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版:经 济·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两会热点

03版
阳光地税·服务纳税人
 
标题导航
海南打造花卉休闲旅游新常态
“三八”推升海口“她经济”
节日市场带来旺盛人气
海南菠萝价格今年不如去年
我国将推出一批
重要价格改革措施
我国进出口总值
同比增长11.3%
小微企业申贷
获得率不低于上年
实现中国工业
由大到强第一步
遗失声明
走基层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5年3月9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规模化专业化特色化品牌化建设程度低,业内建议———
海南打造花卉休闲旅游新常态

  “去年海口花卉总产值7.08亿元,全省的预定目标则难以达到”。海口市花卉盆景产业协会会长刘传刚介绍,我省规划到“十二五”末实现花卉产业年总产值50亿元,目前发展势头并不如预期。他认为,海南应出台扶植政策,以花卉休闲旅游为突破口,建立世界热带盆景博览园,促进新常态下产业跨越式发展。

  花卉盆景产业尚在初级阶段

  A

  海南具有全国独一无二的热带农业资源,气候条件优越,光、热、水等资源充足,素有“天然大温室”的美誉,花卉盆景资源丰富,独具特色。刘传刚介绍,目前海南省花卉种植面积10万余亩,销售总额10多亿元,已成为部分热带花卉产品的主产区。海南切叶占全国7成以上,行内有“云南的花,海南的叶”之说。目前,全省正在建设和重点推进的花卉项目主要有,琼北花卉产业区的海口兰花产业园、海南国际花卉产业园和十里花卉长廊项目;琼南花卉产业区的亚龙湾兰德玫瑰风情产业园、三亚兰花世界;琼西花卉产业区的儋州市海南国际热带苗木花卉基地及交易中心建设项目等。

  据了解,在“生态立市”理念的指导下,海口大力发展绿色经济,林业产业有了长足发展,去年全市花卉总产值达到7.08亿元。海口扩大种植和推广大众绿色切枝切叶类产品,积极引导花卉业主调整产品结构,新增大众绿色切枝切叶类产品,种植面积超过了1000亩,有效拓宽了花卉产业增收渠道。

  “海南花卉盆景产业规模化、专业化、特色化、品牌化建设程度低,与花卉盆景产业大省云南、广东、浙江等省份相比,差距较大。”刘传刚举例说,如海南的花卉每亩产值仅相当于云南的三分之一,显然海南花卉产业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其次,海南花卉盆景产业不关注“一二三产”产业融合的大趋势,与休闲旅游、休闲农业、休闲教育、休闲养生、现代服务业、旅游商品等产业关联度不高,文化含量缺乏,产品种类不丰富,所以产业附加值较低;花卉盆景产业市场功能还是处于初级阶段,电商的发展水平较低,品牌不鲜明,极大地制约了市场占有率;产业虽有行业组织,但行业影响力较弱服务功能不强,政府对海南花卉盆景产业的扶持力度也有待提高。

  发展休闲型观赏型花卉旅游

  B

  “海南应尽快制定《花卉盆景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并出台相关扶植政策,以指导、促进新常态下海南花卉盆景产业的科学发展。”刘传刚认为,海南花卉盆景产业具有文化创意产业的属性,从规划,到业态、产品乃至产业体系,都必须让创新成为驱动发展新引擎。建议向新加坡学习,以海口、三亚、博鳌、儋州的花园城市建设,居民庭院与阳台客厅花卉盆景装饰为示范点,推动花卉产业升级。应重视刺激节庆的鲜花消费,大力拓展与养生保健、化妆品、工艺品相关等花卉延伸产品,让花卉消费日益成为市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提升花卉产业的附加值。

  随着休闲旅游事业的大众化、平民化,越来越多的游客青睐花卉旅游。他建议海南应依托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来大力发展休闲型、观赏型、参与型、商品型等不同类型的花卉旅游,其前景不可估量。并可考虑在海口、三亚打造有品牌影响力的融赏花、观光、购物、娱乐等为一体的花卉节庆会展活动。此外,可利用落户海南花卉大世界的“世界盆景友好联盟交流中心”,与落户在海南世外桃源养生区的“中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联盟总基地”,建设具有标杆示范作用的世界热带盆景博览园。建议依托海南花卉大世界的花卉产业资源,将海南花卉大世界与“老铁桥”相间的一段南渡江河畔打造成地方传统民俗特色突出,集赏花、游憩、休闲、娱乐、美食、游艇夜游南渡江等功能于一体的夜间旅游特色体验区域,以成为海口花园城市的新名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两会热点
   03版:阳光地税·服务纳税人
   04版:两会·关注
   05版:要 闻
   06版:要 闻
   07版:民 生·互动
   08版:美食煮意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 济·综合
   11版:都 市·动态
   12版:国际新闻·综合
   13版:文娱新闻·综合
   14版:体育新闻·综合
   15版:汽车周刊·资讯
   16版:副刊·文化
海南打造花卉休闲旅游新常态
“三八”推升海口“她经济”
节日市场带来旺盛人气
海南菠萝价格今年不如去年
我国将推出一批
重要价格改革措施
我国进出口总值
同比增长11.3%
小微企业申贷
获得率不低于上年
实现中国工业
由大到强第一步
遗失声明
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