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版:经济·热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投资新三板市场
500万元门槛高不高
新三板市场步入指数时代
沪指涨2.13%
2月海口房价同比下降6.3%
海口净菜进厨房
土地确权异议征询通告
海口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告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5年3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动农产品流通项目试点
海口净菜进厨房

  “我们首批从德国引进的两条净菜清洗加工生产线已试运营,我们每天可提供约10万人的净菜量。”昨天记者在海口桂林洋嘉桂农产品综合性加工配送中心采访时,海南嘉桂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朱彦斌介绍,在省、市农产品现代流通综合试点资金扶持下,他们的生鲜产品已进入博鳌亚洲论坛大酒店等十多家五星级酒店和政府机关及学校食堂。

  净菜方便更安全

  记者今天在嘉桂农产品综合性加工配送中心看到,该公司引进的两条净菜清洗加工生产线已试运营。整条生产线分为分级挑选、清洗、整理切分、保鲜、脱水、包装冷藏等6个部分。两条生产线一条处理叶菜等大多数普通蔬菜,另一条为根系类净菜清洗加工生产线,主要处理萝卜、土豆、莲藕等菜类。“两条线一天的产能可达到24吨,按每人一天一斤菜的量,可供近10万人的蔬菜需求。”朱彦斌介绍,目前主要是一些大酒店、尤其是机关食堂需要量大,所以在包装等环节,多以成筐包装通过冷藏车直接送至食堂厨房,真空包装至超市等销售量较少。

  记者了解到,嘉桂的净菜产业有着完善的综合配套。去年,海口市商务局将其纳入农产品现代流通综合试点,财政部门扶持253万元,支持其在桂林洋经济开发区建设农产品综合配送加工项目,目前项目总投资已达1388万元。项目已建成2条净菜清洗加工生产线和600吨蔬菜预冷冷库。公司去年营业收入3600万元,为博鳌亚洲论坛大酒店、观澜湖度假区等十多家五星级酒店和政府机关及学校食堂提供果蔬。

  破解农产品“卖难”

  “目前我们公司瓜菜种植基地2500多亩,种植有常年蔬菜、特种蔬菜等,还与多个种植企业、专业合作社等保持合作”。朱彦斌介绍,今年1月26日,海南股权交易中心第一届挂牌与定向增资审核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该公司成功挂牌海南股权交易中心交易板。他们近期计划拓展合作种植基地10000亩以上,并与农户签订绿色种植协议,推进海口市放心蔬菜、农产品现代流通综合试点。

  海口市商务局局长符明全介绍,从2010年起,省商务厅在全国率先组织实施农产品现代流通综合试点,目前已基本完成所有项目的投资。我省农产品现代流通综合试点工作支持建设的95个项目,已基本完工并投入运营,完成总投资达16亿元。2010年至2012年,先后有海口至太原商流链条、海口至沈阳商流链条、海口至北京商流链条、海口红旗产地集配中心等10个项目分别列为试点项目。2013年至2014年,海口市正积极推动嘉桂农产品综合性加工配送中心和4个公益市场配套设施等项目,解决农产品大面积“卖难”及保供稳价问题。

  据介绍,在2012年琼北佛手瓜、2013年琼山青椒、2014年的海口青皮冬瓜,今年万宁青瓜等农产品滞销事件中,商务部门通过农产品现代流通综合试点体系,引导组织农产品现代流通企业,利用信息共享平台,现代流通销售体系,地头加工分拣体系应急收储机制,在帮助农民解决缓解销售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试点工作初步建成了农产品信息服务、现代流通、加工转化、收储调节和流通可追溯“五大体系”,扶持了大批流通龙头企业,鼓励产销两地企业交叉投资,稳定产销链条,培育了农超对接、直供直销、电子商务等新兴流通模式,提高了海南农产品流通的现代化水平和组织化程度,畅通了流通渠道,达到了试点工作预期目标。 

    

  ■链接

  净菜也称新鲜消毒蔬菜,即用新采摘的蔬菜,经过整理、洗涤、消毒等加工操作,经过包装而制成的一种产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专版
   05版:民生·热线
   06版:都市·现场
   07版:国内新闻·综合
   08版:副刊·文化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热点
   11版:国际新闻·综合
   12版:国际新闻·综合
   13版:汽车周刊
   14版:汽车周刊·资讯
   15版:体育新闻
   16版:文娱新闻·综合
投资新三板市场
500万元门槛高不高
新三板市场步入指数时代
沪指涨2.13%
2月海口房价同比下降6.3%
海口净菜进厨房
土地确权异议征询通告
海口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