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版:教育周刊 上一版3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标题导航
扫一扫关注我们
为了孩子 请放下手机
一个学生的教室
“双创”提升学校精气神
龙华多校探讨 特色校本课程
网络语言横行 作文“出轨”怎么办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5年11月25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络语言横行 作文“出轨”怎么办
专家:网络语言不可怕,关键在于引导

    “脑残粉”、“酱紫”、“神马”……近年来,随着一些网络热词的出现和人气高居不下,人们在聊天和谈话中时常会出现当下的流行用词。这个现象在中小学生中更为普遍,甚至延伸到了学生的日记和作文本中。

    □见习记者 蔡佳栩

    记者 杜润涛

    现象 作文频现网络语言

    前不久,乐东某中学进行期中考试的时候,高三年级语文考试要求写一篇以“追星族”为主题的作文,语文老师欧阳艳在批改试卷时发现有学生在形容追星族时用了“脑残粉”这样的词语,让她很是哭笑不得。她告诉记者,以往在批改作文时,还发现有学生把同学之间调侃用的网络语言直接搬进作文。

    海口一中高中语文老师陈海涵也曾遇到过这样的疑惑,学生可能会因为觉得新奇、好玩,在日记和语文写作中加入“酱紫”、“神马”、“偶们”等网络词语,有时让人不知所云。

    而这样的情况更多出现在初中生身上,海南中学初中部老师钟贞表示,每年开学季,初一、初二的新生在刚开始写作训练阶段,经常会在作文中写一些网络流行语或者动漫人物常用的对话,有时候她本人都看不明白,还得上百度搜索词条一一看解释才能跟上学生的跳跃的思维。

    态度 网络用语引担忧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家长、老师也对孩子作文中出现的网络用语表示担忧,家住汇宇金城小区的家长莫宏勇说:“孩子今年上初中,平常就喜欢抱着手机看小说、玩游戏,给他检查作业、试卷的时候,经常看到‘我也是醉了’、‘好桑心’等字眼,好在我自己上网也比较多,对网络语言才有所了解,真担心会影响孩子正常的书面表达能力。”

    海口金盘中专语文老师郑鲜妍则说:“中专院校的语文考试虽然不多,但学生有时在写请假条的时候,也会使用网络语言,比如学生会给自己署名‘叶良辰’、‘龙傲天’、‘尔康’等,要是碰上年纪大一点的老师,根本看不明白。所以只要出现这种情况,便会立即纠正。”

    “网络语言以其新颖性、娱乐性及表达的隐晦性受到中学生的追捧和青睐,但这种语言的表达不规范也不高雅,大量使用会阻碍学生正确运用汉语的能力,特别会对中国古典文学的鉴赏能力造成一定影响。”海口一中初中部语文老师李怡表达了她的看法。

    规范 正确引导走上正轨

    钟贞认为,在网络信息四通八达的年代,学生能够获取信息的途径有很多,接受信息的面很广。学生之间经常使用网络语言交流,因此不自觉运用到作文当中,这都属于正常现象。只要学生不加以滥用,老师多加强调,基本上不会影响到学生的正常写作。

    “网络语言其实并不可怕,关键还是在于引导。”李怡告诉记者,该问题曾引起学校的高度重视,学校除了要求老师在课堂上要正确纠正学生外,还利用寒、暑假时间,让学生开展关于网络语言对写作的影响的自主调查。学生通过上网查阅资料,到街头采访同龄人,深刻意识到网络语言的负面影响,势头明显减少。

    “其实只要不使用低俗的网络语言,有些形象生动的网络热词也是可以接受的,在平时的写作中我们并不会一棍子打死。”陈海涵建议,学生在考试中一定要严格要求,平时可以多阅读一些经典名篇,积累真正的优美规范的好词好句,养成正确规范的语言表达习惯。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04版: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05版:都 市·综合
   06版:民 生·服务
   07版:国内新闻·综合
   08版:魅丽主张
   09版:国际新闻·综合
   10版:经 济·动态
   11版:体育新闻·综合
   12版:副刊·闲情
   13版:文娱新闻·综合
   14版:家居饰界
   15版:教育周刊
   16版:教育周刊
扫一扫关注我们
为了孩子 请放下手机
一个学生的教室
“双创”提升学校精气神
龙华多校探讨 特色校本课程
网络语言横行 作文“出轨”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