而已。”工行文明东支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也可能是因为很多人还没关注到这个消息,再过几天或许会有客户关注到各家银行的利率差别,进行转移存款。

  4

  理财收益普遍走低

  受降息影响,目前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遍走低,理财产品收益基本维持在3.8%—5.3%,5.6%以上的产品难觅踪迹。

  “理财产品收益率确实较春节前有所下调,而5.6%以上的短期理财产品更是少之又少。”光大银行海口美兰支行工作人员说。

  建行省分行工作人员也表示,目前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有所下跌,其中,105天的产品预期收益率为4.9%,121天的产品预期收益率为5.3%。

  “利率下调对于当下的理财产品收益的影响或将远大于对存款利息的影响。以互联网理财为例,大多连接货币基金,而货币基金收益率与资金面紧密相关。”资深理财人士陈娟分析,此轮降息必将释放出一大部分资金,市面上的钱变多,此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就会下行。对银行理财产品来说也是如此。许多银行理财产品往往都设置了收益率浮动条款,收益率根据央行基准利率调整。央行基准利率的大幅下降,一些新发的(部分已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也会下降。

  招行海口分行邢经理认为,2015年货币政策保持相对宽松,从理财的角度讲,降息后固定收益类的理财产品收益率也随之下调,投资者可以选择中长期理财产品,以防降息带来的资金收益率下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海南新闻
   05版:民生·互动
   06版:都市·现场
   07版:国内新闻·热点
   08版:今日热读
   09版:尚游周刊
   10版:经济·热点
   11版:国内新闻·综合
   12版:国际新闻·综合
   13版:副刊·闲情
   14版:体育新闻·综合
   15版:文娱新闻·综合
   16版:海南地产
央行降息
再降息助3月红盘开局
我省与 外贸表现亮眼
春节过后海口楼市渐升温
海口市龙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