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双创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要 闻

03版
双创新闻
 
标题导航
步行街成了“不行街”
期盼尽快整改
这条街真该改改了
城管街道迅速出动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6年4月14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布局混乱 管理缺失
这条街真该改改了

    记者观察

    你心目中的步行街是什么样子的?热闹,有熙熙攘攘的人群和玲琅满目的商品;漂亮,有闪烁的霓虹和花坛盆景;休闲,有舒适的座椅和时尚的雕塑;干净,有宽阔的马路和整洁的环境……步行街——市民的休闲点和游客的目的地,城市文明进步的外在体现。而4月13日,“记者巡街”报道组来到海岸路步行街,听到市民直呼“长得不像”。

    □见习记者 张甜

    现象 毫无主题各种“混搭”

    夜幕降临,此时的海口气温宜人,散步、购物、吃夜宵,海口人过着自己的闲适生活,海甸岛上的海岸路步行街也热闹了起来。

    从东头到西头,百余家铺面开门迎客,马路中间见缝插针地摆满了小吃摊和水果摊。在街道的中间位置,还有一个农贸市场。电动车在街道上肆意穿梭,市民摩肩接踵行走其中。

    不同于其他城市的商业步行街或是旅游风情步行街,这条毫无主题的步行街充满了“混搭”风。除了整体布局上的“混搭”外,细节之处的 “混搭”更是体现得淋漓尽致:修鞋摊和煎饼摊挨在一起,衣服摊位旁边卖着没有遮罩的热气腾腾的熟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墙前面放着一口大锅,一台冰箱拴着铁链摆在街边……

    经营产生的垃圾没有及时清理,占道经营严重,马路市场……这些本不应出现在步行街中的现象却在这里出现了。

    原因 布局混乱管理缺失

    “太脏太乱了,没看到有人管一管,我来这里买点水果,吵得不行,买完就赶快回家。”附近居民李阿姨说。

    记者也留意到,在巡街的半个多小时,没有管理人员出现,甚至也鲜见街面保洁员。“你们不知道海口‘双创’吗?不用落实‘门前三包’吗?”对于记者的提问,店主回答:“我现在扫一扫不就行了吗?”“那为什么要把东西摆在店外卖?”记者追问。“摆在外边卖的是另一家。”店家回答。

    除了设计、布局方面的“硬伤”外,管理为何也如此混乱?“这个角落好像被海口‘双创’遗忘了。”“真没想到现在还有如此脏乱的地方。”“住在附近酒店的游客看到这里乱成这样会对海口是个什么样的看法……”不少市民提出了质疑。

    美兰区人民路街道办事处负责人介绍,海岸路步行街于2014年设置建设,因该路段为创新村区域,目前由创新村成立的合作体聘请物业公司对其进行管理。记者拨通了管理机构海口五沿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李经理的电话,他表示,他正在西安参观学习当地步行街的先进经验。“和西安相比,我们的差距确实很大,离海口‘双创’的标准要求也差得很远,很难说我们这里是严格意义上的步行街。” 李经理说,该步行街现有摊位400家左右,有10位管理人员进行管理。“目前,许多管理体制还没有建立好,管理效果不是很好,下一步将逐渐调整思路,进行整改。”李经理说。

    建议 合理规划突出特色

    “步行街必须划分区域,分门别类地集中经营,形成主题特色。”文明观察员黄小访曾跟随本报“贵阳厦门文明观摩行”报道组到厦门中山路步行街参观,他向记者描述中山路的模样:“游客如果到了那里,不仅可以感受到独特的闽南文化,还可以实现舒适的购物体验。百货、特产、饮食都分类清晰,游客买东西,尝美食都很轻松方便。”

    “作为国际旅游岛的省会城市,在不影响周围交通秩序的前提下,设计建设几条步行街很有必要。” 市“双创”工作指挥部专家组组长、市社科联主席詹长智说,步行街的设立必须体现其功能性:以旅游为特色的,要在体现本土文化及民俗风情上下功夫,能让游客通过这个窗口了解到海口的独特文化;以购物为特色的,要在服务上下功夫,能让消费者有个舒适的购物体验。“不管是什么风格的步行街都要抓好管理,使之真正发挥其功能性,具有它存在的意义。” 詹长智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要 闻
   03版:双创新闻
   04版:双创新闻
   05版:双创新闻
   06版:经 济
   07版:社 会
   08版:社 会
   09版:国内新闻
   10版:国 内·热点
   11版:国 际
   12版:国 际
   13版:体 育
   14版:汽车周刊
   15版:汽车周刊·资讯
   16版:广告
步行街成了“不行街”
期盼尽快整改
这条街真该改改了
城管街道迅速出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