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标题导航
分享经验 共建卫生文明镇
卫生死角已清除 食堂整改需继续
城区土马路安全隐患多
3部法治微动漫 近期投放
市文体局督促 加快进度
不顾再三劝阻执意抢建
市水务集团 自查工作难点
好管“闲事”的村官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5年11月26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好管“闲事”的村官
梁昌钦:

    皮肤黝黑、低调内敛,这是龙华区民丰村委会沃坡村民小组组长梁昌钦给人的第一印象。而兢兢业业为村民谋实事,坚守在农村一线工作是梁昌钦担任村民小组组长5年来的真实写照。

    □本报记者吴雨倩

    见习记者赵晓龙

    身先士卒开展“双创”

    自新坡镇召开全镇“双创”工作动员大会以来,梁昌钦立即召集村民小组成员开会,全面部署沃坡村的“双创”工作。

    梁昌钦带头发动村里的干部群众,在村里开展卫生死角清理工作。在他的带动下,沃坡村的环境整治行动每次都开展得很顺利,全村也营造出了一种讲卫生、爱干净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强化了村民的“双创”意识,使“双创”工作更加深入人心,为深入推进沃坡村“双创”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村里的梁阿婆独居,她的院外堆放生火做饭的柴火,一边是做好“双创”门前三包工作,一边是需要照顾梁阿婆的心情。梁昌钦耐心地向梁阿婆解释“双创”工作的好处,最后得到阿婆的理解和支持后,梁昌钦与众人帮着梁阿婆将院外的柴火搬到了屋内。如今,梁阿婆还积极参与村里的门前三包工作,每天一大清早就把自家门前的庭院打扫得干净整洁。

    好管各种“闲杂事”

    做好农村工作的首要任务,就是带领村民发家致富。沃坡村自上世纪80年代末从广东引进草坪种植以来,至今已近30年。近年来,梁昌钦充分发挥村内的资源优势为该村地毯草种植产业打开了广阔的销售市场。目前全村215户通过种植地毯草创造年均210万元的经济利润,村里80%以上的农民都盖上了二三层的新楼房。

    要致富,先修路。农村工作离不开道路的硬化和美化。梁昌钦表示,此前修路时难免会遇到占用村民土地或者旧房,有些村民不理解,不支持,但在他不断的解释和劝说下,村民理解后才愿意让出土地,最终硬化道路得以修成。自上任以来,梁昌钦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最终在他的努力和上级政府的支持下,3公里的土路变成水泥路,18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也随之建成。

    有人戏称,基层政权除了外交,什么事都要管。村民小组组长无级别无编制,但梁昌钦却用行动诠释着一个共产党人的责任和担当。他带头为村集体跑项目,争取资金,带领村干部打扫卫生,深入农户解决邻里纠纷,宣传国家大政方针和上级政府的文件。

    此外,沃坡村人多地少,内部贫富差距较大,为了帮助村里的残疾人、孤寡老人及贫困家庭解决生活困难,梁昌钦通过积极奔走呼吁社会力量帮助、向镇政府申请低保、危改指标等方式,帮助28户困难群众解决了生活困难。

    如今的沃坡村,道路四通八达,村子干净整洁,草坪种植依然为村民带来丰厚的经济利润,村民在致富的道路上走得更快……

    创新发展 乡贤文化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04版:要闻
   05版:都 市·动态
   06版:都 市·动态
   07版:千年古丝路 又闻驼铃声
   08版:国内新闻·综合
   09版:国内新闻·综合
   10版:国际新闻·综合
   11版:经 济·综合
   12版:汽车周刊
   13版:汽车周刊·资讯
   14版:汽车周刊·资讯
   15版:汽车周刊·资讯
   16版:体育新闻·综合
分享经验 共建卫生文明镇
卫生死角已清除 食堂整改需继续
城区土马路安全隐患多
3部法治微动漫 近期投放
市文体局督促 加快进度
不顾再三劝阻执意抢建
市水务集团 自查工作难点
好管“闲事”的村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