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版:今日热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少水结出“金果实”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5年6月18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效节水灌溉成本更低
少水结出“金果实”
节支

    5月以来,我省持续出现高温天气,海南南部和中部等8个市县出现不同程度干旱。据统计,截至6月10日,全省已有44条小河道出现断流,119座小型水库和小山塘干枯,农作物受旱面积达26.76万亩。

    然而海口的农作物却没有“缺水喝”,这不仅是因为我市时有暴雨补充水量,更是因为如今农作物的灌溉不需要这么多水了。原来,自2010年以来,我市实施高效节水灌溉工程3.8万亩,逐步改变了以往沟灌、淹灌、漫灌等粗放灌溉方式。

    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是怎么节水的,节水后的农作物是否能长得好,对农民有什么帮助?多日来,记者前往灌溉水相对缺少的龙华区遵谭镇,和我市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推广面积最大的东昌荔枝、胡椒基地,了解他们怎么用少量水实现丰产丰收。

    王腾秀苦瓜地里的微喷灌。

    □见习记者 罗津 文/图

    不仅省力,降低人工成本,由于高效节水技术的推广,用水量大量减少,省下的水费也是一大笔钱。

    这对于大面积种植农作物的东昌农场来说,省下的就是一笔大费用。“以前请人用车运或者抽水来浇灌,3吨多的水,我们得支付他们50元。”符德说,“现在1吨水才1.3元左右。”

    除了水单价成本下降,灌溉用水总量也大幅减少。“以前拖着一条长长的水管往树根喷水,也不知浇多少才合适。有时水喷射到花上,还冲掉不少花蕾,影响结果。而且水洒的面积宽,在大热天很多水没有被树吸收,都被蒸发了,钱都浪费在地里了。”对于浇水,有着丰富经验的市水务局建设管理处工程师方宝秀向记者介绍,“微喷灌喷洒的面积很小,而且定点喷在每棵树下,树木也能很好地吸收。”

    在东昌农场,5000亩的胡椒长势喜人,马上就能丰收了,这些胡椒都是采用高效节水技术种植的。“胡椒是一种需水相对少的植物,一旦用水多了,胡椒的根反而容易泡烂,导致死亡。现在,高效节水技术的推广对我们把握浇水量很有好处。你看,现在的胡椒长得很好。”符德笑呵呵地说。

    有着五六十年种植经验的王腾秀对用水量算得很清,他告诉记者:“一般种植一造苦瓜要三个月,平均每亩地需要浇300吨的水,现在我们村一吨水要0.7元。算下来,一亩地的苦瓜成熟需要水费210元,相比其他地方灌溉成本,我们这里相对低些。”

    为推广高效节水技术,政府投入了大量资金。“如果是大面积的推广,成本相对低一点,但是也要2500元左右每亩。工程不仅要铺设微喷灌水管,还要建设水池用来抽水储水。”方宝秀说,“其中,光东昌荔枝、胡椒基地的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的建设,我们就投了2900多万元。”

    “相比之下,小面积的推广成本更高。每亩地大概要花3000元,我们村1000多亩地,花了近40万,全是政府出资的。”说起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给村里带来的改变,王良进笑了笑,望着眼前的苦瓜地说,“我们村也从以前的‘贫水村’,变成了有名的蔬菜基地,还成立了海口丰润瓜菜种植合作社。”

    增效

    科学灌溉实现农作物增产

    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用水少了,农作物能长得好、能丰收吗?“荔枝树亩产较去年增加300斤左右,每亩比去年增加收入1000多元,光荔枝去年就比往年多了700多万元的收入。”符德用简单的数据,告诉了记者答案。

    市水务局调查分析,东昌荔枝、胡椒基地即便去年受“威马逊”、“海鸥”等台风影响,但通过微喷灌措施,荔枝产量明显增加,较去年增产20%左右,亩产值达1万元;咸谅坡常年瓜菜基地,年亩收入9000元左右。

    为什么水少了,产量反而增加?少量水为什么能种出“金果实”?

    别小看微喷灌水管上的小孔,这些小孔的大小和距离是有讲究的。“就以荔枝种植为例,要每隔四五米的距离打个孔,这是根据果树的间隔距离。而且,这里打的喷水孔较蔬菜基地的孔要大一些,因为果树需水量大。”方宝秀介绍。

    “一般喷灌2个小时就好了,每个小孔每小时能喷出4升水,这足够苦瓜藤吸收了。”对于浇水多少的把握,王腾秀很有经验,“一般2天喷灌一次,如果天气非常热,1天得一次。”

    不仅如此,每个孔的位置也有科学的安排。喷水孔不能安排在树底下,因为树底下的根系并不发达,往那里喷灌,树根不能较好地吸收,不少水会渗透或被蒸发。一般在树的外围根系反而发达些,水从那里灌下去反而容易被树吸收。

    “多少天要浇水,一次浇多少,都有科学根据,微喷灌能很好地把控水量。”陈标告诉记者,“所以,并不是水浇灌得越多越好,要明白树需要多少水,树的根系大概在什么位置,这样科学地灌溉,水能得到合理利用,树反而长得好,容易丰收。”

    据了解,东昌农场荔枝、胡椒基地和咸谅村蔬菜基地的灌溉水利用系数(指在一次灌水期间被农作物利用的净水量与水源渠首处总引进水量的比值)达到了0.9,大部分水都得到充分利用,中途浪费得很少。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灌区平均水利用系数仅为0.45。

    未来

    加快推广节水技术让农民受惠

    技术是成熟的,要在全市范围内推广,需要钱和对高效节水工程管网的维护工作。

    “这项工程需要的资金很多,要推行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每亩得两三千元,而海口市有农业用地263万亩。”谈到推广难度,陈标表示,“所以,这个急不来,我们一个地方一个地方地推广,最终在全市大面积推广。”

    说到对高效节水工程管网的维护工作,咸谅村委会就做得很好。方宝秀介绍:“咸谅村委会把高效节水工程管网的维护工作作为日常工作,他们村委会7个成员,每天一个人值班,巡查全村的管网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维护。”“有了这个微喷灌的工程后,村民们的种菜积极性都很高。如果不去维护,一旦管网出现问题,将严重影响村民的收入和积极性。”王良进说。

    “建好了就要维护,要不然就浪费了。”方宝秀说。全市目前实施高效节水灌溉工程项目22个,有东昌荔枝、胡椒基地,罗经南蓝坡瓜菜、香蕉基地,龙合、大桥、美福坡瓜菜基地,美岭坡、美安坡冬瓜基地,咸谅坡常年瓜菜基地及一大批小型荔枝、黄皮基地。

    为了维护好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管网,从今年开始,市水务部门会给推行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的地方补助维护资金,每亩10元。在咸谅村的地头,陈标告诉王良进:“今年的维护资金已经下来了,你们村有1万多元,赶紧去领。”

    据了解,市水务局正在建设新的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将化肥农药融入到水中,通过喷灌孔喷射出去,把控肥料和农药的多少,科学施肥。方宝秀告诉记者:“这样能进一步节省人工,特别是对大面积种植区域。”

    不仅高效节水灌溉工程能节水,我市水务部门开展的农田水利灌区“三面光”(指灌区渠道底、渠道两内侧均用水泥砂浆浇筑并抹光而进行防渗处理)设施建设,也能确保过往的水得到充分利用,减少中途水渗透到地下,造成水资源浪费。

    午餐时间到了,在树下坐着乘凉的王腾秀老人站了起来,走到田边关掉了微喷灌开关,当天的工作结束了。临走时,他笑了笑说:“轻松种地,还能获得丰收,要搁在过去想都不敢想。我终于明白科技的能量,轻轻松松就能帮我们鼓起腰包。”

    赞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都市·动态
   05版:民生
   06版:国内新闻·综合
   07版:国际新闻·热点
   08版:汽车周刊·动态
   09版:今日热读
   10版:经济·综合
   11版:体育新闻·热点
   12版:副刊·闲情
   13版:文娱新闻·综合
   14版:汽车周刊
   15版:汽车周刊·资讯
   16版:汽车周刊·资讯
少水结出“金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