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全省文明城市创建暨海南文明大行动1/2016-04/30/02/2016043002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全省文明城市创建暨海南文明大行动工作推进会

03版
全省文明城市创建暨海南文明大行动工作推进会
 
标题导航
海口“双创”扬帆满 文明新风扑面来
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海口“双创”蝶变 市县代表心动
全省文明城市创建暨海南文明大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部署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
海口干部:将他山之石化作创新动力
公 告
市政府召开会议部署落实有关会议精神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6年4月30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双创”扬帆满 文明新风扑面来
——全省文明城市创建暨海南文明大行动工作推进会侧记

    

    □本报记者 张甜

    十字路口,熙熙攘攘,劝导员在车流中指挥交通;老街上,古朴宁静,大学生在游客间介绍海口风景……他们都是文明志愿者?是,也不是,每一位市民都要践行文明。

    这里是汽车西站的暖心小站、这里是免费为环卫工人送茶水的三棵树定安农家鸡饭店……这些都是海口的文明示范窗口?是,也不是,这座城处处都在播撒文明。

    4月29日,全省文明城市创建暨海南文明大行动工作推进会在海口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省文明委主任许俊,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孙新阳,以及省相关单位和各市县的负责同志行走在海口的街区小巷,感受“双创”给海口带来的变化,沐浴扑面而来的文明新风。

    看 细微之处见文明

    丹青着色,藤黄晕染,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系的候鸟老人张雅君在美兰区新安社区书画苑里画着国画,退休来到海口后,社区居委会成为了她的“工作”场所。“很多人想学国画,我也很愿意教大家,退休之后还能有份喜爱的‘工作’,真是特别开心。”张雅君向来这里参观的与会代表们表达着自己的满足感。“好!感谢您张老师,谢谢您把国画技艺传授给大家。”许俊向张雅君竖起大拇指的同时,也肯定了新安社区服务站开展各种便民活动的做法,“这就是一种互助的精神,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也都是受益者,这个服务站就是一个爱心传播的中转站。”

    社区就是一个大家庭,管理者用心,居民就能够暖心。

    “来,转动一下转盘,抽一个问题。”在琼山区博桂志愿服务文化街区,志愿者莫海霞、兰子玲在招呼着居民们参与有奖问答。“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李叔叔流利答出社会主义道德的基本要求,他得到了一份礼品作为奖励。“活动组织得很用心,从一点一滴体现出了政府的‘创文’态度,值得我们学习。”与会代表,定安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孙泽文说。

    35天主体完工,60天建成开园——双创广场的建设刷新着海口速度。

    在书写着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红灯笼下,一幅幅海口题材的摄影书画作品呈现在回廊里。“太美了!”与会代表通过摄影家的视角感受着海口的美丽。在参观过程中,大家在一副名为“管住脏乱差,留下真善美”的绘画作品前驻足,这幅画的作者是位叫蔡洋明的小朋友。解说员此时介绍,在双创广场所在的龙华区,开展了“大手拉小手”创建文明家庭活动,5万名中小学生把文明从课堂带回到自己的家庭。

    赞 全民参与创文明

    关爱进社区,点亮微心愿。在博桂志愿服务文化街区揭牌现场,传递着关爱与温暖。爱心墙上一些市民的心愿陆续被认领。“我是一位低保户,需要一些生活用品”,孙新阳在这个心愿卡片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认领了心愿。

    心愿在这里实现,志愿在这里传递。

    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超过25万,8000余支志愿者队伍,100余个志愿者服务站在为市民游客提供着方便,志愿者马甲和帽子上的红和蓝汇聚成了这个城市里最温暖的色彩。当天,海口市首届最美志愿者评选活动在现场启动,“最美”的他们将收获到“最美”的荣誉。

    “这个街道太有文化气息了,不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随处可见,还处处体现着中国的传统元素,我们洋浦也要建设一条这样的街。”与会代表,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文明办负责人王军这样称赞龙舌路。

    代表们参观的龙舌路其实是一条改建的街道。改建后,不仅街道的外在形象得以提升,市民的文明素质也在悄然转变。“以前我们都是在路边摆摊,现在都有了自己的店铺”、“这里变得这么漂亮,我们也要维护好环境卫生”……街道的居民们在成为“双创”受益者的同时,也成为了文明的践行者。

    “双创”战役是全民之战,2万多名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利用休息时间夜巡海口、整治环境;129名道德模范、345名“海口好人”从平凡的人群中走出,传递着海口正能量……

    “力度大、措施实、干劲足、效果好,群众最受益,这是海口全市上下同心奋进的结果。”许俊在讲话中肯定的正是海口的“双创”精神。

    风劲帆满正当时,海口“双创”在收获赞扬的同时更在奋勇前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全省文明城市创建暨海南文明大行动工作推进会
   03版:全省文明城市创建暨海南文明大行动工作推进会
   04版:要闻
   05版:2016海南会生活·展览季
   06版:国内
   07版:健康专刊
   08版:国际
海口“双创”扬帆满 文明新风扑面来
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海口“双创”蝶变 市县代表心动
全省文明城市创建暨海南文明大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部署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
海口干部:将他山之石化作创新动力
公 告
市政府召开会议部署落实有关会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