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双创新闻
 
标题导航
市政府批复城市黄线专项规划
海南省印刷行业 协会年会成功举办
特色文化走出去 优秀文化引进来
省市妇联为贫困 重症母亲送温暖
海南各级公安举行 “110宣传日”活动
海南生态软件园 规模区年底完工
增绿添彩 海口戴上绿色花冠
我市39人 报名人民监督员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6年1月1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链接 /
特色文化走出去 优秀文化引进来
海南“文博会”助力本土文化产业发展
第二届海南“文博会”预展现场。 本报记者 罗津 摄

    如今的海南正进入发展加速期,它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为本省的文化产业注入更多优质资源,不断促进文化产业与文化艺术的互动和融合。

    虽然近年来海南文化得到一定发展,但与其他省份相比,海南文化产业起步晚、规模小、影响力小是不争的事实,其发展之路任重道远。1月15日即将召开的第二届海南文化产业博览会,将给海南文化艺术和文化产业带来什么样的机遇呢?

    □本报记者 罗津 

    见习记者 蔡佳栩

    创新模式组建海南“文博会”

    “海南文化产业起步晚、基础薄弱,但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海南紫宣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郑钟平说。据了解,此次“文博会”是由省文体厅、省文联、省台办和市政府主办,海南紫宣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

    “我很早就在海南做文化相关的工作,一直以来都希望能为海南打造一个文化交流平台。经过多地的学习参观,决定依靠政府支持,用创新的模式将文化产业博览会办起来。”为此,郑钟平向记者介绍:“于是去年3月,我们承办了首届海南‘文博会’。”

    据悉,首届海南“文博会”有6万多人次到现场参观,有200多家参展商。郑钟平告诉记者:“因此我们今年继续承办‘文博会’,意在推动海南文化产业发展。”

    各地优秀文化海口斗艳

    据了解,第二届海南“文博会”总面积5万平方米,主展面积3.8万平方米,700多家参展商家,其中国际展商70个,台湾省组团参展商60个。海南省设立海南馆,共12个市县组团参展,包括海口、三亚、儋州、陵水、五指山、昌江、琼中、定安、澄迈、临高、保亭、白沙。

    不仅如此,还有9个外省政府代表团参加,包括河南、河北、青海、北京、内蒙古、山东、陕西、重庆、江苏等省市代表团,其中河南省、河北省和青海省参展。同时,还有东南亚等国参展。

    除此之外,中国诗书画协会、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海南省群众艺术馆、海南省图书馆、海南重点文化企业、两岸茶会、海南省网络文化协会、海南省拳击协会、海南省当代书画艺术协会(艺术海南)与广东省红木家具协会组团参展。

    三大论坛为海南“文博会”点睛

    第二届海南“文博会”还有三大论坛让很多文化产业企业家和民众翘首以盼。其中,2016海南文化创意产业高峰论坛是由清华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策划编排。据透露,论坛邀请到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熊澄宇等专家,他们将从文化产业的政策解读、投资前景分析、投资与运营实践等方面,进行主题演讲及同台对话,并针对今后文化产业的新热点进行深入研讨与经验交流。

    此外,“机遇”金融与文化产业对接高峰论坛,是海南文博会和全国首款商务场景社交平台“机遇APP”共同引进30亿风投与海南文化产业对接的会议,也是海南文化产业研究领域最高规格的会议;还有国际医学美容高峰论坛,打破了传统文博会的展览范围,引进最新的医学美容知识和最先进的医学美容器械。

    营造契机推动经济文化发展

    如此大规模的文化盛宴,让各地文化元素齐聚,岛内外客商云集,这不仅能让海南的特色文化走出岛外,更能让本地的文化产业经营者们了解外地的文化艺术和文化产业。

    “随着国际旅游岛的建设进程加快,海南已成为世界范围内极具吸引力的旅游目的地。而在目前文化产业发展程度与之不相匹配的前提下,学习更多著名旅游目的地地区开发旅游文化产品的成功经验显得十分重要。”郑钟平说。

    海南“文博会”不仅能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同时也能大大地推动经济的发展。一场成功的展会对当地经济的拉动比率可达1:9。郑钟平说:“展会对当地旅游、住宿和各种消费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提升国际旅游岛的影响力。”

    展会惠民举措多

    去年12月12日至今年1月31日在玉沙京华城举办“文博会”精品预展,让参展商提前跟民众接触。预展活动现场,还有精彩演出、花车巡游、“双创”知识竞赛、抽奖互动和电影休闲配套等活动。

    “在预展现场,可以免费领取文博会的入场券。”郑钟平告诉记者:“针对以往在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活动,很多民众因坐车难而止步的情况,我们已经策划将在15日至18日,在万绿园安排车辆免费将市民接到‘文博会’现场。”

    不仅如此,记者从此次“文博会”组委会了解到,民众可凭入场券在“文博会”现场领取价值数百万元的礼品,如食用油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双创新闻
   04版:要闻
   05版:双创新闻
   06版:要闻
   07版:社会
   08版:要闻
   09版:国内新闻
   10版:国际
   11版:国际
   12版:副刊
   13版:体育
   14版:文娱
   15版:汽车周刊
   16版:副刊
市政府批复城市黄线专项规划
海南省印刷行业 协会年会成功举办
特色文化走出去 优秀文化引进来
省市妇联为贫困 重症母亲送温暖
海南各级公安举行 “110宣传日”活动
海南生态软件园 规模区年底完工
增绿添彩 海口戴上绿色花冠
我市39人 报名人民监督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