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版:民生·热线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标题导航
理发店两员工勇扶老大爷
一旅客突发疾病 客运员爱心接力
城管巡街救助迷路儿童
市民建议清理废弃电话亭
车行此路段请注意安全
环岛高速路段实施交通管制
十五名大学生深山当起“鸡司令”
粗颗粒空气污染物 或致心脏病发作
科普天地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5年11月3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成就团队梦想 造福一方百姓
十五名大学生深山当起“鸡司令”
在海南岛的中部山区五指山市,蚂蚁鸡养殖业已经成为一个响亮的农业品牌。目前,全市蚂蚁鸡养殖户达到了2000多户,肉鸡存栏量近百万只。而这个响亮品牌的创建者就是扎根山区养鸡创业的大学生团队。
▲大学生夏小兵在鸡舍喂食。
▶大学生团队养鸡合作社。

    □见习记者 张甜 文/图

    深山养起蚂蚁鸡

    1

    五指山市地处海南岛中部,这里群山环绕植被茂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相对落后。2007年毕业于琼州学院生命科学系的雷华松、武华功和欧阳为明决定留在母校所在地五指山市创业,创业项目选定为和他们专业相关的养殖业。“这里比我的家乡经济要落后一些,我想创业机会会更多,我们最初决定养孔雀,因为海南的酒店和旅游景区比较多,应该不愁销路。”雷华松告诉记者,他们当年养孔雀时三人共投资了十几万元,结果全部赔光了,失败原因正是他们当初看好的销路问题。

    第一次创业就遭遇了失败,三名刚出校门的大学生没有因此而退缩,他们接着又筹措资金开始养兔子,兔子的销量确实要比孔雀好很多。直到2010年,三位大学生又发现了新的商机。“五指山有一种本地鸡叫蚂蚁鸡,是野山鸡和家鸡的杂交品种,大家都觉得这种鸡好吃、有营养。” 武华功说,当对养蚂蚁鸡产生兴趣时,他们就去市场上购买鸡苗,但几乎买不到,这让他们更加坚定了这条创业路子。“我们那半年都是走村串户去收种鸡,收鸡蛋,农民要是捡到了野山鸡蛋也会卖给我们,我们拿回来自己孵化,就这样我们的蚂蚁鸡养殖场就慢慢建起来了。”

    创建合作社 带农民致富

    2

    2011年,三名大学生的养鸡场已初具规模,他们联系周边的四位农户一起创建了养殖专业合作社,把做完防疫的鸡苗发放给农户养殖,养大后他们回收肉鸡再扣除鸡苗的成本。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这样的模式逐渐被越来越多的农户所认可。最早参与合作社的养殖户王海林说:“我那个时候每年养一千多只,现在一年可以养到六万只,一只鸡基本上有十五元可以赚,可以说,我现在算是致富了。”

    武华功在团队里是专门负责联系养殖户的,他告诉记者,这些年来他走遍了五指山的每一个村庄。刚开始他是发动大家参与养殖,现在是做好跟踪服务工作,帮助养殖户提高管理水平,保证养鸡的成活率。“2011年,我们的养殖户只有四户,现在已经发展到了两千多户,这体现了农民对我们这个团队的信赖。”武华功骄傲地说。

    政府扶持下 团队渐壮大

    3

    逐渐壮大的蚂蚁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在2014年租地110亩,2015年租地40多亩建起了两处标准化的种鸡场和孵化车间,月出苗量达15万只。大学生团队真正干事创业,帮助农民增收的做法也被五指山市政府肯定。目前,政府和大学生团队建立起了合作关系,政府向合作社购买鸡苗作为扶贫投入免费向农户发放,合作社负责跟踪服务和成鸡回收销售。现在,在合作社几乎每天都可以看到农民前来领取鸡苗,刚刚领取了3000只鸡苗的养殖户梁洪利告诉记者:“回去要好好养,一只鸡有15块钱赚,出去打工可能也赚不了这么多。”

    养殖户不断增多的同时,大学生团队的人数也逐渐增加。目前,合作社已有15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先后加入。记者采访时,看到刚刚毕业的90后小伙夏小兵正在鸡舍里喂食。他毕业于江西农业大学,专业是动物医学。从大城市来到深山刚开始有些不适应,但他看上的是自己未来的发展空间。“我在这里学到的东西比较全面,将来有实力了就要参股,相信这个团队能够取得成功。” 夏小兵说。

    目前,合作社的固定资产已达到五百多万元,今年计划向农户发放鸡苗一百万只。“政府和农民都信任我们,我们特别高兴。现在最重要的问题是把我们的产品卖出去,岛内的市场已经基本饱和,下一步我们打算做产品深加工,做电商,通过多种渠道把五指山的蚂蚁鸡卖到全国去。”合作社理事长雷华松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04版:双创让我们更幸福
   05版:专题
   06版:都市·动态
   07版:民生·热线
   08版:美食煮意
   09版:千年古丝路 又闻驼铃声
   10版:经济·综合
   11版:国内新闻·热点
   12版:国内新闻·综合
   13版:国际新闻·综合
   14版:汽车周刊
   15版:汽车周刊·资讯
   16版:文娱新闻·综合
理发店两员工勇扶老大爷
一旅客突发疾病 客运员爱心接力
城管巡街救助迷路儿童
市民建议清理废弃电话亭
车行此路段请注意安全
环岛高速路段实施交通管制
十五名大学生深山当起“鸡司令”
粗颗粒空气污染物 或致心脏病发作
科普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