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专题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海口坚韧向上的精神符号
喜得春风鼓满帆
军队和武警三年内 停止有偿服务活动
有的放矢 全力做好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南繁建“种业硅谷”
《亮见》今年第二问:谁在漠视群众利益
这些路段易拥堵 节日请错峰出行
“宁可倒在岗位也不愿躺在病床”
响亮喊出“我是共产党员”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6年3月28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是共产党员
“宁可倒在岗位也不愿躺在病床”
排水“硬汉”陈清琪用共产党员的铮铮铁骨创造人生奇迹

    编者按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看齐意识和宗旨意识,带头深入践行“三严三实”,持续发扬“四种精神”,大力培植“三种特质”,努力营造干事创业、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为“双创”等工作凝聚源源不断的正能量,从今天起,中共海口市委组织部和海口日报社联合推出专栏报道《我是共产党员》。

    本报多路记者将深入基层一线,充分挖掘报道我市普通共产党员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发展、服务群众等方面的先进事迹,促进全市广大党员:重学习,在“两学一做”中明宗旨;亮身份,在干事创业中显担当;树标杆,在比学赶超中转作风;见行动,在攻坚克难中塑形象。敬请读者关注。

    □本报记者 谢大强 实习生 吴宇

    “队长,你去休息,让我们来干。”

    “不行!我脱离了你们,还配称队长吗?”

    “可别忘了,你还是病人啊!”

    “我宁可倒在工作岗位上,也不愿躺在病床上等死。”

    这是3月24日上午,在海口长滨路清理排水窨井淤泥劳动现场的一段对话。“宁可倒在岗位也不愿躺在病床”这句话出自海口市排水管道养护所秀英养护队队长陈清琪之口。作为一名食道癌晚期的患者,陈清琪没有躺在病床或家中修养,相反,他用顽强的毅力,更加拼命地投入到已坚守了19年的“城市清道夫”工作中,从而忘记了绝症病痛的折磨。他用一名共产党员的铮铮铁骨创造了人生的奇迹,点燃了生命最炙热的能量。

    忘我工作:出院第二天上岗

    24日上午7:30,在长滨路一处较远路段,陈清琪带着队员开始动手清理下水道沉积的淤泥。他和队员王萍玉动手将清出的淤泥往运泥车上铲,清瘦的陈清琪头上冒着虚汗,不时向动过手术的喉咙喷药水。王萍玉的速度明显比他快,陈清琪却不愿被照顾:“你都铲完了,我还干什么呢?”其实他清楚,这是队员们为了照顾他而故意不让他多干。

    “每天上路我们都劝他,不要太拼了,可他就是不听。”副队长郑海珠说,陈清琪从确诊癌症后,除了住院治疗外,至今从没因为绝症而耽误过本职工作,就算在手术和化疗期间不能到岗,他也会每天打电话询问队里的情况。                 

    陈清琪所负责的秀英管辖区域的排水设施长度约280公里,道路60条,窨井约14200座,积水点8个,全队仅有18名工人,是排水所中任务最重的养护队。管养范围距离中心城区最远、位于市政府第二办公区,面对积水点多、任务重、人员少等困难,陈清琪从不畏难退缩,而是迎难而上。为确保管道畅通,他顶着烈日每天带领工人清理下水道同污泥臭水打交道,辖区内只要发现井盖破损、下水道堵塞等问题,他都承诺24小时随时出动处理修复。                 (下转04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专题
   03版:要 闻
   04版:要 闻
   05版:要 闻·11省区市艺术家海口采风创作三角梅
   06版:双创新闻
   07版:双创新闻
   08版:社 会
   09版:国内新闻
   10版:国 际
   11版:专版
   12版:国 际
   13版:经 济
   14版:体 育
   15版:汽车周刊
   16版:文 娱
海口坚韧向上的精神符号
喜得春风鼓满帆
军队和武警三年内 停止有偿服务活动
有的放矢 全力做好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南繁建“种业硅谷”
《亮见》今年第二问:谁在漠视群众利益
这些路段易拥堵 节日请错峰出行
“宁可倒在岗位也不愿躺在病床”
响亮喊出“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