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当村务公开变成村“雾”公开……
统战系统志愿服务 助力琼山“双创”
绿色骑行 传递亲情
“互联网+装修” 走进市民生活
把加快项目建设作为学习教育落脚点
琼山乡镇领导换届 要求严防买官卖官
琼山荔枝产量产值“双丰收”
我省专项整治 地产交易秩序
心系寻常百姓家
海南无核荔枝 上市带动采摘游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6年6月20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6海口《亮见》第四问聚焦农村“小微权力”失范
当村务公开变成村“雾”公开……
6月19日晚,海口电视问政节目《亮见》直播现场。 本报记者 黄一冰 摄

    □本报记者 张甜

    19日晚,海口电视问政节目《亮见》聚焦基层微腐败,直接关注影响着广大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农村“小微权力”。市财政局局长伍振湘、市民政局局长陈益君、市农业局局长李世高接受评论员、媒体代表和市民代表的质询,表示将认真梳理“关口”前的缺失和盲区,维护好农民群众和集体的利益。

    集体的土地,村干部说出租就出租?

    2014年7月2日,秀英区西秀镇新和村委会文明村民小组与西秀镇美南村村民王某签订《集体荒山地承包经营合同书》,将村里一块100亩荒山坡地承包给王某进行农业旅游投资综合项目开发,租期10年,每年每亩租金人民币1800元。2015年1月5日,王某向文明村组账户转入人民币180万元。

    村民称,在这宗地出租的过程中,不仅村民和村民代表不知情,就连村里的两委干部也一直被蒙在鼓里。

    “180万,这是件大事,暴露了‘三资’监管问题的严重缺失。”秀英区区长王业天直面问题,表示要加强村干部的管理和培训,避免法盲治村的现象。

    27间铺面租金13000,廉价租金下是何种隐情?

    对美兰区千家社区渡头村的村民来说,集体所有的27间店面无疑是全体村民一笔不小的福利,但这所有铺面的租金才每月13000元,而且一租就是9年,渡头村经济社的5名村干部就这样拍板决定了。记者调查发现,承包铺面的中间商将27间铺面转租后,至少有36万元的收入。“承包的那个人是村干部的熟人,没有开村民大会,也没有公示,他们究竟是为我们办了好事,还是剥夺了我们的权利?”村民们表达出自己的疑问。

    “农业局对集体资产负有监督指导服务的职责,渡头村的资产处置既没有评估公示,也没有依法召开村民大会,承包合同也没有备案,暴露出了我们监管存在的漏洞和问题。”市农业局局长李世高说。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不管是1个村长还是5个村干部,滥用职权的理由都是‘保障村民利益’。”评论员廖晖直言,不要认为村民自治,管理部门就可以袖手旁观、万事大吉,“我们最关心的是海口还有多少这样的村,以后还会不会有这样的事再发生。”

    财务违规操作,究竟谁之过?

    4月13日,市纪委干部在龙华区遵谭镇遵谭村委会发现一笔多达17万元的提现,可能存在严重的财务违规操作。记者在采访时发现,遵谭村委会的公示栏里又出现了一笔14万的提现。据了解,2015年12月,遵谭村委会从该村账户直接提取现金共计174000元,2016年2月1日提现146000元。

    “村委会只是公开了项目的总体数据,而对村民关心的详细的财务收支状况却不按程序公布。”市民政局局长陈益君说,村务公开是村民民主监督的基础,事关村民的切身利益。凡是村里的重大事项和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都应该向村民公开,这个案例不仅暴露了“三资”管理的问题,村务公开工作更是不规范、不到位。

    “镇里需要负主要责任,我在这里需要做个检讨。”红旗镇镇长吴博说。龙华区区长凌云也表示已立案调查此事。市财政局局长伍振湘表示,对基层财务人员培训指导不到位,财政局有责任。

    家里8口人,为何领11人的补偿款?

    琼山区红旗镇大万村民小组的苏某一家9口人领到2014年1月下发的政府储备地项目补偿款少了,但该村民小组组长丁某一家8口人,却领了11人的补偿款。

    丁某承认自己家总共只有8口人,其中还有一人是非农业户口。对于为何多领了3个人的钱?丁某称,当时村里建设文明生态村,他垫了9万元买东西,于是就从补偿款里“扣”。

    丁某究竟能不能直接“扣”补偿款,李世高回应,根据相关政策,土地补偿款是可以用于文明生态村的建设或建设集体公益事业,但不能超过30%,而且还需要经过制定分配使用方案、并经过三分之二的村民代表同意、公开公示、报镇政府备案。

    “村小组的情况可能还涉嫌犯罪。”评论员廖晖说,村民若发现涉及损害自身利益的行为,应及时向公安、检察院等相关部门反映,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双创新闻
   05版:双创新闻
   06版:社会
   07版:经济
   08版:时评
   09版:国内新闻
   10版:国际
   11版:国际
   12版:2016法兰西之夏
   13版:体育
   14版:文娱
   15版:汽车周刊
   16版:公益广告
当村务公开变成村“雾”公开……
统战系统志愿服务 助力琼山“双创”
绿色骑行 传递亲情
“互联网+装修” 走进市民生活
把加快项目建设作为学习教育落脚点
琼山乡镇领导换届 要求严防买官卖官
琼山荔枝产量产值“双丰收”
我省专项整治 地产交易秩序
心系寻常百姓家
海南无核荔枝 上市带动采摘游
美兰集中整治 扶贫领域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