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双创新闻
 
标题导航
海南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
多种树种好树管好树
保持海南速度 彰扬海南精神
海口举办关爱 自闭症儿童活动
海南战略新兴产业前景广阔
社区“蝶变” 居民夸赞
海口确保住户安心舒心
三部门下周做客 椰城纠风热线
省统计局培训 乡镇农场统计员
省肿瘤医院多学科救治聋哑患者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6年4月6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促进资源节约循环高效利用,保持生态环境质量
海南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
十八大报告指出,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更是提出要“五位一体”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被置于突出地位。
▲前往演丰镇的国道非常漂亮,彰显海南生态环境之美。本报记者 黄一冰 摄

    碧海蓝天、青山绿水,是海南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我省更是提出要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那么到2020年,我省将如何建成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

    □本报记者 罗津 见习记者 蔡佳栩

    保持生态环境质量

    如何保持生态环境质量?为此,我省设定环境质量底线,要求在未来五年内,城镇年度优良天数比例要达到98%以上,农村年度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9%以上,主要旅游度假区年度优良天数比要达到99%,重点工业园区年度环境空气质量要符合国家二级标准;近岸海域水环境质量优良比例(一、二类)不低于95%,主要旅游区达到100%;谋划建设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西沙海洋国家公园、红树林湿地国家公园、水稻国家公园、南丽湖湿地国家公园。    同时,计划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划定耕地开垦区域,到2020年,我省耕地保有量1077万亩,其中永久基本农田面积940万亩;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加大种养业特别是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力度,科学施用化肥、农药,到2020年,全省化肥、化学农药使用量分别减少20%、30%。

    此外,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立法,推动《海南省环境保护条例》的修订,加快出台《海南省生态保护补偿条例》和《海南省中部生态核心区保护管理条例》《海南省生态保护红线管理办法》等一批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严格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大幅提高违法成本。研究制定节能评估审查、节水、应对气候变化、生态补偿、湿地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土壤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法规规章。

    全面推进低碳发展

    “十三五”期间,我省将大力开展能源和水资源、建设用地、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

    在能源上,继续推进能源结构优化和节能降耗,合理扩大核能,加大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利用,不断提高非化石能源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在水资源方面,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合理制定水价、制定节水规划,推进雨洪资源利用、再生水利用、海水淡化工程,同时实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明确用地强度指标,严格控制总量,盘活存量,调整建设用地结构。同时,减少单位产出能耗,建立健全用能权、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的初始分配制度。严格控制能源消耗,实施能耗强度和能耗总量双控。    此外,我省还将有效控制重点行业碳排放。在电力行业上,鼓励发展高效冷热电联产机组,支持燃煤电厂碳捕集、利用和封存示范工程建设;水泥行业方面,鼓励采用造纸污泥、脱硫石膏等非碳酸盐原料替代传统石灰石原料;化工行业上,重点推广煤气化技术、高效脱硫脱碳、低位能余热吸收制冷等技术;造纸行业上,加大废纸资源综合利用,科学合理使用非木纤维;食品、医药行业上,要加快生物酶催化和应用等关键技术推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双创新闻
   04版:双创新闻
   05版:双创新闻
   06版:社会
   07版:经济
   08版:深度
   09版:尚游周刊
   10版:国内
   11版:国际
   12版:国际
   13版:副刊
   14版:体育
   15版:教育
   16版:教育周刊
海南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
多种树种好树管好树
保持海南速度 彰扬海南精神
海口举办关爱 自闭症儿童活动
海南战略新兴产业前景广阔
社区“蝶变” 居民夸赞
海口确保住户安心舒心
三部门下周做客 椰城纠风热线
省统计局培训 乡镇农场统计员
省肿瘤医院多学科救治聋哑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