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为扛起省会担当凝心聚力
市领导带头 开展志愿活动
研究深入推进生态环境 六大专项整治工作
坚持知行合一 推动学习 教育与中心工作“两促进”
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战斗力
海口首季固投 约占全省三分之一
市委农办实地调查 努力解决农户诉求
海南银行信贷资源优先倾斜海口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6年4月26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扣实际凸显特色
为扛起省会担当凝心聚力

    我市日前出台《关于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将按照中央、省委的部署,结合海口实际,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既按规定动作开展,又探索创新载体和“自选动作”,联系实际推出围绕专题“学”、创新方式“讲”、查摆剖析“严”、坚持标准“评”、立足岗位“做”5种学习教育方式,为持续靶向发力加强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勇于扛起省会海口“三个担当”,夺取“双创”全面胜利、实现“十三五”宏图、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本报记者 谢大强

    5种方式 亮出身份知行合一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我市一是抓好个人自学;二是开展集中学习;三是组织专题学习讨论,党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专题组织讨论。第一个专题是“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种意识”,第二个专题是“坚守纪律底线,培养高尚情操”,第三个专题是“坚持根本宗旨,发挥党员作用”。

    《方案》要求,我市各党支部要对党课的主题、内容、时间、方式和主讲人等做出统筹安排,要注重运用现身说法、以案说法、模拟体验等党员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党课,组织“双创”工作、征地拆迁、打违控违、棚户改造等一线先进典型作巡回报告,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我市教育引导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铭记党员身份,立足岗位、履职尽责,积极为党工作。在农村、社区,重点落实党员设岗定责和承诺践诺制度;在国有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重点落实党员示范岗和党员责任区制度;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重点落实党员挂牌上岗、亮明身份制度,开展“三亮三比三评”(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群众评议、党员互评、领导点评);在机关事业单位,除要求党员模范履行岗位职责外,还要落实党员到社区报到、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等。

    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扣海口实际,组织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新阳近段时间以来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大力倡导“5+2、白加黑”“钉钉子”“马上就办”“拍拍看”精神,着力培植“大海胸襟、椰树风骨、三角梅品格”的海口干部特质,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勇于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解决问题 坚定信念强化宗旨

    通过学习教育,重点解决个别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精神空虚迷茫,甚至参加封建迷信活动、信仰宗教,不信马列信鬼神、不认组织认大师等问题。坚守党的信仰信念,牢记党的历史使命,把正确的理想追求转化为行动的力量,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

    解决个别基层党员干部“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碗来骂娘”,与党委、政府不同心甚至对着干,煽动群众闹事、阻碍省市重点项目施工等问题。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加强党性锻炼,听党话、跟党走,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党员意识。

    解决个别村党组织班子成员服务意识、公益意识差,多数时间忙于私活而不能保证足够时间和精力履职等问题。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密切联系群众,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在扶贫济困中发挥作用,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信任和拥护。解决个别党员安于现状、进取心不强,精神不振、作风懈怠,对“双创”、打违控违、棚户改造、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甚至存在敷衍应付、逃避责任等问题。

    结合海口实际,我市将充分挖掘利用冯白驹故居、海口人民英雄纪念碑、中共琼崖一大会址、琼崖红军云龙改编旧址等红色资源和近年来我市涌现出的洪庆芝、陈起贤、陈清琪、陈正堂、符洪彬、宋小怡等先进党员,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

    深化措施 整治“四风”整顿软弱

    《方案》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要以解决问题为牵引来开展学习教育,同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问题整改结合起来,对照两本问题台账,继续抓好“四风”和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切实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重拳整治新出现的作风问题,使解决问题前后呼应、接续推进,进一步巩固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和作风建设成果。

    要发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带动作用,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我市将以村级组织换届为契机,选好配强班子特别是带头人,坚决防止和杜绝“嫌贫爱富”的不良倾向,强力推动农村治理模式由传统的“富人治村、能人治村”向现代治理的“法治治村、贤人治村”转变。推动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常态化、长效化,让党的每一个细胞都健康起来、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坚强起来。

    “七一”我市将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选树一批先进典型,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同时,依托海口党建网等平台,在全市党员中开展党章党规知识测试,推动党章党规学习入脑入心。在全市开展“两学一做”专题党课评比活动,推动提升党课质量,建立优秀党课课件库。通过海口党建网、海口党建微信公众号、农村党员远程教育平台等,向基层推送优秀党课课件。

    督促指导 深入开展“五查五促”

    《方案》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可采取听取汇报、专项调研、定点监测、随机抽查、现场观摩或直接参加学习讨论、列席组织生活会等方式进行指导,特别要把督促指导的重点放到基层、放到党支部,要把中央和省委、市委对学习教育的要求从严从实落实到每一个支部。

    我市将市属媒体继续办好《我是共产党员》栏目,点赞干部群众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推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做法和成效,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继续办好《亮见》电视问政节目,通过电视直播问政的倒逼机制,重点问政在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和推诿扯皮的相关部门和责任人,强力推动我市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持续好转。市委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海口党建网、海口党建微信公众号、农村党员远程教育平台等,针对不同领域、不同层级党员的多样化需求,开发制作形象直观、丰富多样的学习资源,及时推送学习内容。

    我市将深入开展“五查五促”,即查“十三五”规划启动推进情况,促转型提质增效,不断刷新“海南速度”,当好全省发展“龙头”;查“双创”工作重点难点任务完成情况,促创建目标顺利实现;查深化改革重点任务完成情况,促体制机制创新;查精准扶贫措施落实情况,促打赢脱贫攻坚战;查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情况,促作风建设常态长效。要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有效化解工学矛盾。防止撇开日常工作搞学习,防止简单以开了多少会、做了多少笔记来评判学习教育的成效。要在有机结合上做文章,防止学做分离、知行脱节,真正做到“磨刀不误砍柴工”,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双创新闻
   05版:双创新闻
   06版:要闻
   07版:社会新闻
   08版:广告
   09版:国内新闻
   10版:国内新闻
   11版:国际新闻
   12版:国际新闻
   13版:经济新闻
   14版:副刊
   15版:体育新闻
   16版:地产周刊
为扛起省会担当凝心聚力
市领导带头 开展志愿活动
研究深入推进生态环境 六大专项整治工作
坚持知行合一 推动学习 教育与中心工作“两促进”
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战斗力
海口首季固投 约占全省三分之一
市委农办实地调查 努力解决农户诉求
海南银行信贷资源优先倾斜海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