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版:经 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 闻

03版
双创新闻
 
标题导航
海洋经济成海口发展新引擎
我省石斑鱼苗出口 实现零突破
海口专项整治 水产苗种质量安全
失信信息秒杀 违法经营网店
西海岸楼市或成最大受益者
海南开展无着邮件 处理专项检查
汽柴油价格 或再迎“搁浅”
雨林茶乡,农旅融合打造特色产业
上半年旅游投资同比增长30.5%
沪指企稳回升 收涨0.36%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6年7月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茶树种在热带雨林之间 茶农开办农家乐民宿
雨林茶乡,农旅融合打造特色产业
以小微企业带动乡村旅游、帮助村民脱贫,创新了旅游扶贫开发的模式。7月6日,海南省旅游扶贫开发研讨会在海口举行,五指山市“雨林茶乡农旅融合精准扶贫示范项目”受到高度认可。

    □本报记者 祝勇

    “公司+农户+基地”推动农民致富

    2013年,五指山妙自然茶业有限公司从云南引进国家茶树保护新品种“紫娟”种植在五指山市阿陀岭红山一带,并研发出新茶“雨林紫鹃”。妙自然公司董事长徐雪燕介绍,公司采取“公司+农户+基地+茶科所”模式经过三年的不懈努力,已成功种植“紫娟”茶园200亩。培育出的热带雨林新茶“雨林紫鹃”野生态、无公害大受市场欢迎。

    五指山市是海南著名的茶乡,但是苦于没有技术,村民想发展茶种植一直没有合适的机会。红山镇什会村村民王梅霞说,什会村有120户共400多名村民,主要以种植稻谷、橡胶等农作物为生,生产方式单一,居民收入较低。后来妙自然公司给他们发放种苗,并且教他们种植技术,采摘的茶叶还负责收购,他们不需要操心就可以轻松的赚钱。而且,茶树种植在热带雨林之间,近年来吸引了不少的团队游客前来参观、采摘,村民们借此机会开办农家乐、民宿,销售一些农副产品,日子一下子富裕了起来。王梅霞一户2014年、2015年新增年收入超过5000元,而且随着茶树的长大茶叶采摘更频繁,收入将逐年递增。

    “农业+旅游”打造地方特色产业

    目前,雨林茶乡项目邀请专家编制完成了《五指山市通什镇什会村农旅融合精准扶贫示范区总体规划》、《五指山市雨林紫鹃山野公园总体规划》,以茶文化产业为基础,以“农业”和“旅游”为双核,以“四大基地”为支撑,建设集现代茶叶生产、山地休闲度假、乡村文化体验、乡村养生度假等四大功能于一体的农旅融合的精准扶贫示范区,实现了经济、社会、文化、环境和生态统一协调发展。

    “旅游的精髓是文化,乡村旅游的精髓就是乡土文化。”海南文化专家蒙乐生认为,雨林茶乡项目取得了成功是因为重视乡土文化。海南的茶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蕴含丰富,具有良好的扶贫经济效益,有待于深入挖掘。

    海南华都城市规划院院长吴小平说,“雨林茶乡农旅融合精准扶贫示范项目”利用了五指山的优势地理位置和丰富的自然资源。在脱贫的过程中,如何根据各个地方的特色打造自己的产业,妙自然雨林茶项目有着很好的借鉴意义。

    海口经济学院副教授勾四清认为,乡村旅游产品的设计要抓住资源定位、市场定位、类型定位,结合游、购、娱、食、住、行、厕等七要素,拓展商、养、学、情、闲、奇、文等要素结合市场制定产品,要有忘不掉的乡愁、去不掉的田园、离不开的农俗、丢不掉的传统。

    省旅游委原巡视员、海南省社科联副主席陈耀认为,海南创新发展乡村旅游有六大成功的模式:以琼海代表的全域发展型、以定安百里百村为代表的区域发展型、以琼中县什寒村为代表的整村推进型、以保亭县什进村海南布隆赛乡村文化旅游区为代表的区域联动型、以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为代表的景区带动型,第六种就是以农旅结合五指山市雨林茶乡为代表的品牌打造型。

    省旅游委副主任陈铁军说,旅游部门在发展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当中要注意几个关键环节。农村农产品和手工艺品要能够进入整个产业的供应链;同时,在当地要有小型扶贫项目的推广机制,农民除了作为劳动力就业,还应该能够以土地、文化资源等取得额外收入,实现一二三产业的融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 闻
   03版:双创新闻
   04版:双创新闻
   05版:双创新闻
   06版:要 闻
   07版:社 会
   08版:经 济
   09版:国内新闻
   10版:国 内
   11版:国 际
   12版:副 刊·骑楼
   14版:文 娱
   15版:汽车周刊
   16版:汽车周刊
海洋经济成海口发展新引擎
我省石斑鱼苗出口 实现零突破
海口专项整治 水产苗种质量安全
失信信息秒杀 违法经营网店
西海岸楼市或成最大受益者
海南开展无着邮件 处理专项检查
汽柴油价格 或再迎“搁浅”
雨林茶乡,农旅融合打造特色产业
上半年旅游投资同比增长30.5%
沪指企稳回升 收涨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