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国内新闻·综合
 
标题导航
21家证券公司出资1200亿救市
一本志愿填报 说明会今天举行
积极应对持续高温优先保障居民生活用电
博鳌发布 旅游度假护照
“水来了”
最高气温逐步下降
土司遗址入选 世界遗产名录
海口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5年7月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多名工人冒酷暑抢修泄漏水管19小时 ■孙新阳到抢修现场慰问工人
“水来了”
工人连夜抢修。 本报记者 李汉仁 摄
7月4日下午,工人顶着高温修复泄漏的自来水管道。 本报记者 黄一冰 摄

    □本报记者 黎光

    “水来了。”7月4日晚22时40分,在中断供水近23个小时之后,朱云路烟草公司小区的居民老陈从水龙头里接到了清凉的自来水,情不自禁地喊出此时此刻最令人兴奋的心声。然而,这短短的一句话的背后,是一场持续19个小时的艰辛的供水管道抢修大战。

    市委市政府领导非常关心管道修复情况。“这么热的天,你们真是辛苦了。”4日下午2时,冒着烈日,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孙新阳来到高登街和琼州大道交叉口抢修现场,进入狭窄的地下水管管道慰问正在施工的工人。孙新阳要求尽快修复管道、恢复供水,并希望市民多理解支持。

    副市长蒙国海多次到现场,指挥抢修工作。

    7月1日17时40分,海口威立雅水务有限公司工人在管道巡检时,发现高登街与琼州大道交叉路口处一条DN1600原水管因常年受重型车辆碾压震动发生泄漏。

    水情就是命令。接到管道漏水信息后,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指示快速修复。市水务局、市水务集团和海口威立雅水务有限公司领导快速反应,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立即组织3个抢修班共20多人,启动《供水管道抢修应急预案》进行抢修。

    抽水、发电、设围挡,一切紧张进行中。1日下午6时,挖掘机挖开沥青路面一看,果然问题还是出在那段弯曲的管道上,强大的水压正将原水从泄漏处挤压而出,到处是水。

    现场看到,由于漏点位于主干道下,地下管线复杂、作业面受限,大型工程机械无法作业,带水抢修难度较大。考虑时值高峰用水季节,为保障居民正常用水,抢修人员克服困难,不到迫不得已不停水,边挖掘边加固边排水。

    经过30多个小时的排查,到3日中午,技术人员掌握了管道漏点全部情况,经结合现场实际分析论证,决定采取降压带水电焊方式修复漏点。市水务集团和海口威立雅公司领导分析,如果白天实施,那么预计影响面积约10平方公里,影响用水人口约占主城区人口的十分之一。经研究,决定于4日凌晨低峰用水时段降压修复漏点。

    7月4日凌晨,抢修大战开打。由于降压,海口市部分地区水压偏低或无水,特别是海垦路以东、南海大道以北、海府路、海甸岛、南沙路、坡博村、国贸片区、滨海大道填海区等区域,受影响较大。

    为尽快完成修复工作、尽早供水,水务工人挑灯夜战。4日上午,高登街泄漏原水管抢修进入关键时期。按原计划,上午10时,抢修工作进入最后阶段,完成带水焊接补漏;11时前完成设备检查和阀门调整调度;11时后开始逐步恢复供水。

    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11时前的焊接后质量检查表明,高登街原水管漏点原计划釆用带水焊接方案,因管道腐蚀严重管壁变薄、造成带水焊接难度加大,不能保证安全恢复供水。为了确保施工质量,现场技术人员研究建议,进入管道内进行无水焊接,抢修时间比预计要长。

    紧张的氛围又笼罩在抢修现场。大家知道,这样炎热的天气,居民家里宁可停电、也不愿意停水。这时候只能争分夺秒,决不能后退一步。

    一直坚守抢修现场的市水务集团董事长龙翔春、党委书记袁小平、总经理陈洪等领导现场决策,为了确保管道的修补质量,必须从管道内部再进行焊接。

    命令下达,工人从管道外面用焊枪切割出一个圆形的洞,正好能钻进一个身材不高大的工人。接着,3名工人戴着电焊设备和电焊帽、电灯,钻入管道之中,实施内部增强焊接。        (下转2A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国内新闻·综合
   04版:国际新闻·综合
   05版:副刊·文化
   06版:体育新闻·综合
   07版:椰城子弟兵
   08版:文娱新闻·综合
21家证券公司出资1200亿救市
一本志愿填报 说明会今天举行
积极应对持续高温优先保障居民生活用电
博鳌发布 旅游度假护照
“水来了”
最高气温逐步下降
土司遗址入选 世界遗产名录
海口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