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海口借良机助推创卫
美兰整治海甸岛市容
“双创”中的椰城美景
海口消防消除火灾隐患
健康观念悄入人心
拉客仔围攻交通执法人员
海南妇产科医院每周集中学“双创”
秀英新媒体宣传“双创”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5年11月1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健康教育进公园进社区
健康观念悄入人心

    □本报记者李晶晶见习记者陈丽园

    公众的健康指标和健康素养直接体现着一座城市的健康指数,连日来记者发现,往日涂鸦遍布的巷道墙壁、公共场所环境在焕然整洁的同时,增添不少生动有趣的漫画或易记易读健康小贴士。 

    一场健康观念革新的运动正在海口火热开展,在市民们的点赞中悄入人心。

    当你在西秀海岸边的红色步道骑行,当你漫步在白沙门的浪漫小路上,当你带着孩子在公园里玩耍嬉闹,能看见各种各样外观不一、内容多样的小型宣传牌。不知不觉间,你会知道成人每天行走6000步以上会对身体有好处,也会知道生熟食品要分开存放和加工……这些出现在居民们眼前、生活中的小知识,就是健康教育在普及。 

    12日上午,阳光透过万绿园林荫间隙,柔和地投在慢行步道旁的地面上,年轻妈妈徐慧一边唤着在身边玩闹的3岁儿子,一边笑呵呵地和记者聊起来:“比如预防疾病的方法、孩子出现可疑症状紧急措施,在休闲散步的时候就学到了,我觉得非常好。”徐慧说,自己一开始对公园里出现的这些“小广告”并不感兴趣,但架不住天天看,半个多月下来,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双创知识”、“健康知识”这些内容,总能记得七七八八。然后在生活中发现,这些知识的吸取对日常生活行为有了自然而然的规范,比如想要随地丢果皮时回想起“这样不好”,收拾吃不完的饭菜时会想到“生熟分开”,“自己和家人的生活在逐渐变得健康有规律。”徐慧说,现在市内很多公共场所都添置健康教育的宣传栏,孩子对这些也很感兴趣,这能够帮助他们从小树立健康理念,养成好的生活习惯和社会公德。 

    作为海口市健康主题公园示范点,记者在万绿园看到,在南门主干道的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拱门外,主干道两旁放置20多块满载着健康知识的宣传栏。在“健康主题公园”,一条宽4米,全长1.7公里的健康步道贯穿其中。健康步道每隔100米都有标志,提醒游客已走路程长度。 

    在海口,健康教育不仅进公园,还走进社区。11日上午,健康教育宣传员邓镜宁带着一叠五颜六色的宣传画册走进琼山区米铺社区。社区的公共休闲空地上,早已设有供居民锻炼的健身器材,不远处还整齐树立起一排健康教育宣传栏,几位阿公阿婆趁着太阳好,正在一边伸胳膊扭腰,一边探讨运动话题。

    “我们在工作中发现,包括医院、社区、机关单位、窗口单位等在内的许多公共场所都非常重视健康教育工作,特别是各类大、中、小学校,不管是健康知识宣传还是档案资料管理,都做得非常细致。”市“双创”工作指挥部创卫组健康教育小组组长陈金燕说。 

    目前,市健康教育所已收集到像邓镜宁这样健康教育工作专(兼)职人员或健康教育联络员1800多人的联系方式,全市健康教育工作网络基本建立起来。3个多月来,全市共印刷《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释义》宣传册子27万余本;编印其他各类健康教育宣传材料共30多万份。 

    在健康教育督导人员对我市17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开展健康教育和控烟工作督导检查的同时,为掌握我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从今年10月底开始,海口在各区全面开展2015年健康素养和烟草流行监测工作。市、区疾控中心在秀英区的海秀街道,龙华区的大同街道,美兰区的人民路街道,琼山区的三门坡镇等12个街道(镇)开展入户调查工作,预计本月底可以完成全市的问卷调查工作。 

    此外,海口还加强学校健康教育培训,除了日常督导外,卫生部门和教育部门共同举办多场中小学校、幼儿园传染病疫情报告和健康教育业务培训班,在保障学生们健康安全的同时,从小培养他们的健康意识和文明行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03版:要闻
   04版:要闻
   05版:都市·关注
   06版:都市·关注
   07版:国内新闻·综合
   08版:副刊·文化
   09版:国内新闻·综合
   10版:经济·热点
   11版:国际新闻·热点
   12版:副刊·博
   13版:体育新闻·综合
   14版:文娱新闻·综合
   15版:家居饰界
   16版:广告
海口借良机助推创卫
美兰整治海甸岛市容
“双创”中的椰城美景
海口消防消除火灾隐患
健康观念悄入人心
拉客仔围攻交通执法人员
海南妇产科医院每周集中学“双创”
秀英新媒体宣传“双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