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版:经济·热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央行降息
再降息助3月红盘开局
我省与 外贸表现亮眼
春节过后海口楼市渐升温
海口市龙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5年3月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省与 外贸表现亮眼

  去年与32个国家贸易总额453.9亿元

  本报3月2日讯(记者光明 实习生陈滢冰)海南与海上丝绸之路国家经贸往来日益密切。从省商务厅了解到,去年我省与32个海上丝绸之路国家贸易总额453.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2%。

  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我省外贸进出口总值974.9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3%。去年我省外贸对新兴市场双边贸易的比重上升,表明市场多元化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去年美国、欧盟、日本、香港等传统市场双边贸易额比重同比下降10%,而对东盟、非洲、俄罗斯、澳大利亚等新兴市场双边贸易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对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外贸表现亮眼,贸易伙伴趋多元化。对东盟贸易额174.1亿元,同比增长2.3%,东盟仍是我省第一大出口地。对32个海上丝绸之路国家出口额112.8亿元,同比增长59.2%。对澳大利亚进出口额持续增加,达31.42亿元,增长2.05倍,澳大利亚是我省出口增长最快地区。欧盟、美国、香港等传统出口市场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

  当前,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快推进,亚欧国家都处于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需要进一步激发区域内发展的活力与合作的潜力。“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提出,契合沿线国家的共同需求,为沿线国家优势互补、开放发展启动了新的机遇之窗。据统计,2014年我省与32个海上丝绸之路国家贸易总额453.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2%,占同期我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46.5%。其中出口112.8亿元,增长59.2%,进口341.1亿元,增长20.5%。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共建的不断深入,这个数据还会得到进一步提升。

  今年我省进出口有望保持良好势头。商务厅对外贸易处相关负责人分析认为,主要有利因素是石化产业亮点频出,外贸发展后劲十足。中石化(香港)205万立方米成品油保税库项目正式投入商业运行后,预计库区每年油品周转量1500万吨,将成为2015年外贸增长的主动力。海南炼化炼油加工能力提高;逸盛石化正式大规模出口。商务厅将全面推进东盟市场研究,加快海上丝绸之路调研,通过展会等促销手段提升海南产品的国内外竞争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海南新闻
   05版:民生·互动
   06版:都市·现场
   07版:国内新闻·热点
   08版:今日热读
   09版:尚游周刊
   10版:经济·热点
   11版:国内新闻·综合
   12版:国际新闻·综合
   13版:副刊·闲情
   14版:体育新闻·综合
   15版:文娱新闻·综合
   16版:海南地产
央行降息
再降息助3月红盘开局
我省与 外贸表现亮眼
春节过后海口楼市渐升温
海口市龙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