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版:专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广告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打造高新技术产业核心聚集区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5年12月9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国家高新区
打造高新技术产业核心聚集区
▶美安科技新城。
◀美安科技新城基础设施施工。

    海口国家高新区:打造高新技术产业核心聚集区, 下辖狮子岭工业园、海马工业园、药谷工业园、云龙产业园、海南国际创意港、美安科技新城,形成了“一城五园”布局。这些园区各具特色,产业定位也逐步清晰。经过多年发展,园区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为发挥园区聚集、辐射效应,引导有实力的企业进驻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本报记者 黎光 通讯员 王媛

    见习记者 史发梅

    极简审批为高新区发展提速

    12月2日,海口国家高新区按照“极简审批”承诺,一天时间内核发了开发区公安分局项目“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使这一项目得以迅速动工。这一审批速度甚至比全省投资项目百日大会战期间3天审批期限还要快。该项目也成为近日省政府批准《美安科技新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来,我省首个实行极简审批的项目。为了落实省主要领导提出的极简审批要求,海口国家高新区做了大量准备。今年8月,高新区实施内部事务分级管理办法以来,大力推行“三个细化”(细化分级、细化任务、细化措施)、推动分级管理,进一步明确了职责权限,畅通了管理渠道,提高了行政办公效率,促进项目落地开工不断加速。一是在技术层面上,高新区通过做好美安科技新城的“多规合一”工作,划定统一的建设用地规模控制线、生态控制线、产业区块控制线,从而可取消项目选址、土地使用、林地占用、水资源利用、文物保护等审批事项,实现以规划代立项;二是管委会统一组织编制美安的全区环境影响、水土保持等的评价评估,以区域性评估取代单个项目评估,企业入园后不需再进行上述评估。三是通过签订投资合同,节水、抗震、排水、防雷、节能审查、白蚁防治等事项不再审批,而是在合同中明确相应的技术规范和行业标准。如此一来,项目入园评估和审批时限得到大幅压缩。实行极简审批后,高新区管委会监管者的角色更多体现在事后监管上,通过建立诚信档案、实施退出机制等方式,对严重违约或违规的单位,实施包括列入“黑名单”、勒令退出等处理。

    美安新城打造产业发展新引擎

    美安科技新城是海口国家高新区未来的主体园区,地处海口西部,规划面积39.86平方公里。美安生态科技新城将重点聚焦“生命健康”、“低碳制造”、“电子信息(互联网)”三大主导产业集群,积极打造总部经济、科技研发、金融服务、现代物流以及文化创意、教育培训、现代服务业等特色新兴领域,构建“3+X”产业体系,努力建成创新型经济新高地,城市功能提升承载区,产城一体化新城区,成为产业支撑有力、空间布局优化、服务功能完善、生态特色鲜明、经济总量超千亿的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美安三大主导产业中,“生命健康”产业包括医疗产业和医疗器械两个部分,医药产业又包括化学药物、生物制药、特色中药、南药、黎药和海洋药物,医疗器械包括医用诊断医疗仪器设备、移动便携式电子医疗设备、健康护理及康复医疗器械产品等。“低碳制造”产业包括海洋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等。“电子信息”特别是互联网产业包括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互联网运用软硬件开发、互联网防伪技术研发及设备生产、互联网职能监控技术开发及设备生产等。 11月22日,海南医疗健康论坛上,美安新药谷正式亮相。高新区管委会与南陆医药、海南医学院、天涯社区等企业签约15个项目,给刚诞生的新药谷送来大礼。美安医药健康产业园(“新药谷”)位于美安生态科技新城一期南部,总规划面积4200亩,其中生产制造区面积1900亩,研发区面积500亩、康复医疗区面积300亩,其余1500亩为市政和绿化用地。美安医药健康产业园将以大健康产业为方向,优化发展化学制药,重点突破医疗器械,积极扶持生物制药,特色发展南药、黎药,培育发展医药服务业,创建环北部湾地区产业规模大、结构层次高、创新能力强、影响范围广的医药健康产业新高地。

    美安新城靓丽 容貌初步展现

    美安科技新城项目自2013年4月份动工建设以来,在高新区正确领导下,在秀英区重点保障下,高新发控公司不断强化项目管理,精心施工。该项目迄今累计完成投资近40亿元,完成征地21000余亩(占发布征地公告面积的90%),今天的美安现场路网纵横,绿化档次进一步提升,部分路段实现了“路通、树立、灯亮”,靓丽新城容貌初步展现。特别是今年下半年以来,按照高新区的工作要求,高新发控公司和项目参建单位持续发扬“四种精神”,美安科技新城的建设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提前1个月超计划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年度投资目标,提前15天完成“百日大会战”项目开工建设的要求。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广告
   03版:要闻
   04版:要闻
   05版:双创新闻
   06版:双创新闻
   07版:社会
   08版:专版
   09版:国内新闻
   10版:专版
   11版:经济
   12版:国际
   13版:副刊
   14版:体育
   15版:广告
   16版:广告
   17版:纪念特刊
   20版:海口,生日快乐
   21版:我们唱响“双创”
   22版:我们唱响“双创”
   23版:我们唱响“双创”
   24版:我们唱响“双创”
   25版:我们唱响“双创”
   26版:我们唱响“双创”
   27版:我们唱响“双创”
   28版:广告
   29版:我们唱响“双创”
   30版:我们唱响“双创”
   31版:我们唱响“双创”
   32版:我们唱响“双创”
   33版:我们唱响“双创”
   34版:我们唱响“双创”
   35版:我们唱响“双创”
   36版:我们唱响“双创”
   37版:我们唱响“双创”
   38版:我们唱响“双创”
   39版:我们唱响“双创”
   40版:我们唱响“双创”
   41版:我们唱响“双创”
   42版:我们唱响“双创”
   43版:我们唱响“双创”
   44版:我们唱响“双创”
   45版:我们唱响“双创”
   46版:我们唱响“双创”
   47版:我们唱响“双创”
   48版:我们唱响“双创”
   49版:我们唱响“双创”
   50版:我们唱响“双创”
   51版:我们唱响“双创”
   52版:我们唱响“双创”
   53版:我们唱响“双创”
   54版:我们唱响“双创”
   55版:我们唱响“双创”
   56版:我们唱响“双创”
   57版:我们唱响“双创”
   58版:我们唱响“双创”
   59版:我们唱响“双创”
   60版:我们唱响“双创”
   61版:我们唱响“双创”
   62版:我们唱响“双创”
   63版:我们唱响“双创”
   65版:我们唱响“双创”
   66版:我们唱响“双创”
   67版:我们唱响“双创”
   68版:我们唱响“双创”
   69版:我们唱响“双创”
   70版:我们唱响“双创”
   71版:我们唱响“双创”
   72版:我们唱响“双创”
   73版:我们唱响“双创”
   74版:我们唱响“双创”
   75版:我们唱响“双创”
   76版:我们唱响“双创”
   77版:我们唱响“双创”
   78版:我们唱响“双创”
   79版:我们唱响“双创”
   80版:我们唱响“双创”
打造高新技术产业核心聚集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