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标题导航
用智慧破解“双创”疑难杂症
千名官兵助力“双创”
美兰集中整治人民西里
三江农场整治环境卫生
琼岛英烈永世纪念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5年9月30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层干部开动脑筋服务群众
用智慧破解“双创”疑难杂症
正在工作的纪小虎。

   “80后”干部

    啃下市场乱象硬骨头

    28日,在秀英区海秀街道港丰农贸市场外侧,一个浓眉大眼的小伙子正忙着给几个施工工人安排水泥硬化等事宜,他额头不停地冒汗,上衣也湿了大半截。 

    这个32岁的小伙子名叫纪小虎,是海秀街道办副主任。全市“双创”启动之后,纪小虎被委派分管农贸市场整顿等工作。“说实在话,这些工作都是难题,要花不少心思和时间。”纪小虎说,港丰农贸市场有200多个摊位,加上市场外侧疏导点有100多个摊位,以及占道摆摊的流动摊贩,每天人来人往,由此滋生的脏乱差可想而知。 

    如何劝导数十个流动摊贩撤离成为首要任务。纪小虎发动辖区90多名网格员,分批实行“三班倒”。“纪主任干活很拼,那阵子他一直在咳嗽,但还是经常过来现场召集人员商谈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网格员韩丽明说。在这种“劝导+管理”循序渐进的模式下,市场流动摊贩逐日减少。尤其值得一说的是,在市场的另一侧有一条规划路,但因各种原因,处于规划路范围之内的17间店铺迟迟没法拆迁。 

    正是经纪小虎的耐心做工作,前后不到一个月,这17间违建店铺的承包者大多自愿搬离。

    扎根社区

    助力杂乱老街变身示范街

    56岁的郑浩,现在是琼山区忠介社区居委会主任,他的白眼球时常伴有血丝:“晚上睡眠时间少,最近半夜电话也多。” 

    从20岁毕业之后,郑浩就一直扎根在社区居委会工作。正是这种时间的积累,郑浩对社区大大小小的杂事、难事几乎无一不知晓。在“双创”启动之后,忠介路这条杂乱的老街,一直是辖区“双创”工作的头疼事。出于这条老街的熟悉,郑浩随口报出一组数据:有

    190多家沿街店铺,还有将近300个临时摊位,杂乱程度可想而知。 

    “劝导工作难,防止反弹工作更难。”针对容易反弹的摊主和位置,郑浩带着网格员施行定点、重点劝导策略,若再不听劝导,立即通知城管赶来执法。就是在这样的耐心持久战中,这条以杂乱出了名的老街,正在悄声变身为一条有序经营的示范街。 

    在全市“双创”热潮下,郑浩正在思考着社区的另一个“双创”难

    题,即“三无”小区有20多个,在多年的诟病下,包括粮一所小区、二轻公司小区等小区在内,多个“三无”小区大多存在违法搭建、杂物随意堆放等问题。为此,细心的郑浩逐一登记在册,并主动沟通协调部门劝导并拆除。之后,郑浩又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清理小区杂物,顺畅污水沟等。 

    目前,郑浩正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在数个“三无”小区空置地腾出空间用于规范停放电动车等。

    联防巡逻

    提前“嗅”出疏导点隐患

    王斌敏锐地意识到,这两个疏导点的存在,或与辖区“双创”工作的下一步工作部署不符。为此,他以一名“老城管”的负责态度主动向上级部门反映情况。经相关部门再三权衡与调研,最终决定撤销上述两个疏导点,并助力原有的疏导点经营户有序引导分流。

    “巡逻与防控,总是走在最一线,也最能发现问题”,48岁的王斌,现在是龙华区治安联防大队负责人。 

    据王斌介绍,全市“双创”启动后,龙华区治安联防大队大同街道巡逻中发现,多个路段电动车无序停放,管理混乱,不仅影响正常的交通秩序,也会带来一定的治安隐患。为此,王斌及时将这一症结反馈给上级部门,很快,在城管、交警等部门的通力合作下,大同街道一个个有序的停车点建立起来。 

    为更好地配合执法部门“双创”行动,在人手相对有限的前提

    下,目前,龙华区治安联防大队将巡逻防控模式定为“繁华街市+易发案地区”。“工作不停,训练不停,既要加强体能训练,也要加强技能训练”。而在治安联防“练兵”与“用人”方面,心细的王斌总会逐一摸底调查每一位队员,并从中遴选加入快速处置队伍中。 

    此前曾在城管一线工作多年的王斌,在带队巡逻中发现,辖区龙昆上村与义龙后路这两个原先的“马路市场”,虽已规范管理为临时疏导点,但是,龙昆上村有70个摊位,而义龙后路则有大约300个摊位,管理上也存在一定的缺欠,

    巡街忙人

    兼顾“三无”小区创卫

    基层问题多,基层问题杂,基层问题难,不可否认,这是全市“双创”工作启动之后面临的一大难题。 

    好在,一个又一个朴实的基层干部,务实地扎根基层,任劳任怨地走在一线;疑难杂症当前,他们集思广益,破解了一个又一个疑难杂症,默默无闻地为全市“双创”工作添砖加瓦。

    □本报记者曾毓慧文/图

    35岁的吕川,是美兰区南联社区居委会主任,外表看似刚毅的他,其实是一个说话亲和的“居委会大妈”,而今年是他在这一岗位上的第五个年头。 

    自全市“双创”启动之后,吕川的工作时间总是不够用,白天要忙着入户调查,而晚上还要巡逻文联路、文联巷的乱摆卖,电动车乱停放现象。傍晚下班回家,他匆匆地扒了几口饭,就要收拾东西准备出门,正在看动画片的儿子知道,爸爸又要去巡街了,而且还要很晚才回来。 

    “我是居委会主任,我得给大家带头做好示范”,吕川说,除巡街、劝导外,社区11个“三无”小区的环境卫生,一直是他这段时间以来的工作重心。由于居委会事务繁多,人手也有限,如何更好地发动“三无”小区人员自觉参与“双创”环境卫生整治,他也是动了不少脑筋。“都是自家的小区,谁都想整洁漂亮一点,但有些人就是不积极”,为此,在年轻人大多“观望”的前提下,吕川先从做通老年人工作入手,鼓励老年人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卫生整治劳动,借此给年轻人做示范。 

    让吕川感到欣慰的是,现在组织“三无”小区环境卫生整治行动,自发参加的社区居民变多了。接下来,如何借助、协调各方力量,在做好社区常规保洁工作的同时,做好辖区多条道路的硬化,以及沿途的美观整洁工作,吕川说,这是他最近一直在思考的事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04版: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05版: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06版: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07版: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08版:要闻
   09版:习近平出席联合国系列峰会
   10版:经济·热点
   11版:民生·服务
   12版:都市·现场
   13版:国内新闻·综合
   14版:国际新闻·综合
   15版:教育周刊
   16版:体育·综合
用智慧破解“双创”疑难杂症
千名官兵助力“双创”
美兰集中整治人民西里
三江农场整治环境卫生
琼岛英烈永世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