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版:都市·现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标题导航
男子潜回母校蒙面持刀抢劫
6681255566813555
高速路上遮挡车牌“电子警察”逮正着
末位淘汰压力大空姐患上精神疾病
台风天触电身亡 供电局赔39万
在逃男子回家边防蹲守擒获
放下手机重拾温情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5年9月3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末位淘汰压力大空姐患上精神疾病
海口法援中心助空姐与航空公司达成调解

    苏莉(化名)原本是一名令人艳羡的空姐,可她因为航空公司实行末位淘汰制引发了精神疾病,经过多年与航空公司的官司交涉,苏莉面临着丧失劳动能力,医疗费也无法解决的困境,最后在海口法援中心和律师的帮助下,她成功与公司达成调解。

    □本报记者林菲通讯员徐杨

    因淘汰制度患上精神疾病

    2003年,从小就有空姐梦的苏莉顺利应聘上了某航空公司海南分公司,可是幸福生活并没有维持太久。

    2006年,航空公司实行新的空勤人员考核标准,规定空勤人员末位最后一名到勤务队,倒数二、三名到

    供应站进行劳动考察。同年2月27日,苏莉成为了转岗劳动考察的其中一人,从空姐变成供应站赔发员。

    2007年8月,苏莉因为患有右侧卵巢巧克力囊肿,经公司批假一个月到北京进行手术治疗。然而在术后休养期间,公司多次致电苏莉要求她参加空勤年度体检,苏莉再三表示自己身体虚弱无法返回单位,对方仍要求她必须马上回海口,否则以旷工处理。苏莉不能及时返回,同时出现情绪不稳定、幻听、妄想等症状,甚至自杀未遂。2007年8月至2012年5月期间,苏莉被诊断为精神分裂症。

    住院期间被公司辞退

    2009年8月,苏莉因病住院期间,公司辞退了她,苏莉不服将公司告上法院,经海口中院认定,公司违反了劳动合同的规定,判决向苏莉支付飞行损失费。

    同年,苏莉又以该航空总公司和海南分公司为共同被告,向北京市西城区法院提起诉讼,认为公司的行为直接导致了自己的精神疾病,要求公司赔偿。一审时,鉴定机关对苏莉做出鉴定意见为,苏莉患有应激相关障碍,与公司的行为具有直接因果关系。法院认为,苏莉不能评定伤残,因此要求残疾赔偿金的诉请被驳回,判决公司赔偿苏莉医疗等费用共262179.77元。公司提起上诉,但被维持原判。

    根据国家规定,精神分裂症需经过5年治疗仍不能缓解,才能进行劳动能力鉴定,所以2013年,苏莉向海南劳动鉴定委员会申请劳动能力鉴定,结论为“完全丧失劳动能力”。2013年4月17日,苏莉拿到了《残疾人证》。

    2014年2月,苏莉再次向美兰区法院起诉航空公司海南分公司,要求赔偿残疾赔偿金、后续治疗费等。

    空姐拿到26万赔偿金

    因为长年治疗,诉讼赢得的赔偿金早已用完。2014年3月28日,在父亲的搀扶下,苏莉来到海口法援中心申请援助。法援中心指派了海南大弘律师事务所律师刘长征办理此案。

    开庭在即,公司却向法庭提交了答辩状,认为苏莉的起诉违反了一事不再理的民事诉讼原则,应不予受理或驳回,而且不认为公司的行为对苏莉的精神疾病造成直接和唯一因果关系。刘长征细心梳理发现,苏莉的病情有了新的结论,起诉有了新的事实和证据,请求赔偿残疾赔偿金等与之前的诉讼不一样,并没有违反相关诉讼原则。此时,刘长征发现公司有调解的意思,便抓紧时机制定了调解方案,最终在法院的主持下,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公司同意除了法院根据生效仲裁裁决书另案执行扣划的43454元外,再行支付266458元了结双方之间的劳资、健康权纠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04版: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05版: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06版: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07版: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08版:要闻
   09版:习近平出席联合国系列峰会
   10版:经济·热点
   11版:民生·服务
   12版:都市·现场
   13版:国内新闻·综合
   14版:国际新闻·综合
   15版:教育周刊
   16版:体育·综合
男子潜回母校蒙面持刀抢劫
6681255566813555
高速路上遮挡车牌“电子警察”逮正着
末位淘汰压力大空姐患上精神疾病
台风天触电身亡 供电局赔39万
在逃男子回家边防蹲守擒获
放下手机重拾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