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要 闻·缤纷海口,四季花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 闻

03版
双创新闻
 
标题导航
成立三角梅发展集团 做好产业融合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6年6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二届三角梅花展相约明年春天
成立三角梅发展集团 做好产业融合
▶三角梅科研花海。 (翻拍效果图) 本报记者 石中华 摄
国际三角梅基因交流中心。(翻拍效果图) 本报记者 石中华 摄
国际三角梅主题公园。(翻拍效果图) 本报记者 石中华 摄
市民在三角梅旁拍照留念。 本报记者 石中华 摄
三角梅与世纪大桥。(资料图) 苏鸣飞 摄

    第一届海南国际旅游岛三角梅花展已在一个多月前顺利闭幕,然而花团锦簇的三角梅却没有停止绽放。记者获悉,第二届海南国际旅游岛三角梅花展将于明年1月20日-4月15日举行。届时,将有更多三角梅品种汇聚海口,装扮城市景观,美化城市色调。

    □本报记者 祝勇

    A

    保障花展  成立三角梅产业发展集团

    据了解,第二届海南国际旅游岛三角梅花展由市政府主办,组委会由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蔡武担任名誉组长,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新阳担任总指导,市委副书记、市长倪强担任组长,市委常委、副市长巴特尔,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李向明,副市长任清华,中国花卉协会盆栽植物分会会长杨铁顺担任副组长。组委会下设执委会,负责2017第二届海南国际旅游岛三角梅花展活动筹备、举办。

    为了保障花展顺利进行,我市将组建三角梅花展办公室并成立市三角梅产业发展集团,三角梅产业发展集团把三角梅作为主要产业打造并统筹管理每年举办花展创造出的新知识产权和衍生品,有效收拢国有资产,并有序保护开发,形成商品、进入市场。同时,组建花展专家顾问工作组,主持编制三角梅花展品牌设计包装方案、花展平台发展规划、三角梅产业规划、热带滨海花园城市规划,并建立海南国际旅游岛三角梅花展官方网站。

    如何办好第二届三角梅花展?市委常委、副市长巴特尔说,一是把花展作为推进全域旅游建设的切入点,用三角梅连接全域旅游的点线面。花展是在国家旅游局把海南作为全域旅游试点省后举办的,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新阳提出用三角梅连接海口旅游的点线面,形成全域旅游的脉络骨架,从城市中心区域到景区景点,从机关大院到小区道路,从桥梁闸口到机场港口车站,从城市公园到居民阳台,要遍布三角梅。今年第一季度,海口旅游总收入44.54亿元,同比增长25.3%以上;国内外过夜游客315.9万人次,同比增长9.5%,创造了“十二五”以来旅游增速的新高。其中,观赏三角梅的游客占到了31.5%。经统计调查,游客对三角梅和“双创”的满意度达到了91%以上。

    二是把“三角梅花展”作为推进供给侧改革的新举措。第二届三角梅花展期间,将推出新的景区、新的旅游吸引物,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其中包括三角梅游乐园、三角梅主题公园、三角梅花卉文化艺术长廊等景区,夜市广场、花街等特色街区,以及三角梅主题文创商品和衍生品。

    B

    五大亮点  形式内容均新突破

    首届三角梅花展获得了成功和好的口碑,但因为第一次举办时间仓促,遭遇种种困难。在总结首届花展经验的基础上,本届花展准备更加充分、方法更加成熟,将着力打造五大亮点。

    亮点1

    确定logo和宣传口号

    组委会于2015年12月初向全国发出征集令,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活动形象logo和宣传语,宣传覆盖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以及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收集到近千件来自北京、上海、南京、广州、深圳、昆明、吉林等全国各地投稿。投稿者除专业设计师外,还有水电维修工、在校学生、退休老人等,反映了市民游客对三角梅花展的高度关注和热情。通过初选和复选,选定3幅logo及20条标语。根据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蔡武的修改意见做了完善优化,最后形成现在大家看到的logo和“缤纷海口,四季花园”这一宣传口号。这标志着三角梅花展在品牌化方向的一大进步。

    亮点2   提出“五步走”办展构想

    在前期筹划中,花展执委会已形成第二届三角梅花展总体构想:一是在三园合一核心区设精品三角梅观赏区。二是建设三角梅主题公园,形成旅游消费。三是建设三角梅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形成文化产业。四是从城市到城镇到乡村,按全域旅游的模式,实现三角梅种植点线面结合。五是推出三角梅主题花街,融入旅游夜市,以花展带动商业,以活动刺激消费。

    亮点3   制定一系列配套政策扶持

    第二届三角梅花展将秉着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原则,鼓励社会资本加入。

    制定出台《关于在全市普遍种植三角梅的行动通知》,要求四个区、市属部门、各乡镇、社区及驻市单位广泛种植三角梅,在庭院、窗台、墙角、屋檐、楼顶、黄土地、坡地上种植三角梅。

    产业政策支撑。市人民政府将制定出台《海口市鼓励推广三角梅激励政策》,挖掘社会力量,动员全民动手,实现三角梅生活化。

    制定标准体系。委托权威专业机构牵头编制《三角梅培育种植标准体系》。

    亮点4   培育龙头企业 调动社会资源

    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圈定若干个花卉企业、基地、协会、专业交易中心作为三角梅花展的支撑和供应参与单位,按需求和时间节点,分头承担培花、控花、种植任务。

    广泛发动社会上有条件的园区、开发区及有场地和作业面的社会企业,只要愿意拿出土地来种植三角梅,面积达100亩以上的,都纳入花展活动内容,提供政府营销宣传优惠待遇。

    亮点5   创新办展模式打造精品展区

    采用灵活多样模式举办花展。除了必要的政府投资外,自本届花展起,执委会将采用PPP,或委托邀请等形式,引进社会资本参与花展的建设和投资。社会资本投资的项目,允许自主经营,实现利润回收,以此来形成新的旅游吸引物,推动旅游供给侧改革。社会投资者在花展核心区有限开发商业,既能实现资金回报吸引投资,又增加产品供给,丰富花展的内容。

    产业融合 最终形成“三角梅+”

    C

    “首届三角梅花展非常成功,椰城被装扮得非常美丽,第二届花展肯定是不一样的,在展览上会有新的亮点,形式上会有新的突破,内容上会更加丰富多彩。希望第二届三角梅花展一定要突出文化主题,要挖掘三角梅文化,把三角梅文化做到极致,使每件作品带给人艺术的熏陶和美的享受。”省政协委员、盆景艺术大师、海南花卉大世界总经理刘传刚说。他的这点希望在第二届三角梅花展上得到很好地体现。

    据介绍,第二届三角梅花展将推出更多的活动,实现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融合。推出一首诠释城市形象的三角梅主题歌曲;推出一台舞台剧;进一步提升《花为媒》专题演艺水准;出版一套三角梅科普丛书,公布花卉旅游城市地图;推出一套三角梅主题邮票和明信片;制作高品质的三角梅花展主题宣传片;完成第一阶段城市旅游标识牌建设;推出系列文化创意旅游商品,包括领带、丝巾、茶杯、笔记本、旗袍、背包等;将三角梅LOGO进行商标注册;在北京、深圳、美国、新加坡举办四场大型三角梅花展市场营销路演;举办第一届三角梅国际论坛与交易博览会;引进国外花卉文化创意品牌,在保税区注册,在复兴城中国香街开设专卖店,推进花文化与香文化的融合;对三角梅花展相关的文化创意旅游商品及文化衍生品进行知识产权保护,归属新组建的三角梅产业发展集团;举办“三角梅摄影大赛”、“最美三角梅”、“最美三角梅街区”等活动。

    市园林局局长刘名松说,在第二届三角梅花展期间,海口还将推出三角梅游乐园、“一带一路”三角梅主题公园、南渡江三角梅花卉文化艺术长廊、精美花街等。另外,每个区将选两条“双创”示范街,打造三角梅精美花街。

    围绕“三角梅经济”,三角梅花展将分三步走,第一步,打开通道。2015-2017年,主要完成三角梅花展的基础谋篇布局,打开“三角梅经济”通道;第二步,促进融合。2018-2020年,三角梅+旅游、工业、农业、文化、商业、社会管理……实现融合,三角梅花展成为国内外知名综合节庆品牌,“三角梅经济”初见雏形;第三步,实现共享。2021-2023年,横向上与国内洛阳“牡丹节”、南京“梅花节”等进行合作;纵向上与日本“樱花节”、荷兰“郁金香节”开展交流。

    为了使海口成为名副其实的现代化滨海花园城市,全市还将对三角梅产业进行年度规划和中长期规划,规划触角从城市到农村,从投资、种植、培育、包装、销售、展销、融合、辐射带动等方面谋划与设计。

    相关新闻

    国际三角梅主题公园 预计明年元旦前后开园

    □本报记者 祝勇

    2017年,一个全新景区将呈现在海口的南渡江畔。海口国际三角梅主题公园作为第二届海南国际旅游岛三角梅花展期间重点推出的新景区,将承担第二届花展的主展园功能,成为海口南大门区域的新名片。目前,公园用地及市政配套征收工作正有序开展,预计6月底可开工建设,2017年元旦前后开园。

    据介绍,海口国际三角梅主题公园项目选址位于琼山区凤翔街道和滨江街道,东线高速与绕城高速交汇处的东北角,属于海口市南部生态景观带,周边环绕东线高速公路与绕城高速公路,东邻南渡江西岸。项目总体规划占地面积1.17万亩,总投资约15亿元,将以省花三角梅作为抓手,承担第二届三角梅展主展园的功能,围绕三角梅国际园区、美丽乡村、矿坑生态修复为主要内容,分为五大功能板块,并由两条休闲带串联,将建成以旅游度假配套为基础的琼北旅游目的地。

    海口国际三角梅主题公园将以国际化的高度、全市化的广度、产业化的深度三个维度进行构建,力争打造“一带一路”三角梅国际文化园区,充分展示生态矿坑修复、国际互动体验、三角梅立体种植技术、空间花卉演绎、科技光影盛宴等,通过引进“一带一路”沿线各个国家的三角梅品种、不同的造园方式、各国各地的美食、文化民俗活动等,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观赏与体验,增加市民的参与度,园区建成后可同时容纳近2万人游览。

    目前,项目计划利用紧邻新大洲大道的东北角1200亩用地,建设公园示范区,示范区划分为两期进行建设开发,将由“一带、一心、三片区”的主体结构展开,目前一期北部、中部片区近500亩开发面积已完成深化设计工作,将建设以三角梅生态矿坑修复为基调形成综合服务片区和核心展园片区。二期的南部片区正在进行概念设计,将以三角梅展园体验与三角梅风光体验休闲为主。2016年启动的是公园一期的征收及项目建设工作,计划于2017年元旦后开园办展。

    该项目相关负责人刘君全说,从区域规划层面来看,海口国际三角梅主题公园建成之后,将与万绿园等形成南北双核心,形成点到面的区域景观规划发展,拉动海口南部片区的发展建设。从生态发展的角度来看,项目选址用地现状生态环境和地形地貌破坏十分严重,项目建设将使原本因矿石开采破坏而废弃土地得到重生。从改善民生角度来看,整体公园将通过打造“三角梅+”的概念,配套三角梅文化园,建立包含餐饮、住宿、娱乐、体育、会展、外交等完整产业链,建成之后可为社会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达到改善民生的重要目的。从经济发展层面来看,海口国际三角梅主题公园将成为助力琼北生态旅游的发展新动力,成为海口生态旅游新名片,项目的建设对调整琼北旅游产品供给侧改革,助力琼山“四个战略定位”乃至海口区域经济发展,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琼山区区长陈昊旻表示,三角梅主题公园建设已被列为琼山区今年必保、必争的重点建设项目,也是市委、市政府检验琼山区落实“双创”工作成效的硬指标。区里专门成立了项目领导小组,全力以赴推动各项工作。目前《三角梅主题公园示范区规划设计方案》已通过专家评审,下一步,琼山区将抓紧做好项目土地征收、群众安置、周边环境整治和防违打违等工作,制止一切生态破坏行为,按时保质推进公园各项建设,力争实现元旦后开园办展的目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 闻
   03版:双创新闻
   04版:双创新闻
   05版:双创新闻
   06版:要 闻·缤纷海口,四季花园
   07版:社 会
   08版:经 济
   09版:国内新
   10版:国 内
   11版:国 际
   12版:国 际
   13版:副 刊·读书
   14版:体 育
   15版:文 娱
   16版:地产周刊
成立三角梅发展集团 做好产业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