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版:我们唱响“双创”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广告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勇于担当 助力“双创”
数说卫生“双创”
高度重视 监管有力
海口市卫生局热烈祝贺 《海口晚报》 更名 《海口日报》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5年12月9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卫生系统强化职责全力投入创建工作
勇于担当 助力“双创”
卫生监督工作人员按“创卫”相关要求指导小理发店经营者改善经营环境。

    当你踏着浪潮声在西海岸边的红色步道骑行,当你和爱人晚饭后漫步在白沙门的浪漫小路上,当你带着孩子在公园里玩耍嬉闹,一定会注意到路边、绿化带中各种外观不一、内容多样的小型宣传牌。仔细看去,不知不觉间,你会记住成人每天行走6000步以上会对身体有好处,也会知道生熟食品要分开存放和加工……这些在潜移默化中让你生活更健康的小知识,就是海口健康教育在普及的一个缩影。

    健康教育的开展只是海口卫生系统助力“双创”重要工作中的一项。2015年的海口,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号角吹响,掀起了一场全民参与的城市“革新”。作为承担着多项重点任务的职能部门,海口市卫生系统在“双创”中指标多、任务重、要求高,全系统充分强化部门职责,厉兵秣马,全员投入到各项创建工作中。

    □本报记者 李晶晶 文/图

    打造健康教育网络  城市控烟不断推进

    “阿姨,我们下周要在这里举办一个健康讲座,免费的,您也来听听吧!”11月的一天,健康教育宣传员邓镜宁带着一叠五颜六色的宣传画册走进琼山区米铺社区。

    社区的公共休闲空地上,早已设有供居民锻炼的健身器材,不远处还整齐树立起一排健康教育宣传栏,几位阿公阿婆趁着太阳好,正在一边伸胳膊扭腰,一边探讨着老年人运动的话题。见到邓镜宁,大家都热情地招呼起来。

    居民陈翠兰告诉记者,社区前段时间发了调查问卷给居民填,不懂的要参看“健康66条”,现在关于“药品不能随意乱放”、“ 每年要体检1次”等常识都能牢牢记住。

    “我们定期会给居民发放宣传资料,开展健康教育知识讲座、知识问答比赛等活动”邓镜宁告诉记者,通过10月份举办的控烟健康知识讲座,社区居民对吸烟的知晓率达到了95%,比年初的时候进行的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测试提高了10个百分点。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实际上是一个对市民精神面貌、干部工作作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全面提升过程。随着“双创”的深入,海口市民的整体素养都在发生着质的变化。

    据了解,目前,市健康教育所已收集到像邓镜宁这样健康教育工作专(兼)职人员或健康教育联络员1800多人的联系方式,全市健康教育工作网络基本建立起来。3个多月来,全市共印刷《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释义》(简称“健康素养66条”)宣传册子27万余本,折页46万份;编印其他各类健康教育宣传材料共30多万份,并通过不同途径发放给各单位工作人员和群众。

    在健康教育督导人员对我市17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开展健康教育和控烟工作督导检查的同时,为掌握我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从今年10月底开始,海口在各区全面开展2015年健康素养和烟草流行监测工作。市、区疾控中心在秀英区的海秀街道,龙华区的大同街道,美兰区的人民路街道,琼山区的三门坡镇等12个街道(镇)地开展入户调查。

    市“双创”工作指挥部对全市31家医疗卫生机构、3家公共汽车站、1家码头、1家中医药学校暗访检查发现,大多数单位控烟环境整洁,重点区域设有禁烟标识,各单位不同程度地开展了创建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活动,基本上都设置了控烟宣传栏、吸烟区等控烟设施,控烟气氛较为浓郁。

    此外,海口还加强了学校健康教育培训,除了日常督导外,卫生部门和教育部门共同举办多场中小学校、幼儿园传染病疫情报告和健康教育业务培训班,在保障学生们健康安全的同时,从小培养他们的健康意识和文明行为。

    人力物力双投入  全力帮扶包点村居

    11月24日,当冬日的暖阳刚刚升起,市卫生局和市卫生监督局督查员前往海口市琼山区凤翔社区开展公共场所卫生监督检查。监督员严格参照标准,认真查看店内外的环境卫生,从业人员健康证及各种证件和制度的公示情况,并悉心指导经营者张贴卫生公示栏,提出具体的整改意见。次日,市疾控中心有害因素监测科再次前往凤翔社区,对“四小”行业进行督导检查,并对8家单位的生活饮用水监测,水池清洗等相关资料进行现场查阅,督促资料不全的单位尽快开展二次供水卫生监测。

    这样的场景,每周都要重复多次。百日里来,局主要领导多次夜访凤翔街道中山南路、大园路、城南路等路段,了解凤翔街道在“双创”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如何做好“双创”工作出谋划策,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到包点街道、社区参加各类整治行动,安排专项经费帮助包点单位解决困难。

    同时,市卫生局专门制订“爱我海口·美化家园”志愿服务活动计划,每个周末,局机关全体在职党员都前往对口党建帮扶示范点,龙华区新坡镇雄丰村,捡垃圾、清除路边杂草、清理污水沟、打扫庭院……市卫生局结合“双创”工作实际,主动为雄丰村购置除草机及劳动工具,还出资3万元,为全村改造自来水管线设备,让村民饮用干净、卫生的生活用水。

    “爱我海口·美化家园”,市卫生系统人人都是志愿者,在创建中发扬着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履行着维护城市容貌的点滴小事,引导大家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

    加强学习打牢“双创”工作基础

    “双创”要“创什么”?“怎么创”?“创到什么标准”?围绕这些问题,市卫生局组织全系统认真学习“双创”的检查标准和工作任务,3次召开系统培训会,对国家卫生城市要求的工作内容,从健康教育、疾病预防与控制、病媒生物防治、公共场所和饮用水卫生等8项具体内容中,分解成25小项,让每位工作人员掌握“双创”标准、工作任务和考核要求,对具体任务的内涵把握到位,消除“双创”就是搞资料、走形式的错误思想,端正态度,认真开展各项工作。

    同时,市卫生局邀请市“双创”专家对卫生系统“双创”工作进行3次培训和指导,派出10名主要工作负责人赴湛江等地“取经”,通过借鉴和学习,掌握了“双创”工作方法和思路,使全系统的“双创”工作有的放矢,减少和降低了“双创”的盲目性,使各项工作开展得扎实充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广告
   03版:要闻
   04版:要闻
   05版:双创新闻
   06版:双创新闻
   07版:社会
   08版:专版
   09版:国内新闻
   10版:专版
   11版:经济
   12版:国际
   13版:副刊
   14版:体育
   15版:广告
   16版:广告
   17版:纪念特刊
   20版:海口,生日快乐
   21版:我们唱响“双创”
   22版:我们唱响“双创”
   23版:我们唱响“双创”
   24版:我们唱响“双创”
   25版:我们唱响“双创”
   26版:我们唱响“双创”
   27版:我们唱响“双创”
   28版:广告
   29版:我们唱响“双创”
   30版:我们唱响“双创”
   31版:我们唱响“双创”
   32版:我们唱响“双创”
   33版:我们唱响“双创”
   34版:我们唱响“双创”
   35版:我们唱响“双创”
   36版:我们唱响“双创”
   37版:我们唱响“双创”
   38版:我们唱响“双创”
   39版:我们唱响“双创”
   40版:我们唱响“双创”
   41版:我们唱响“双创”
   42版:我们唱响“双创”
   43版:我们唱响“双创”
   44版:我们唱响“双创”
   45版:我们唱响“双创”
   46版:我们唱响“双创”
   47版:我们唱响“双创”
   48版:我们唱响“双创”
   49版:我们唱响“双创”
   50版:我们唱响“双创”
   51版:我们唱响“双创”
   52版:我们唱响“双创”
   53版:我们唱响“双创”
   54版:我们唱响“双创”
   55版:我们唱响“双创”
   56版:我们唱响“双创”
   57版:我们唱响“双创”
   58版:我们唱响“双创”
   59版:我们唱响“双创”
   60版:我们唱响“双创”
   61版:我们唱响“双创”
   62版:我们唱响“双创”
   63版:我们唱响“双创”
   65版:我们唱响“双创”
   66版:我们唱响“双创”
   67版:我们唱响“双创”
   68版:我们唱响“双创”
   69版:我们唱响“双创”
   70版:我们唱响“双创”
   71版:我们唱响“双创”
   72版:我们唱响“双创”
   73版:我们唱响“双创”
   74版:我们唱响“双创”
   75版:我们唱响“双创”
   76版:我们唱响“双创”
   77版:我们唱响“双创”
   78版:我们唱响“双创”
   79版:我们唱响“双创”
   80版:我们唱响“双创”
勇于担当 助力“双创”
数说卫生“双创”
高度重视 监管有力
海口市卫生局热烈祝贺 《海口晚报》 更名 《海口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