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标题导航
海口强化交通应急疏导
国庆期间灭鼠不“放假”
“双创”广告搭乘海航飞机
美兰机场设“双创”引导员
千人参与“双创”法治宣传
琼山征集“双创”摄影作品
■温馨提示
要像登珠峰一样脚踏实地管好城市
市市政市容海府街道参加义务劳动
市区联动拆除文明中路环卫小区内乱搭建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5年9月3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要像登珠峰一样脚踏实地管好城市

    一个城市的管理,除了交通管理首当其冲外,其次就是城市环境和市政市容的正规化有序管理了。它和城市交通既互为犄角,又相互影响,相得益彰。搞好了,这个城市的品味提升、形象上去了,市民们感知得到,享受得到;搞不好,市民同样有感知,但深受其害。

    城市的环境和市政市容建设的整治,应该是由外而内,循序渐进式发展的。据专家推测,一个城市的环境的革命性变化,从起步开始到形成良性的规模,至少要经过二十年以上不间断的推动才能完成。城市环境、市政市容改革应当首先下死力气从外观环境开始,市政、城管、公安、环卫、园林、环保、法制、司法等多部门联动。内树形象,从自身队伍素质抓起,用文明行动去整治、去感化我们的衣食父母的日常行为。方法要灵活,定位要得体,在惩戒不文明行为的同时,坚决对队伍内的不良行为说“不”,拿起两把手术刀,一手医百姓,一手治行风。抓住“早市”和“夜市”两个重点时段,盯住“公园、集市”等重点地区,突出成效、城中村等特殊地段,短时间内可采取一些分割包围等战术,多打歼灭战,让抱有侥幸心理的行为,不敢伸出违规的手,然后多采取一些分进合击的手段,去强力管控那些能预判预知到的高发地段的不良行为;多利用一些社区的骨干力量,做眼线、设埋伏哨、当侦察手,第一时间发现和第一时间制止、取缔、现场依法做好处置和记录,把恶性的违规违法人员记录在案,使其没有了违规的胆量和勇气、机会。市政市容的管理还要加大

    硬件投入,通过交通、公安、社区、公园、各种场所的网格化监控装置,将破坏环境、损坏市政建设的不文明行为纷纷揽入管理的视线内,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到现场处置。要广泛发动市民积极参与,让耀眼的红袖标、黄袖标、蓝袖标在整个城市舞动起来,挥之不去,用山雨欲来的人海战术、人民战争去感知、感化到每一个市民和城市的过客。

    真正见到成效后,要及时利用电视、报纸、广播和公交、的士、户外广告和社区的灯箱宣传栏等循序渐进地介绍城市卫生与人、家庭、社会的关系;城市环境建设与公民的社会责任担当;城市环境、市政市容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的相互关系;社区环境与家庭环境、城市环境的相互联系;发达地区的城市风光、管理经验。使环境建设、市政市容建设进街道、进工厂、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达到广而告之、老幼皆知的目的,构建一个正规化海口城市管理新形象。

    这项工作是项耗时、耗力、非常艰巨的长远工程,各级领导干部和党政机关,来不得半点虚的、空的、假的,要像登珠峰一样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夯实从管控到调控的基础。要像搞家装一样不忽略任何一个细节,精雕细琢。每月一次经验推广,每季度一次信息综合,每半年一次情况通报,每年一次总结讲评,真正使全体市民参与行动,配合行动,规范行动,最终变成每个人的自觉行为。

    (海口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刘名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04版: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05版: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06版: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07版: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08版:要闻
   09版:习近平出席联合国系列峰会
   10版:经济·热点
   11版:民生·服务
   12版:都市·现场
   13版:国内新闻·综合
   14版:国际新闻·综合
   15版:教育周刊
   16版:体育·综合
海口强化交通应急疏导
国庆期间灭鼠不“放假”
“双创”广告搭乘海航飞机
美兰机场设“双创”引导员
千人参与“双创”法治宣传
琼山征集“双创”摄影作品
■温馨提示
要像登珠峰一样脚踏实地管好城市
市市政市容海府街道参加义务劳动
市区联动拆除文明中路环卫小区内乱搭建
市市政市容委慰问帮扶村计生困难家庭和老党员
看看,这些“插花地”现在归谁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