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版:教育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标题导航
扫一扫关注我们
一中“双创”不走寻常路
中小学新教师岗前培训结束
初中理科实验操作11月竞赛
《长流志》满满都是正能量
海医开展新生防灾意识教育
星火传递弘扬爱国情怀
普高学生会考考籍11月开建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5年9月3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星火传递弘扬爱国情怀
英才小学、市十三小共同编纂琼崖抗日教育史料 两校联手发爱国主义教材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海口各中小学校以“勿忘国耻圆梦中华”为主题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开学第一课”活动。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的革命理想信念和思想道德教育应该贯穿于中小学整个教育教学过程中。那么,如何才能真正让抗战历史走进课堂、走进学生心灵,让抗战精神在每个学生的心里落地生根呢?对此,海口市英才小学和海口市第十三小学共同编纂了《琼崖抗日爱国主义教育史料》,邀请抗战英雄走进学校,与学生们面对面地交流,让小学生更加直观地了解历史,更加深刻地激发学生们的爱国主义情怀。

    □本报记者任锦雯

    A

    24日下午,海口市英才小学、海口市第十三小学校本教材《琼崖抗日爱国主义教育史料》正式首发。《琼崖抗日爱国主义教育史料》由海口市英才小学校长谢立可、海口市第十三小学校长邢建军担任主编,全书82个页码,分为三大部分:孤岛奋战,红旗不倒;铁血琼崖,抗战英豪;琼侨赤子,珍爱和平。全书图文并茂,全面介绍了海南人民的抗战以及海南华侨回乡抗战的历史史实。 

    据谢立可介绍,本教材将会摆放在海口市英才小学、海口市第十三小学的阅览室,供两校学生在每周的阅读课上进行阅读学习。据了解,本书的形式图文并茂,方便小学生的阅读和理解,是一本爱国主义教育历史乡土教材。

    B

    融入课堂教育主

    在爱国主义教育史料首发的现场,学校邀请了老一辈革命先烈的后人一起走进学校,见证星星火炬传递的时刻。 

    记者从英才小学获悉,学校将把此次编纂的爱国主义教育史料作为学校的特色校本课程,老师在阅读课的时候,将带领学生一起了解老一辈革命先烈是如何在海南岛浴血奋战的。 

    校园文化对学生的成长起着潜移默化的“隐性课程”作用。海口市英才小学和海口市第十三小学把爱国主义教育融入校园建设中,营造了一个富有教育意义的环境。他们利用校园东西两侧围墙创设了墙壁文化,绘制了与抗战相关的图画,并配上歌颂英雄的诗歌;利用楼道走廊的墙壁创设了走廊文化,以永恒的记忆为主题,展示英雄的感人故事;让学生每天浸润其中,耳濡目染,增强学生的爱国热情,提高他们的思想道德情操。

   课堂教育始终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主渠道。除了阅读,学校还将通过以学、游、唱、诵、讲等多种形式,分年级确定不同的活动主题,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据悉,学校将组织抗日英雄讲故事演讲比赛和抗日读物读后感的征文比赛等活动,调动学生们参与学习了解的积极性。 

    记者在学校中看到,有的学生在朗诵诗歌,有的学生们在练习演讲,有的学生在阅读书籍……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学校形成了人人了解历史、人人热爱祖国的良好氛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04版: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05版: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06版: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07版: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08版:要闻
   09版:习近平出席联合国系列峰会
   10版:经济·热点
   11版:民生·服务
   12版:都市·现场
   13版:国内新闻·综合
   14版:国际新闻·综合
   15版:教育周刊
   16版:体育·综合
扫一扫关注我们
一中“双创”不走寻常路
中小学新教师岗前培训结束
初中理科实验操作11月竞赛
《长流志》满满都是正能量
海医开展新生防灾意识教育
星火传递弘扬爱国情怀
普高学生会考考籍11月开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