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版:经 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 闻

03版
双创新闻
 
标题导航
海口打造乡村旅游升级版
快递电商农户对接 助特色农产品出岛
酷秀携手太平洋保险 为旅客提供安全保障
海南咖啡产业走高端精品路
个人认购大额存单 “门槛”降至20万元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6年6月7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打造乡村旅游升级版
推进全域旅游城乡开花
如今城里人越来越喜欢到农村来一场乡村游。 本报记者 石中华 摄

    6月3日上午11时许,似火的骄阳正炽烤着海口每一寸土地。冯塘绿园旅游区内,秀英区永兴镇冯塘村的村民们在槟榔林深处的餐厅、民宿忙碌着,对于他们来说,在家乡门口吃上“旅游饭”是最好的际遇。

    海口拥有良好的乡村旅游资源与生态文化,随着全域旅游发展理念的提出,也为海口的乡村旅游创造了更好的发展条件。为进一步挖掘乡村旅游潜力,海口适时启动的“幸福美丽海口·最美乡村”我最喜爱的旅游名村(点)评选活动,引导海口特色产业小镇、美丽乡村建设全面展开。

    □本报记者 祝勇

    海口旅游从城市“包围”到农村

    “十一五”以来,海口大力开展以创建文明生态村为特征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近郊农家乐发展提供了土壤,形成了新的旅游经济。从2012年开始,海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连续推出三批“旅游名村”,推动“旅游+农业”的跨界整合,丰富了海口及琼北地区旅游产品的结构,进一步推动海口旅游休闲度假、文化、餐饮等产业群的发展升级与人气提升。如今生态优美、接待服务完备的旅游名村已成为市民出游热门首选,乡村休闲游跃升为海口旅游的一大王牌,让海口旅游从城市“包围”到农村,城乡旅游开始活跃。

    海口充分挖掘火山文化、滨海文化、生态文化等,做旺海口乡村旅游市场,使得乡村休闲旅游从最初档次低、规模小向高品质、高层次跨越。目前,海口具有接待能力的特色乡村旅游点近50个,年接待市民游客近百万人次。为实现全域旅游背景下的乡村精品游升级,海口引导乡村旅游纵深发展,除传统常规的包括硬件设施、布局分区、安全规范、卫生条件等细则被考虑在内,还推进旅游乡村的智能通讯、旅游购物、旅游商品等,并在尊重地区资源与生态特色的基础上,探索旅游与乡村、农业、商业的融合与乡村精品的提质升级,引导农民将农特产品进行深加工,转变为旅游商品,引导粗放型农业种植、渔业向能够提供餐饮、住宿、娱乐、体验的乡村旅游转变。

    优化农村产业结构实现旅游富农

    近年来,海口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开发、永续利用”的方针,已完成《海口市乡村旅游发展报告》和《海口市乡村旅游区(点)建设标准规范》,引导乡村旅游项目规范发展。为进一步强化旅游扶贫举措,海口积极争取上级项目支持与专项资金,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加大农村人才培养,开展精准宣传营销等举措,海口已形成从城市到农村旅游纵深,实现了旅游与农业融合发展,在乡村旅游扶贫取得了一定成绩,城乡收入差距得到缓解。

    “乡村旅游是旅游业发展的新增长点之一,也是推进海口全域旅游的重要途径。随着旅游的发展,游客日益需要亲近自然、日常休闲的地方,乡村旅游顺应了这一趋势。”市旅游委总规划师石向荣说。海口将继续加强乡村旅游基础设施的完善,加大乡村旅游产品的创新,增强对乡村旅游消费与商业项目的开发,增强旅游消费的拉动作用,通过旅游融合与创新创业驱动,实现海口旅游精准扶贫的探索。

    丰富旅游功能突破发展瓶颈

    “没有乡村旅游,就没有海口的全域旅游。”海口市乡村旅游协会会长王斌说,全市乡村旅游项目虽然达到近50家,但规模小档次低,特色不明显,投资和经营成本高,发展慢。

    去年12月,永兴镇冯塘绿园乡村旅游点开门营业,海口又新添了一处乡村旅游点,园区以冯塘村为根基、以橄榄园为核心,2500多亩的绿园,围绕茂密的热带火山雨林和郁郁葱葱的橄榄林,开辟出龙栖谷、橄榄园、景观大道、古村、荷花塘等主题景观,打造成了集休闲观光、度假、医养健身、会议、拓展体验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度假园区,吸引了大批市民休闲度假。即便如此,冯塘绿园同样面临着与众多乡村旅游项目一样的瓶颈——旅游业态不丰富。对此,作为投资人的王斌表示,正努力建设发展打造乡村旅游升级版,让更多城里人到农村来体验,并且能进行聚会,可度假养生。

    王斌表示,海口发展乡村旅游必须发挥省会城市的资源优势、生态资源优势、文化资源优势(特别是火山民俗文化)和土地成本优势。做好乡村旅游总体布局、基础设施配套和资金扶持,处理好与农民的关系,让利给农民,向市场要利润,关心和支持当地农民的发展,使乡村旅游成为精准扶贫的有效方法,才能推动乡村健康发展,进而推动海口市全域旅游建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 闻
   03版:双创新闻
   04版:双创新闻
   05版:双创新闻
   06版:要 闻·缤纷海口,四季花园
   07版:社 会
   08版:经 济
   09版:国内新
   10版:国 内
   11版:国 际
   12版:国 际
   13版:副 刊·读书
   14版:体 育
   15版:文 娱
   16版:地产周刊
海口打造乡村旅游升级版
快递电商农户对接 助特色农产品出岛
酷秀携手太平洋保险 为旅客提供安全保障
海南咖啡产业走高端精品路
个人认购大额存单 “门槛”降至2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