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国内新闻·热点
 
标题导航
省“多规合一”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七次会议
我省破获越南煤走私案
团省委学习五中全会精神
村官思想引路村民赚钱致富
和谐家庭幸福海口公益讲座20日开幕
警方悬赏万元寻破案线索
二○一五年十月份海口市环境质量状况
国家创卫专家海口开展现场实践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5年11月14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村官思想引路村民赚钱致富
龙华区南坡仔村民小组组长带领村民富起来
▲通过扫把的加工,陈明河成功带动南坡仔村村民往致富的道路上走。

    “这是芒草扫把、这是葵骨扫把、这是塑料扫把、这是椰子扫把……我们村农业不发达,手工扫把制作业是创收产业。”龙华区新坡镇群丰村南坡仔村民小组组长陈明河说。 

    “在其位谋其政”,任职8年村长,陈明河关注着南坡仔村的民生问题,带头将传统的扫帚业办得有声有色,对村里的其他设施更是尽心尽力,“村民开心了,我就开心。”

    □本报记者吴雨倩见习记者赵晓龙文/图

    A

    发展创新扫把产业

    因为地理原因,南坡仔村人均可耕地少,村民农业收入受限。作为一村之长的陈明河认为,要脱贫致富,光靠面朝沙土背朝天的经济生产是不够的,必须要开拓新路子。根据实际情况多方考证后,他认为以传统的手工业加工制作扫把销售前景非常可观,于是带领村民将原先的椰子扫帚和竹子扫帚的手工业加工制作,转变为多种材料形态的扫帚加工业制作,最终发展到了现今20余种扫帚产品。 

    上世纪90年年代中期,是一段比较困难的时期。陈明河总是隔三差五地组织群众开会讨论,以自身为例讲述扫帚产业的可行性,利用周末的休息时间深入农户做宣传发动工作,没有芒草原料就集资到越南去批发;没有加工机器就与周边的加工厂商量合计;采取“大户带动小户”的方式,一方投资,一方劳作,互助互利。 

    现在的南坡仔村扫把除了销往全省各地外,还往省外销售。全村每月生产的扫把达上万把,村民人均月薪达4600元。除了这些,陈明河还利用闲暇时间走访农户,听取大家对扫把加工的意见和建议,并对村民在加工方面存在的疑惑进行现场解答。通过扫把的加工,陈明河成功带动南坡仔村村民往致富的道路上走。

    B

    为村民致富尽心尽力

    虽然先富了,但陈明河不忘贫困线上的村民,依旧不遗余力地为大家选择致富项目,传授致富技术,借垫致富资金。 

    南坡仔村没有水利基础设施,农业生产全靠天抗旱,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跟村干部多次到区、镇部门投资金跑项目。经过努力,最终得到上级支持,修通了3.7公里的硬化道路和修建了1.5公里的硬化阻水排水沟,解决了全村群众行路难,农业生产用水难问题。 

    面对教育问题,陈明河坦言,知识才是真正的财富。“孩子没有文化和技术只能做苦力劳动,村里一直很重视孩子的教育问题。”陈明河表示,南坡仔村去年出了5个大学生,他带头与村民给予大学生一定的物质支持,让他们不因学费而止步大学。陈明河一再强调,走出去才能真正把财富带回来。 

    “若能建个文化广场,村民一定会更加开心。”据陈明河介绍,村里现今只有一个简陋的排球场,平时的年轻人娱乐都局限在这块地方,老年人的和妇女基本没有文化娱乐项目,陈明河盼望政府能在村里建一个文化广场,“平常大家可以跳跳广场舞、举办些文娱节目,丰富大家的业余生活。” 

    当村民小组长工作辛苦,这是一个琐碎又容易得罪人的差事,有时候还被人误解,很多时候得不到支持。但多年来,他风雨无阻,无怨无悔,始终用一心为民的作风诠释着一个村民组长的良好人格魅力。 

    如今,他正满怀信心百倍努力,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而忘我工作,一步一个脚印书写着一个村组干部的人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国内新闻·热点
   04版:国内新闻·综合
   05版:国际新闻·热点
   06版:体育新闻·热点
   07版:健康专刊
   08版:文娱新闻·综合
省“多规合一”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七次会议
我省破获越南煤走私案
团省委学习五中全会精神
村官思想引路村民赚钱致富
和谐家庭幸福海口公益讲座20日开幕
警方悬赏万元寻破案线索
二○一五年十月份海口市环境质量状况
国家创卫专家海口开展现场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