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版:文 娱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 闻

03版
双创新闻
 
标题导航
700人半年心血成就视听盛宴
琼崖纵队总部旧址 正式对外开放
张信哲首触VR 称助于音乐创作
我有一个放飞世界的海南梦
爱情片瞄准七夕 动画片争夺少儿市场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6年7月7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南爱乐女子合唱团
700人半年心血成就视听盛宴
▶交响合唱音乐会《光辉历程》近日成功举行。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6月30日晚,在海南省歌舞剧院,一曲清亮的童声合唱《唱支山歌给党听》将全场观众带回如火如歌的远久年代,情到浓处,台上的表演者和台下的观众无不动情落泪。当晚,由省委、省政府主办,省委宣传部承办的海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交响合唱音乐会《光辉历程》举行。厚重、震撼、高尚、经典……这台晚会被如此评价。然而,这样一场短短几个小时的视听盛宴,背后凝结的是700“爱乐”人半年多时间的心血。

    □本报记者 梁冰 文/图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同时是海南爱乐女子合唱团建团20周年。爱乐在风雨兼程中悄然走过了20年,对团长邢增仪和近1000名团员而言,无疑应该举杯共庆。从去年起,邢增仪就计划着要如何过好这两个重量级的“生日”。

    去年底,一场盛大的交响合唱音乐会开始筹备。在海南省委宣传部的支持下,邢增仪和全团上下决心要把这场音乐会打造成“高规模”、“高规格”。经过半年多时间的筹备,今年6月30日,这场空前震感的音乐会成功上演。晚会最后,全场观众起立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让全场热血沸腾。对观众而言,这样一场空前震感的音乐会让他们动容,但是对台上的700多位表演者而言,这不是一场寻常的演出。

    爱乐女子合唱团成人团的团员们平时既要照顾自己的工作,又要照顾家庭,同时还要兼顾排演事宜,为了挤出更多排练时间,大多数人放弃了陪伴家人和孩子的宝贵时间,排练到深夜成了家常便饭。演出当天,二团团长崔艳的心情异常复杂。那天,她的丈夫因病需要做一场大手术,但是为了不耽误演出,不论是演出前的排练还是正式演出当天,崔艳都没有一丝松懈。三团团长简素兰在这台晚会中担任舞台总监的职务,半年前检查出身体不适,医生建议她尽早开刀,倔强的简素兰整整坚持了半年多不肯住进医院,半年多以来,简素兰用完了整整一个本子,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排练故事。对她而言,呈现这场晚会甚至比自己的身体重要。而像崔艳和简素兰这样无私奉献的团员,有太多太多。

    用邢增仪的话说,晚会的成功是所有人共同奉献的结果,她心疼那些为了排练和演出,不惜放下工作、家人,甚至不顾自己身体健康的团员。事实上,为了这场晚会,邢增仪所牺牲的,绝不少于台上的700多名表演者。不久前,邢增仪的老母亲开始身体不适,但是住进医院接受治疗就必然要让邢增仪分心,为了让她专心筹备演出事宜,母亲坚持不住院。7月1日,演出结束第二天,倔强的母亲终于同意住进医院,在医院,医生责备他们没有及时就医,耽误了最佳治疗时间,2日下午,邢增仪的母亲离世。悲痛的邢增仪深深自责,她觉得如果不是因为自己,母亲一定能多活一些时日。

    这几天,邢增仪的手机里收到了700多条信息,几乎都是来自团员们的安慰和关心。经历了失去至亲的悲痛,邢增仪有一瞬间想过放弃这项自己坚持了20年的事业,但是一想到背后近千个温暖的怀抱,还有社会各界的肯定和支持,邢增仪很快又变得坚定。“这是‘爱乐’的责任,也是我的责任,不论出于什么原因,‘爱乐’都一定会走下去,带给全社会更多音乐感动。”邢增仪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 闻
   03版:双创新闻
   04版:双创新闻
   05版:双创新闻
   06版:要 闻
   07版:社 会
   08版:经 济
   09版:国内新闻
   10版:国 内
   11版:国 际
   12版:副 刊·骑楼
   14版:文 娱
   15版:汽车周刊
   16版:汽车周刊
700人半年心血成就视听盛宴
琼崖纵队总部旧址 正式对外开放
张信哲首触VR 称助于音乐创作
我有一个放飞世界的海南梦
爱情片瞄准七夕 动画片争夺少儿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