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版:副 刊·骑楼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 闻

03版
双创新闻
 
标题导航
原创书画作品 展示原创精神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6年7月7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原创书画作品 展示原创精神
陈光池隶书对联《椰城气象》(一等奖)
关亚军隶书作品《大海之南》(优秀奖)
齐英石美术作品《南国椰香》。
李章水彩画《抹》(优秀奖)
李笑天隶书《真实》(优秀奖)
邢述评国画《钟声响起》(二等奖)

    □本报记者 彭桐 文/图

    7月6日,由海南省新闻界书画家协会策划筹办的“南国杯”庆祝建党95周年暨海口市“双创”主题原创书画作品展在省博物馆开展,吸引了中央驻琼媒体和省市媒体书画艺术爱好者到场欣赏,也引起社会各方的关注和好评。

    此次参展的书画作品,大多是经征集参赛的获奖作品,而且是原创作品,堪称是原创作品大集锦,而且围绕海口“双创”主题,进行艺术化展现,让人眼睛一亮。获得一等奖的1名,是陈光池的书法对联《椰城气象》,二等奖3名,其中有黎智辉的书法作品《赤心双创》,三等奖5名,其中有王晓冰的书法《海口双创一赋》,在18幅获得优秀奖的作品中,也有“双创”热词。

    海口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海口市“双创”工作指挥部副指挥长王忠云说,去年7月31日,海口市全面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工作,适逢“双创”一周年的这次“双创”专题作品展,近百幅原创书法和美术作品,从不同的角度,热情记录“双创”,真诚讴歌“双创”,倾情助力“双创”,这是对海口“双创”工作的莫大支持。

    清代赵翼在《论诗》中说:“诗文随世运,无日不趋新”。一些参赛的书法作品抄录古诗文,虽然书写很有功力,但不符合原创要求,又重新精心创作,及至展览时是清一色的“原创”。对此,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孙苏说,这次书画作品展不仅是以实际行动贯彻推动全省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有关精神的重大举措,而且全部作品均由作者为大赛特意创作,以原创作品展示原创精神,“这是我省书法绘画领域一次充满创新意识的艺术实践!”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对外宣传办和省政府新闻办主任林光强也对“原创作品融汇原创精神”予以充分肯定,他说这次新闻界组织的主题作品展览,是全省少有的完全原创作品的一次大型展出,充分展示了我省新闻界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

    人民日报海南分社社长、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陈伟光认为,省新闻界书画家协会精心组织、成功举办这一展览,用全部是原创作品、全新问世的精神食粮,充分展示我省新闻界勇于探索、热情创造、不断创新的进取精神,展示了新闻工作者的文化功力、创造能力和推陈出新的意志力量。

    在展览现场,记者看到一幅四尺国画题名《钟声响起》,引得众多观赏者驻足。一眼看去画面就是海口的标志性建筑——长堤钟楼,清新亮丽的色彩,虚实有度的构图,类似于《清明上河图》那般的海口骑楼老街的市景写实,生动亲切。一幅隶书长卷《东湖里赋》,也引人作为背景留影。它是以古赋的形式,为海口东湖里在“双创”中面貌一新而创作的长篇咏叹调。长赋读来,一气呵成,格调自然迥异时流,文采斐然,兼具诗歌和散文之特质。

    “因为只设一名一等奖,这篇获众多评委好评的的‘钟楼’只好列入二等奖!”省新闻界书画家协会理事会主席李公羽说,对《东湖里赋》的赞颂之辞也是不绝于耳,但也只能忍痛给评为优秀奖。参赛的作品不少因为“意外原因”而拉低了获奖档次,“由此可见参赛和参展的作品具有较高水准,但创新同样是媒体界艺术家的使命和责任,通过这次展览,让人有理由相信,这个特别群体会不断推出更多新意迭出的书画精品!”

    齐英石和张泰龙的美术作品《南国椰香》、《南国椰乡》获得特别奖,在开幕式上主办方赠送给了比赛和展览的冠名赞助方海南南国食品实业有限公司。该公司董事长刘汉惜表示,这次活动主题是围绕庆祝建党95周年和海口“双创”,非常有意义,而且书画艺术活动能丰富广大市民文化生活,作为注重文化的企业将一如继往地支持海口、海南的重大文化艺术活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 闻
   03版:双创新闻
   04版:双创新闻
   05版:双创新闻
   06版:要 闻
   07版:社 会
   08版:经 济
   09版:国内新闻
   10版:国 内
   11版:国 际
   12版:副 刊·骑楼
   14版:文 娱
   15版:汽车周刊
   16版:汽车周刊
原创书画作品 展示原创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