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标题导航
用智慧破解“双创”疑难杂症
千名官兵助力“双创”
美兰集中整治人民西里
三江农场整治环境卫生
琼岛英烈永世纪念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5年9月3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琼岛英烈永世纪念
烈士纪念日图片展(一)

    主办单位:海口市民政局承办单位:海口市革命烈士纪念物管理所

    前言

    正当我们还沉浸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活动中,我们又迎来了一个重要的节日——烈士纪念日。

    中国人民富有光荣的革命斗争传统,无论是为了推翻封建帝制,抵抗外敌侵略,还是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各个历史阶段,都涌现出无数英烈。在琼岛的

    历史丰碑上留下了数万英烈的不朽英名,有“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光辉历史,也创造了战争历史上“木船打军舰”的奇迹,英烈志士的名字如繁星浩瀚,他们的丰功伟绩彪炳史册,他们的英名和业绩与江河共存、与日月同辉。民族英雄以“铁骨铮铮”挺起了中华民族坚贞勇毅、自强不息的脊梁。让我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

    展览从众多的英烈中挑选了部分人物进行展出,限于展线,肯定会有很大遗漏,甚至不足,敬请广大观众批评指正。

    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1927年之前)

    1.陈继虞(1890—1925) 陈继虞,琼山县(今海口市琼山区)谭文镇蛟头村人。是同盟会员、省议会议员。1913年任孙中山副官,1914年回琼组织民军,任统领,率民军在琼山、文昌、定

    安等县向敌军进攻,曾攻下嘉积、定安等城镇。1917年任粤军义勇军第五路司令。1922年任琼崖讨逆军总司令。1925年6月,试验地雷,不幸殉职。胡汉民为其题写碑文。1954年经国务院批准追认为烈士。

    2.李爱春(1901—1927)

    李爱春,琼山县(今海口市)演丰镇土箩村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1月,随国民革命军过琼,担任中国国民党琼山县党部主任委员(亦称党部书记长),以双重身份开展革命活动。同年2月,任中共琼崖特别支部委

    员会委员。6月,参加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当选为中共琼崖地方委员会委员。1927年,国民党琼崖反动当局发动“四二二”反革命政变。当夜,敌突然袭击县党部,不幸被捕在狱中,受尽各种酷刑,始终顽强不屈,严守党的机密,与敌人进行了英勇的斗争。5月中旬,正气凛然走上刑场,英勇就义。临刑前,严词痛斥国民党破坏国共合作,并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打倒国民党反动派!”等口号,被用铁线勒死于府城五公祠后米铺村坡地上。

    3.杨善集(1900—1927)

    杨善集,琼东县(今琼海市)福田镇井堪村人。1923年12月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4年5月到苏联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同

    年12月在中共旅莫支部加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8月回国,后历任共青团广州地方委员会书记、共青团广东区委员会书记。1926年6月,受中共广东区委员会派到琼崖指导召开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海南地区党组织和革命武装的创建人之一。1927年9月23日,在领导全琼举行武装总暴动的椰子寨战斗中壮烈牺牲,年仅27岁。杨善集生前的战友聂荣臻赞誉说:“杨善集同志短暂的一生,一贯忠诚于党的革命事业,他是一位好同志。”

    1.陈继虞(1890—1925)

    陈继虞,琼山县(今海口市琼山区)谭文镇蛟头村人。是同盟会员、省议会议员。1913年任孙中山副官,1914年回琼组织民军,任统领,率民军在琼山、文昌、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04版: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05版: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06版: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07版: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08版:要闻
   09版:习近平出席联合国系列峰会
   10版:经济·热点
   11版:民生·服务
   12版:都市·现场
   13版:国内新闻·综合
   14版:国际新闻·综合
   15版:教育周刊
   16版:体育·综合
用智慧破解“双创”疑难杂症
千名官兵助力“双创”
美兰集中整治人民西里
三江农场整治环境卫生
琼岛英烈永世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