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版:副刊·闲情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海口供电之窗
 
标题导航
没吻过
健身
●感 悟
●幽默漫画
逼婚
碟片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5年6月28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没吻过

    恋

    最早看到轿车屁股后面的汉字,非常简单:新手。

    这车子往往是新的,司机是刚刚学出来的,车子开得生生涩涩,抖抖豁豁。前面的人一上来就摊开了谦逊的底牌,后面跟着的车,也就慢慢地“氽”着。后来看到比较多的一行字是:熊出没,注意。这就显得蛮横了,熊的俗称是熊瞎子,一个瞎子在前边行踪不定地“出没”着,后边的人还是躲远点妥当。

    渐渐发现,这小车屁股后边的字,越来越有趣了。

    前些天,难得地看到过一辆很“粉”的车,牌子忘了,很“嫩相”的屁股上印了两行字:脚下三个板板,哪个是刹车?看到此等字样,我立刻松了油门,拉开距离。我注意了一下,这辆车周围十米之内,非常“空旷”。

    一天在过江大桥上,前边一辆车慢得文质彬彬,一点烟火气都没有。一看,屁股上八个字:越催越慢,再催熄火。前面是个老实人,胆子也小,话都说到这个份上了,就不好意思摁喇叭了。我慢慢跟着,脑子里想起教学师傅的话:这上海学开车的,要报名排队个把月才能轮得上,放出去一批学员就是放出去一批老虎。

    这般寒暄般的客气文本,车屁股上不少,如:当您看到这行字时,您的车离我太近了;您着急,您先走;您是师傅,随便超。也有如实把自己技术水平写在后面的:一挡以上不会挂,熟练中。车屁股上的文本,也有拟物笔法的,如:您就当我是红灯。车新、人新,便有很羞涩的,如:初恋,没吻过。比起此等谦虚,张牙舞爪的表达也有:女司机+磨合+头一次=女魔头。男不跟女斗,人不跟妖斗,我从旁边快点让开,总可以了吧。

    如今路上,开着顶级轿车呼啸而过的年轻女子经常可见。当然,我也见过一辆敞篷保时捷轿车横在十字路口,上面浓妆艳抹的人儿,被挤在各类“低档车”的中间,“花容”扭曲,手足无措。不过,大实话要说一句,高级车、顶级车的屁股上,少有这样的即兴创作,后边口气豪迈地写着:别看我,看路!!

    当然,有比较寒碜开二手车的,刚刚操练的新手,说话语气却带有恐吓味道,屁股上写着:本车除火控外,基本配置与坦克相同。还有类似的比喻:中国最后一台可以公路行驶的蒸汽机车。更有厉害的同胞这样写:九次路考不及格,自学成才。

    车屁股文字,基本上属市井嬉闹,与时政局面无关。也有例外,一哥们这样书写:我是酒后驾驶。看到这样表述,后边司机大抵会一笑了之:“赤佬”胆子不小,对抗“娘舅”,酒后驾驶,12分扣光,你敢?

    车屁股上的文本,也有拟物笔法的,如:您就当我是红灯。车新、人新,便有很羞涩的,如:初恋,没吻过。

    ●感性主义

    ■ 陆幸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海口供电之窗
   04版:国内新闻·热点
   05版:国际新闻·热点
   06版:体育新闻·综合
   07版:副刊·闲情
   08版:文娱新闻·综合
没吻过
健身
●感 悟
●幽默漫画
逼婚
碟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