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版:副刊·闲情 上一版3  4下一版  
 

09版
国际新闻·综合

10版
经济·综合

11版
副刊·闲情
 
标题导航
你这样的老帅哥
芈字的秘密
生命的颜色
●趣味测试
潜意识
最后的独立团
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史
最后的独立团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5年12月4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史

    冀察第一、第十一军分区及冀中第十军分区、冀热辽第十四军分区活动于北平近郊的部队,从东、西、南三面向北平发起了攻击。第十四军分区一部于8月20日攻占通县飞机场,并一度攻入顺义县城,歼灭日伪军500余人,其他部队也逼近长辛店、丰台、南苑等地,形成了对北平的包围。

    冀中军区第八、第九、第十军分区共13个团的兵力,从8月19日起对天津外围发起攻击,分别攻占杨柳青、韩柳墅、杨村火车站及飞机场、北仓火车站、陈官屯、唐官屯等地,并一度攻入天津西火车站和静海县城,切断了平津之间的交通,形成了对天津的包围,伪津南自卫团400多人被迫缴械投降。第六、第七军分区部队则向德石铁路、平汉路北段发起攻击,攻占束鹿县城及明月、张登、北大冉等据点,并一度攻入保定市,袭击伪绥靖军第六集团军司令部,毙伤俘日伪军1100余人。从9月起,北调的第十二旅发起了蔚(县)广(灵)暧(泉)战斗,连续攻克这3座县城,歼灭伪军3000多人。

    冀晋军区第二、第三、第四军分区部队,向正太铁路及同蒲路北段发起攻击,分别占领行唐、盂县、平山县城,并一度攻入石门(今石家庄)和阳曲县城,切断这两条铁路的交通,逼近太原市郊。第五军分区部队则向北攻击,占领兴和、集宁、丰镇、阳高等城,逼近大同。

    冀察军区第十二、第十三军分区部队,在苏军向张家口以北的狼窝沟一带日伪军展开攻击后,于8月20日从东、南、西三面向张家口发起进攻。至23日,经过激战占领张家口和万全城,并先后收复涿鹿、尚义、康保、崇礼等县城。这次战役共歼灭日伪军2000多人,缴获步枪1万多支、轻重机枪20多挺、炮50门、弹药库10余座、物资仓库60多座、骡马上万匹,并俘获伪蒙疆政府副主席及张家口市长等。

    为配合这次战役,其他部队还攻占龙烟铁矿、下花园发电厂及怀来、土木、沙城等火车站,解放多伦、康保、宝源、化德、察哈尔盟和锡林郭勒盟,解除该地伪蒙军、伪警察2000多人的武装,并一度攻克康庄,歼灭日伪军400多人。随后,又连续攻克平绥路沿线及附近的宣化、天镇、新保安、延庆、永宁、龙关、赤城等地,使察哈尔省的20个县市、18个盟旗的200万人民获得解放。

    冀热辽军区以8个多团的兵力和地方干部共1.3万多人,分西、中、东三路向热河、辽宁挺进。西路为第十四军分区第十三、第十六团及北进支队等,向承德方向前进,先后解放围场、隆化、丰宁、滦平、兴隆、承德,争取伪满军和警察万余人起义,并在承德与苏军会师。中路为第十五军分区第十一、第五十一团等部,由喜峰口向赤峰方向前进,在平泉外围解除伪满军1 个旅的武装,连续收复8座县城,俘日伪军 5000余人。

    至9月23日,在苏军配合下,热河19个县市获得解放。东路为第十六军分 区的第十二、第十八团、第七区队、朝鲜义勇 队等组成,又称挺进东北的前梯队,由义院口、九门口向辽西前进,于8月30日在苏军炮兵一部配合下攻占山海关,毙俘日伪军2000余人,缴获步枪3000余支,轻重机枪70余挺,此后沿北宁线向辽宁挺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晚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9版:国际新闻·综合
   10版:经济·综合
   11版:副刊·闲情
   12版:体育新闻·综合
   13版:文娱新闻·综合
   14版:公益广告
   15版:家居饰界
   16版:广告
你这样的老帅哥
芈字的秘密
生命的颜色
●趣味测试
潜意识
最后的独立团
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史
最后的独立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