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版:我们唱响“双创”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广告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为“双创”提供国土资源保障
“双创”让南渡江 土整区居民得实惠
海口市国土资源局热烈祝贺 《海口晚报》 更名 《海口日报》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5年12月9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国土:
为“双创”提供国土资源保障
海口马坡洋万亩蔬菜产业园。

    □本报记者 光明 通讯员 顾贤文 吴海南/文 陈君/图

    “双创”是海口市委、市政府的重大举措,是海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海南“首善之城”的重要步骤,也是每一位海口人的美好愿望。  

    自今年7月31日开始,海口市已经进入了“双创模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的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海口市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盛林介绍,该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积极融入“双创”工作中,健全组织机构,明确工作职责;巩固宣传阵地,营造“双创”氛围;加大工作力度,落实“双创”要求,推进包点工作,为“双创”提供国土资源保障和高效优质服务。

    海口市国土资源局作为土地整理的主管单位,按“双创”要求推动南渡江流域土地整治重大工程建设。从改善民生、建设热带特色农业及城乡一体化建设出发推动土整工作,马坡洋项目建成后促进了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图为马坡洋万亩蔬菜产业园。

    以“双创”精神促进全局工作 提高土地保障能力

    在 “双创” 工作中, 海口市国土资源局以 “双创” 精神促进全局工作。结合该局工作实际, 对全市储备地、 闲置地、 街 (村) 边空地、 废弃矿坑等 “四类土地” 进行委托管护。 出台了工作方案, 督促指导各区加强管护, “四类土地” 充分用于 “双创” 的临时安置、停车场及城管、 环卫、 园林等工作, 提高了 “四类土地” 利用效率, 助力破解我市 “双创” 难题。该局干部职工以“双创”精神开展土地利用管理服务工作,队伍精神面貌得到改观,促进了全局工作的开展。

    抓好重点项目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该局今年来积极调整用地规划,保障重点项目落地。完成海口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心城区建设用地规模边界调整审查,并报国土资源部获批;完成南渡江引水工程项目、海南省红岭灌区工程项目等8个国家(省)重点项目的用地规划局部调整;向省国土资源厅申请7个“百日大会战”项目的土地规划局部调整工作。

    积极组织项目用地供应。该局今年来加快推进灵山棚改、五源河棚改、长影环球100、新海物流园、荣丰红旗旧改等挂牌项目用地的整改工作,各项目中具备条件的地块均已实施出让;组织实施嘉华国际汽车园、镇海村、观澜湖项目、南海明珠项目、万达城市商业综合体项目等用地供应工作。今年完成国有土地招拍挂42宗、面积2677.5公顷;另外,正在组织观澜湖项目4期31个地块583亩供地方案编制报批工作。重点项目的用地服务,保障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

    借“双创”推动生态综合治理 保护资源保障可持续发展

    海口市把专项治理作为“双创”工作的关键环节来抓,全力改善城乡面貌,重点抓好“六大治理”,包括城乡环境卫生治理、道路交通秩序治理、日常市容市貌治理、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公共安全秩序治理、城乡公共卫生治理。

    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措施,确保全市耕地总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生态有改善,深入开展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创建。

    海口市国土资源局今年来认真调整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切实加强耕地保护。全市初步调整划定基本农田57885.86公顷,超出基本农田保护目标1822.86公顷,其中保留原基本农田47132.36公顷,补充划定基本农田10753.50公顷,所有调整划定图斑均为耕地。调整划定的基本农田布局更加合理,基本上消除了基本农田与其他规划的矛盾,切实加强耕地保护。

    海口还规范矿产资源管理,开发利用取得新成效,抓好矿山企业生态环境恢复治理,落实措施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大力开展土地案件的查处工作,立案查处的土地违法案件共87宗,涉及土地面积1831.27亩,需拆除违法构建物面积410272.34平方米,没收违法构建物面积342632.13平方米,罚款5526.03万元。推进建立我市土地执法共同责任机制,对秀英区5家涉嫌无证采石现场进行了查处;对全市非法采砂实施1个半月的打击整治,共取缔非法砂场24家。

    以“双创”标准夯实国土资源管理 深化审批改革提供高效服务

    在“双创”工作中,海口市国土资源局加强内部环境建设。创造整洁、舒适、优美的办公环境,建立良好的工作秩序,打造和谐文明的机关环境。以便民为目的,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该局从方便群众、服务群众、保护群众利益出发,以“报件最精、环节最简、流程最优、时限最短”为目标,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保留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共3大项15小项;规范抵押登记收费,做好2015年权项下放工作,制定权力清单,清理行政审批前置中价服务范围,简化行政审批和行政审批前置条件,理顺分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业务。全年已受理各类审批项目共计10289件,已办结9710件,按时办结9470件,按时办结率为97.58%,提前办结1934件,提前办件率为19.93%,共节省21259个工作日。

    该局加强地籍管理工作,不断强化业务基础和专项建设。协调完成2014年度4423个图斑土地变更调查工作,及时更新数据成果。全面铺开全市共有宗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全市完成地籍测量面积380764亩,完成权属调查面积350650亩,完成审核宗地面积114665亩。成立海口市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领导小组,在省不动产登记局的指导下,印发了《海口市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方案》,全面加快推进统一登记工作。

    推进“数字海口”项目建设,项目即将验收;制定的《海口市测绘地理信息管理办法》正在征求修改意见;组织编制《海口市基础测绘中长期发展规划(2015-2020年)》。以“一张图”为核心,构建土地资源信息化建设体系,充分利用信息系统,提高工作效率。

    该局还深入开展土地例行督察整改,规范国土资源管理。加强土地市场建设,规范土地出让行为。

    在“双创”工作中,海口市国土资源局还认真落实包点责任,推进包点工作。先后10多次与西秀镇主要领导对接包点工作。周六由局领导带队,组织人员参与西秀镇卫生整治。安排工作人员晚上在火车站进行卫生、交通劝导活动,持续推动“双创”工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广告
   03版:要闻
   04版:要闻
   05版:双创新闻
   06版:双创新闻
   07版:社会
   08版:专版
   09版:国内新闻
   10版:专版
   11版:经济
   12版:国际
   13版:副刊
   14版:体育
   15版:广告
   16版:广告
   17版:纪念特刊
   20版:海口,生日快乐
   21版:我们唱响“双创”
   22版:我们唱响“双创”
   23版:我们唱响“双创”
   24版:我们唱响“双创”
   25版:我们唱响“双创”
   26版:我们唱响“双创”
   27版:我们唱响“双创”
   28版:广告
   29版:我们唱响“双创”
   30版:我们唱响“双创”
   31版:我们唱响“双创”
   32版:我们唱响“双创”
   33版:我们唱响“双创”
   34版:我们唱响“双创”
   35版:我们唱响“双创”
   36版:我们唱响“双创”
   37版:我们唱响“双创”
   38版:我们唱响“双创”
   39版:我们唱响“双创”
   40版:我们唱响“双创”
   41版:我们唱响“双创”
   42版:我们唱响“双创”
   43版:我们唱响“双创”
   44版:我们唱响“双创”
   45版:我们唱响“双创”
   46版:我们唱响“双创”
   47版:我们唱响“双创”
   48版:我们唱响“双创”
   49版:我们唱响“双创”
   50版:我们唱响“双创”
   51版:我们唱响“双创”
   52版:我们唱响“双创”
   53版:我们唱响“双创”
   54版:我们唱响“双创”
   55版:我们唱响“双创”
   56版:我们唱响“双创”
   57版:我们唱响“双创”
   58版:我们唱响“双创”
   59版:我们唱响“双创”
   60版:我们唱响“双创”
   61版:我们唱响“双创”
   62版:我们唱响“双创”
   63版:我们唱响“双创”
   65版:我们唱响“双创”
   66版:我们唱响“双创”
   67版:我们唱响“双创”
   68版:我们唱响“双创”
   69版:我们唱响“双创”
   70版:我们唱响“双创”
   71版:我们唱响“双创”
   72版:我们唱响“双创”
   73版:我们唱响“双创”
   74版:我们唱响“双创”
   75版:我们唱响“双创”
   76版:我们唱响“双创”
   77版:我们唱响“双创”
   78版:我们唱响“双创”
   79版:我们唱响“双创”
   80版:我们唱响“双创”
为“双创”提供国土资源保障
“双创”让南渡江 土整区居民得实惠
海口市国土资源局热烈祝贺 《海口晚报》 更名 《海口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