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双创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要 闻

03版
双创新闻
 
标题导航
步行街成了“不行街”
期盼尽快整改
这条街真该改改了
城管街道迅速出动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6年4月14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步行街成了“不行街”
“记者巡街”报道组联合文明观察团走访美兰区海岸路步行街
海岸路步行街上一临时菜市场,垃圾遍地、污水横流。
地上随处可见垃圾。
一小吃店把装有剩菜剩饭的桶,裸露摆放在路边。
摊贩占道摆卖海鲜。
城管执法人员现场整治乱象。

    便民疏导点、夜市为市民的就餐购物提供了便利,同时也解决了部分困难群众的谋生问题。4月13日晚,本报“记者巡街”报道组和文明观察团代表对美兰区海岸路步行街进行走访,发现这里却存在诸多乱象:污水垃圾遍地、摊贩占道经营现象严重、店铺出店经营、车辆乱停乱放……

    □见习记者 陈丽园/文 记者 张俊其/图

    镜头1 “三防”设施不到位

    当晚7时许,“记者巡街”报道组来到海岸路步行街,此时的步行街格外热闹,除了两边的店铺出店经营,还有卖蔬菜水果、小吃、鞋袜衣服的摊贩占满街道。

    在步行街的左边,记者看到“老杨特色烧烤”、“地瓜哥清补凉”等摊车的经营者没有戴口罩。此时赶过来的工作人员见到记者拍照,急忙走过去叫经营者戴好口罩。

    此外,一排排卖熟食的摊车都没有安装防蝇防蚊纱窗,有的摊车虽有防护框架,但未盖上防护盖,熟食直接暴露在空气中。有的摊位周围随处可见纸巾、塑料袋等垃圾,还有不少烧烤摊油烟直冒,熏得路人掩鼻走过。

    一家名叫“东北手工馒头”的摊车上摆满四五笼包子,都没有盖上盖子,见到记者拍照,老板立马盖上,并解释说一直都把包子盖上,有客人才会打开。

    镜头2 车辆乱停乱放

    沿着街道往下走,在一家名叫“开封包子”的店旁边,有近十件衣服挂在一条铁线上。老板称他们不在这边住,不是他们的衣服,也不知道是谁挂在这里的。

    在一家名为“粤华香酸辣粉”的小吃店,店主将各种制作用具和食材放置门口出店经营,整个过道很是拥堵,塑料袋、筷子等垃圾随处可见。

    走访发现,很多店铺都未落实好“门前三包”,店铺门口随意摆放杂物,未清扫门口的垃圾,个别商铺前还出现污水横流的现象。

    “禁止停车”、“海岸路车辆通行时间中午12:00-14:30,晚上01:00-07:00”,记者看到街道有放置车辆通行时间和禁止停车标语的牌子,但商铺和电动车的主人对这些提示标语视而不见,电动车辆随意停放。记者询问几位电动车主是否看到门口的提示牌,有的说没看到,有的说看到了但看到其他人骑进来,也跟着进来了。

    镜头3 占道经营严重

    “记者巡街”报道组在巡街的过程中还发现,步行街基础设施不完善、商户超范围经营等诸多问题。

    “你们往下走看看,街道中间都摆满摊位了,好好的一条路被摊位占得满满当当的。”看到记者巡街,一位市民走上前对记者说道。记者往前走,看到一排排帐篷摆在中间的街道上,一直延伸到道路尽头,这些摊位主要卖古玩品和水果,街道被中间的帐篷隔开,原本不宽阔的路变得更狭窄了。

    在新星海岸超市前面,有两三个摊贩在占道卖菜。“你们占道卖菜不是妨碍行人正常过路吗?”记者问。一占道摊贩说,他们知道占道不对,在市场也有铺面,但当晚剩的菜太多只好拿出来在街道上卖。“市场太脏没有人愿意进去买菜,没办法只好拿出来摆到路上卖。”一位摊主说。

    从步行街入口走到尽头,记者看到街道多个下水道口并未设置“三防”设施,有的井盖表面已被垃圾填满,不时还有人将废水倒入其中。路面除了一些垃圾袋和纸巾,还有几包垃圾堆放在路中央。一位正在清运垃圾的工作人员说,晚上只有他一个人上班,“我一个人倒垃圾来回跑几趟,忙不过来,这些零散的垃圾没时间扫”。

    4月13日晚,“记者巡街”报道组第二站来到美兰区海岸路步行街,直击各类不文明现象,本报全媒体平台同步直播。

    截至4月14日零时,“记者巡街”话题阅读量已突破146万,网友转赞评论数1062条。

    网友互动

    椰圆圆:“双创”不仅是政府的事,也是全海口市民的事,环境好了,生活才会好。巡街下一站要去哪?

    我们都会幸福的_:酷!让脏乱差无处遁形。

    主人叫我-球:有美食街的地方就容易出现路边垃圾的现象。干得好!监督到位。

    质步子:媒体有监督,政府有所为,人民有所律。

    七剑瀑:凭美味小吃让人一饱口福,也应以干净整洁有特色的环境让游客大饱眼福。

    早睡早起吃早餐OO:“双创”都开始那么久了,“门前三包”意识还那么差。

    一队惩戒骑:希望能见到更多美食的同时,也要更美丽,更卫生!

    怡然怡然:厦门步行街的确可以!比我们整洁多了,主要是市民自觉啊!

    偶尔不务正业的明明洋:记者二次巡街依旧脏乱是谁记性不好?记者巡街第二次行动开始了,不难发现此次曝光的问题与上次曝光的问题相似,车辆依旧乱停,垃圾依旧乱扔。那么,既然是曝光过的问题,为什么依然存在?难道一定要曝光了才去整治吗?是店家不长记性?行人不长记性?还是相关部门不长记性?不文明现象何时才能无影踪?

    (见习记者 邝晓霞 整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要 闻
   03版:双创新闻
   04版:双创新闻
   05版:双创新闻
   06版:经 济
   07版:社 会
   08版:社 会
   09版:国内新闻
   10版:国 内·热点
   11版:国 际
   12版:国 际
   13版:体 育
   14版:汽车周刊
   15版:汽车周刊·资讯
   16版:广告
步行街成了“不行街”
期盼尽快整改
这条街真该改改了
城管街道迅速出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