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标题导航
海口棚改主打货币安置
美兰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本周五部门做客椰城纠风热线
电吹风忘断电易起火
海口严查非法开采矿产资源
琼山校外辅导站成立
市国资委研讨“抓党建、助改革、促发展”
美兰校外辅导站成立
海南儿童主题广场取得突破性发展
国家免费为城乡居民提供0—6岁儿童健康管理(五)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5年11月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消防宣传活动启动,教市民认识火灾危害
电吹风忘断电易起火
消防队员正在做消防实验。本报记者李传华摄

    11月8日上午,主题为“参与社区消防,建设平安家园”的2015年海南省暨海口市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在京华城社区拉开序幕。本次“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主要设置了电动车现场燃烧实验、消防竞技体验、消防知识有奖竞答、消防宣传图片展、家庭常见火灾实物展等几大类活动,吸引各住宅小区业主代表、物业公司代表、社区居委会负责人、消防志愿者和群众约上千人参加。

    □本报记者李传华通讯员林宇实习生吴亚静

    1

    发放消防器材和消防知识光碟

    活动一开始,京华城15名业主代表就获得消防安全套装。龙华区拨付专项经费60万元为五镇六街困难群众发放1500具灭火器和防毒面具,配发10000份社区消防培训和火灾警示片光碟。

    期间,龙华区还为得胜沙社区、坡博村、坡巷村、秀英村和滨涯社区分别配发消防摩托车和维护保养、油料费。据了解,这种消防摩托车具有机动灵活、方便快捷、高效节能等特点,十分适合老城区狭窄道路的消防安全巡逻和小型火灾扑救。

    2

    10名社区网格员工作突出受表彰

    119期间,海口市社区网格管理中心和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在全市社区网格员中开展消防工作先进个人评选活动,择优遴选10名开展消防工作较好的社区网格员为全市“十佳社区网格员”。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000多名网格员走进社区网格开展消防安全日常监督检查工作。

    当天上午,消防部门还为我省荣获全国第二届“消防安全示范课”的3名教师颁奖,并为10名“社区消防宣传大使”代表颁发了聘书。据悉,自“社区消防宣传

    大使”征召活动以来,各地群众踊跃参与,全省共征召“社区消防宣传大使”290人。

    3

    通过实验教市民认知火灾危害性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海口市电动车保有量不低于50万辆,今年以来也发生多起电动车火灾。为做好电动车火灾防控工作,海口消防现场实验模拟最常见的电动车短路起火。实验开始后,2辆电动车着火后30秒时,火焰25厘米高,黑烟明显;起火3分钟时,火焰2.5米,瞬间吞噬了2辆电动车,黑烟以每秒1米的速度蹿升,使得外部的建构物已全部充满烟气。

    现场消防人员介绍,电动车起火最大的危险是浓烟,短短几分钟,就可以使整栋民房充满浓烟,其中含有大量一氧化碳和硫化氢等毒气,会使人很快失去意识和知觉,从而窒息死亡。

    4

    常见家庭火灾隐患“上台”曝光

    在活动现场,消防部门列出家庭生活中常见的一些容易引发火灾的实物,如电熨斗、电吹风、摩丝、空气清新剂、烟头、蚊香等。

    消防人员现场演示电吹风由于长期不断电引发火灾的画面。只见一个功率为1800瓦的电吹风放在一块布上,不到30秒的时间,

    因为受热,引燃下方的布匹,并迅速冒出火光;仅短短几分钟的时间,电吹风头已经被烧化。消防人员介绍,常用的电吹风中内部设有金属铁片,由于长时间使用,金属铁片容易失去弹性,一旦使用不慎如使用后忘记断电等,很容易引发火灾。

    5

    社区巧主妇灭火技能大比拼

    活动现场还设置巧主妇家庭常见火灾灭火竞技比拼,现场处置煤气瓶泄露着火和油锅着火2个项目。活动中,来自多个社区的家庭主妇在灭煤气瓶着火和油锅着火展开角逐,消防人员还对操作中的错误做法进行纠正,越来越多的市民参与其中,寓教于乐,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消防人员介绍,由于煤气罐压强较大,如果灭器罐质量合格,阀门口的火源是进不了罐内的。市民最好先让明火完全熄灭,再拧紧泄气阀门;如果引起较大火灾,市民应报警求助。其次,在生活中,遇到油锅着火时,千万不能往锅里浇水,冷水遇高温热油可能会“炸锅”,使油到处飞溅,容易造成人员伤亡。这时,我们应该先关闭燃气阀门,然后迅速盖上锅盖,使火熄灭。在这个过程中,大家不要紧张强行去端锅,这样容易烫伤手部。

    海口灭蚊灭蝇灭蟑进行时

    餐饮行业“四害”技术实施要领(三)

    灭蝇技术实施要点

    1、垃圾桶、泔水桶:垃圾的妥善处理是蝇类生存至关重要的,卫生填埋,垃圾要密闭(加盖、加袋)、分类管理,室外的可在垃圾桶上方悬挂捕蝇笼,室内的可在上方安置灭蝇灯。

    2、厨房、后场:门口可悬挂捕蝇笼,门与餐厅连接部位可使用粘蝇彩条,门外环境定期进行滞留喷

    洒灭成蝇(食品相关区域除外),高发季节每月1-2次,根据成蝇实际情况自行配备足够有效的灭蝇灯具,合理配置纱门、纱窗、门帘(风幕机)等防蝇设施。

    3、下水道:人畜粪便是蝇类赖以孳生的源头之一,妥善处理至关重要。做好厕所、化粪池的污水处理排放系统设施,要密闭定期喷洒

    药物消杀(药品如:5%高效氯氟氰菊酯悬浮剂)。

    灭“四害”口诀

    蚊子来自水,灭蚊先治水;蟑螂来自缝,灭蟑先抹缝;苍蝇来自脏,灭蝇先治脏;老鼠来自洞,灭鼠先堵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04版:双创一百天特别报道
   06版:双创100天特别报道
   07版:要闻
   08版:美食煮意
   09版:千年古丝路 又闻驼铃声
   10版:经济·综合
   11版:国内新闻·综合
   12版:国际新闻·热点
   13版:都市·关注
   14版:体育新闻·综合
   15版:汽车周刊·资讯
   16版:文娱新闻·综合
海口棚改主打货币安置
美兰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本周五部门做客椰城纠风热线
电吹风忘断电易起火
海口严查非法开采矿产资源
琼山校外辅导站成立
市国资委研讨“抓党建、助改革、促发展”
美兰校外辅导站成立
海南儿童主题广场取得突破性发展
国家免费为城乡居民提供0—6岁儿童健康管理(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