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03版
阳光地税·服务纳税人
 
标题导航
重点项目建设工期谁来监管?
市120进社区 开展志愿服务
美兰结合“双创” 开展法制宣传
市纪委新埠街道 开展“双创”志愿活动
两木材厂将“搬家” 两侧违建一律拆除
展销会商户 参与海口“双创”
灭蟑技术实施要点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5年11月23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亮见》三剑指省市重点项目和为民办实事项目存在的突出问题
重点项目建设工期谁来监管?

    重点项目是拉动地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只有重点项目落地生根,经济发展才能枝繁叶茂。然而,我们的一些重点项目,只有具体的开工时间,却没有准确的竣工时间,由于种种原因,工期一拖再拖,损失的不仅是工程本身,更重要的是老百姓的利益。这让人想起:谁来监管重点项目的建设工期。

    在11月22日晚举行的海口电视问政《亮见》“双创六问”第三场节目中,剑指省市重点项目和为民办实事项目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责任单位和个人不担当、不作为、慢动作、推诿扯皮等现象。节目上,被问政的市民政局、市市政管理局、市民防局、市城建集团有限公司、龙华区政府,面对着连连发问的尖锐问题,五部门的负责人也坦率“接招”,不回避不推诿,并给出整治期限和整改措施,回应了市民的期待。

    □本报记者 陈敬儒

    见习记者 陈丽园

    通讯员 黄灵灵

    原本8个月的工期用了2年8个月,谁之过?

    今年7月,位于海甸岛的西溪里项目在办理生活供水管理施工时,威立雅公司答复称因项目周边道路未移交,无法办理道路开挖手续。10月,因同样问题,项目也无法办理燃气管网施工。文中所指未移交的道路,就是西溪里项目附近的5号路、11号路、12号路和一中路市政道路工程。该项目2011年8月开建,竣工日期应为2012年4月。但因一大排档店主阻挠导致施工延期等原因,直到去年4月才全部完工。去年6月监理单位组织初步验收,也直到今年11月10日才完成竣工验收。

    原本8个月的工期用了2年零8个月,仅验收就拖了19个月才完成。面对责问,市城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麦卫斌表示,影响工期进度的原因主要是大排档拆迁与“威马逊”、“海鸥”两场台风。这从中也暴露出城建集团对影响工期的不可控因素预见力不够,协调力度不足。他承认验收环节中有很多漏洞,项目开始时存在思想不重视问题,工作责任感不强,但在工程纳入“双创”项目后,加大了人员投入及奖惩制度,这个月底总体建设可完成。对于“道路迟迟未移交,谁之过”,特约评论员矢弓认为,明明早该完工的市政道路却拖了这么多年才竣工验收,暴露了监管缺失的问题,监管部门有责任。特约评论员宋增伟认为,项目验收19个月未完成,是“公共食堂”的悲哀,暴露了相关部门和单位责任心不足的问题。监管失责的板子打到谁的身上,我们需要严肃对待。

    “亮灯工程”部分路段咋成摆设?

    去年,市政府为海口16条无路灯的道路,实行“亮灯工程”。然而一年过去,工程也该竣工了。但是港澳大道北段东侧依旧漆黑一片。市民反映,该路一直是黑的,很不安全。港澳大道部分路灯未能照明事件,到底什么时候能解决?据反映,目前,不只是港澳大道路灯未亮,市区中也有许多路灯不亮,如五指山南路、大英七路、椰博路,这样的情况是否能得到解决?

    作为上级主管部门,海口市市政管理局局长龙舒华首先就海口部分路灯不亮的问题向海口市民道歉,并表示将加强对下属单位市政维修公司的管理,尽快将路灯点亮。龙舒华还表示,五指山南路、大英西路不亮是因为竣工验收手续未完,尚未移交,市政管理局将再与住建局、代建单位沟通,尽快移交,让路灯变亮。该局将对下属单位加强管理,严格监管,按“四种精神”做好市政设施管养工作,不给“双创”工作拖后腿。

    对于路灯“失明”问题,一市民代表认为,路灯“失明”代表着政府监管部门的失明,管理部门更多应该是解决问题,而不是解释问题。路灯问题非小事,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应该引起管理部门的重视,除了认错外落实更重要。

    椰树门广场项目进度滞后,谁拖了后腿?

    民心工程,得民心。但椰树门广场项目却成为许多市民心中的一项“窝心”工程。2012年椰树门改造工程面向社会招商,引起社会关注。然而该项目却迟迟没有完工,对附近市民影响很大。市民反映,一放学这里的交通十分拥堵。原本今年8月份该竣工的工程,却只完成了总体项目的一半,到底是哪个部门拖了后腿?

    据悉,该项目在向市国土局申报地下空间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时,恰巧2012年9月颁发的《海口市公共用地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暂行办法》截至2014年9月已经失效。直到2015年7月,该办法定稿,自失效到定稿中间相差了10个月,工程没有法律依据,地下空间招拍挂做不了,只能搁置,工期比原定计划整整延误了一年的时间。

    面对这个问题,海口市民防局局长张伟斌在回答时承认,民防局职工的确存在慢作为,所以才导致了项目迟迟未竣工。张伟斌说,该局在《暂行办法》过期前,并没有做好充分的延期准备,仅提前了3个月启动政策延期的准备工作,而非按照相关规定提前6个月准备,导致项目无法推进。在发现了这个问题之后,他们开专题会议,积极反思,举一反三,并对负责该项目的职工进行了岗位调整,解聘了该项目的律师,尽快完成这个项目。

    一堵围墙堵两年,必保项目谁来保?

    龙泉镇敬老院项目工程本应该于2013年竣工,却拖到了今年11月16日才完工。足足拖了两年的工程,为何这么慢?真的是因为围墙问题?还是效率问题。

    关于龙泉镇敬老院项目足足拖了两年的问题,市民政局局长陈益君回答时表示,这确实反映出该局存在慢作为的现象,统筹协调不够,重视程度不够,监管领导办事能力不强所致,但也存在一些客观问题,龙泉镇敬老院所在的地区存在农民土地纠纷,施工方不配合,而且海口遭受了几次严重的自然灾害,内涝防洪沟影响施工,都对项目施工造成了严重的影响。

    对此问题,龙华区区长符革承认,在整个建设过程中,龙华区的干部也存在责任心不够强,而且缺乏担当意识,缺乏解决问题的能力。另外,区政府对项目工作的指导也不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03版:阳光地税·服务纳税人
   04版: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05版:要闻
   06版:民 生·服务
   07版:都 市·现场
   08版:美食煮意
   09版:国内新闻·综合
   10版:国际新闻·综合
   11版:国际新闻·综合
   12版:经 济·综合
   13版:体育新闻·综合
   14版:汽车周刊
   15版:汽车周刊·资讯
   16版:文娱新闻·综合
重点项目建设工期谁来监管?
市120进社区 开展志愿服务
美兰结合“双创” 开展法制宣传
市纪委新埠街道 开展“双创”志愿活动
两木材厂将“搬家” 两侧违建一律拆除
展销会商户 参与海口“双创”
灭蟑技术实施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