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版:我们唱响“双创”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广告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努力践行“双创”为民惠民
数说“双创”
启动全民参保 登记计划工作
海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5年12月9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人社局把“双创”作为弘扬“四种精神”主战场
努力践行“双创”为民惠民
▲宽敞的就业服务大厅,为求职者提供优质的服务。
▲市人社局社保卡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

    □本报记者 陈敬儒 文/图  

    “双创”,重在行动、贵在坚持。7月31日全市“双创”大会召开后,海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快速反应,紧跟市委市政府“双创”步伐,把“双创”作为弘扬“四种精神”的主战场,深入开展“双创”工作,并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出色地完成公共就业、城乡社会保险服务、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人社各项工作,努力践行“双创”为民、“双创”惠民的宗旨。

    推进“双创”,人社系统在行动

    全市“双创”大会召开的当天下午,市人社局立即召开全局领导干部会议,学习传达“双创”大会精神。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成立市人社局“双创”工作领导小组,印发《2015年海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双创”工作实施方案》,11个局属单位按照要求,结合单位实际,召开“双创”动员会,制定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明确工作任务,落实责任分工,全局上下全面进入“双创”模式。充分利用宣传栏、横幅、LED屏、宣传橱窗以及门户网站、短信、微信等宣传媒介,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地开展“双创”宣传教育。

    广泛参与、落实任务、深入开展“双创”工作。8月以来,市人社局全局上下以饱满的热情、扎实的作风,全力开展“双创”工作。该局局长朱韶雄自启动“双创”工作以来,率先模范、主动作为,多次深入西沙路办公区、宿舍区开展“门前三包”卫生整治活动,深入桂林洋经济开发区、苍东村、新埠社区开展“爱我海口·美化家园”志愿服务活动,定期开展实地调研、巡查督导,以真抓实干的作风带领全局开展“双创”工作,其他局领导也都带头投身双创,开展文明交通劝导、环境整治等活动,并从9月起开展包点单位巡查活动。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都能以高度的政治觉悟理解、支持、投身“双创”。

    在开展“双创”过程中,市人社系统充分地把“双创”作为弘扬“四种精神”的主战场。由于措施得当,有力地推动在职党员志愿服务、办公环境整治、桂林洋包点双创工作的开展,也较好地展示了人社队伍的风采。

    帮扶就业创业 助推“双创”

    “双创”为民生,“双创”求发展。“双创”就是民生工程,就是让城市更加美好,让百姓安居乐业。今年来,特别是我市开展“双创”工作以来,市人社局采取了更多有效的措施,从注重民生出发,大力加强了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城乡社会保险服务工作,稳步推进人才和工资福利工作,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就业是民生之本,强化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工作,就是解决民生。今年来,是人社部门不断落实就业扶持政策,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加强创业引导服务,积极推动大众创业。今年1—11月,我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全市城镇新增就业55602人,组织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8259人,提前超额完成年度计划。市人力资源市场1—11月共举办各类现场招聘会100场,共有4952家单位提供就业岗位49849个(次),拟录用8334人,拟录率为16.8%。

    积极开展“2014年-2015年度海口市应届毕业大学生就业状况专项调研”,举办5场“走进校园”系列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并到北京举办高校毕业生巡回(春季)招聘会,共提供就业岗位7014个,达成用工意向1524人。新增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12家,全市累计建立就业见习基地107家,可接纳11848人参加见习,为687名应届高校毕业生提供免费的职业技能和创业培训。

    为推动“双创”过程中的再就业帮扶,市人力资源开发局决定面向社会公开征集100个公益性岗位,以解决部分占道经营人员就业难问题。此外,今年来已开展“就业援助月”、“暖冬援助月”、“‘劳动之上’助残日”等活动;新增公益性岗位54个。1—11月,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921人,“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支付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企业社保补贴等各项补贴1137.4万元,1.98万人次受益。

    今年9月,海口市首次启动创业节活动,出版《海口创业就业》杂志,举办“海口创业论坛”、“第二届高校毕业生营销大赛”、“2015年海口市创新创业大赛”,以赛事推动大众创业。积极推进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新增建立海工商创业孵化基地、海口市青年创业孵化中心、江东电子商务产业园、新华信息产业孵化园新增进入企业项目57个,带动就业约800人。1—11月,市创业小贷中心共发放创业小额贷款4671万元,帮扶560人创业,带动1566人就业。 

    “双创”为民  维护劳动者权益

    加快推进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规范化、信息化建设,积极开展全市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大检查等专项执法活动,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1—11月,全市共主动巡查用人单位2215家,劳动保障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达95%;积极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大检查,为1.95万名劳动者追回被拖欠工资2.42亿元;办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存入手续90笔共计5535.1万元;积极督促建筑施工企业落实农民工工资按月发放制度。人事劳动争议案件结案973宗,期限内结案率为97.3%,调解裁决用人单位向劳动者支付各类资金962万元。启动农民工劳动争议处理“绿色通道”,快立快审快结农民工劳动争议案件。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加速全市经济发展、实现跨越崛起、提升城市品位、惠及全市人民的重要决策,更是加快发展步伐、提升发展水平的一次难得机遇。市人社局局长朱韶雄表示,人社系统将继续利用宣传媒介、服务平台等多种形式,不断加强“双创”宣传教育工作,做到“双创”入心入脑,把“双创”作为弘扬“四种精神”的主战场,出色地完成人社各项工作,让老百姓充分地感受到“双创”带来的幸福。

    全市46万多人 领取了社保卡

    “双创”为民、“双创”惠民。今年5月,伴随着海口社会保障卡管理中心的揭牌,我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的社会保障卡申领工作正式启动。凡在海口市正常参加本年度居民医保的参保人可就近到社保卡服务网点自行申领社保卡。

    目前已经采取全市1147个网格员上门办理和全市设置3个服务大厅、45个服务网点受理业务的方式开展工作。因宣传工作较好和属于居民医保征缴窗口期,当前市民申领社保卡积极性较高,出现集中办理情况,达到社保卡申领高峰期。今年来,我市已完成信息采集47多万张,超额完成任务;已发放社保卡20多万张。截至目前,全市已经有46万多人领取了社保卡。特别是启动社区网格员协助发放社保卡工作后,创新了居民足不出户就能申领到社会保障卡新模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广告
   03版:要闻
   04版:要闻
   05版:双创新闻
   06版:双创新闻
   07版:社会
   08版:专版
   09版:国内新闻
   10版:专版
   11版:经济
   12版:国际
   13版:副刊
   14版:体育
   15版:广告
   16版:广告
   17版:纪念特刊
   20版:海口,生日快乐
   21版:我们唱响“双创”
   22版:我们唱响“双创”
   23版:我们唱响“双创”
   24版:我们唱响“双创”
   25版:我们唱响“双创”
   26版:我们唱响“双创”
   27版:我们唱响“双创”
   28版:广告
   29版:我们唱响“双创”
   30版:我们唱响“双创”
   31版:我们唱响“双创”
   32版:我们唱响“双创”
   33版:我们唱响“双创”
   34版:我们唱响“双创”
   35版:我们唱响“双创”
   36版:我们唱响“双创”
   37版:我们唱响“双创”
   38版:我们唱响“双创”
   39版:我们唱响“双创”
   40版:我们唱响“双创”
   41版:我们唱响“双创”
   42版:我们唱响“双创”
   43版:我们唱响“双创”
   44版:我们唱响“双创”
   45版:我们唱响“双创”
   46版:我们唱响“双创”
   47版:我们唱响“双创”
   48版:我们唱响“双创”
   49版:我们唱响“双创”
   50版:我们唱响“双创”
   51版:我们唱响“双创”
   52版:我们唱响“双创”
   53版:我们唱响“双创”
   54版:我们唱响“双创”
   55版:我们唱响“双创”
   56版:我们唱响“双创”
   57版:我们唱响“双创”
   58版:我们唱响“双创”
   59版:我们唱响“双创”
   60版:我们唱响“双创”
   61版:我们唱响“双创”
   62版:我们唱响“双创”
   63版:我们唱响“双创”
   65版:我们唱响“双创”
   66版:我们唱响“双创”
   67版:我们唱响“双创”
   68版:我们唱响“双创”
   69版:我们唱响“双创”
   70版:我们唱响“双创”
   71版:我们唱响“双创”
   72版:我们唱响“双创”
   73版:我们唱响“双创”
   74版:我们唱响“双创”
   75版:我们唱响“双创”
   76版:我们唱响“双创”
   77版:我们唱响“双创”
   78版:我们唱响“双创”
   79版:我们唱响“双创”
   80版:我们唱响“双创”
努力践行“双创”为民惠民
数说“双创”
启动全民参保 登记计划工作
海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