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聚焦龙华区第七次党代会
 
标题导航
海口出台渔船及水产 养殖防风应急预案
1天引进4个项目落户
进入流程 一律3天内办结
我市开展环境 执法“大练兵”
龙华区第七次党代会闭幕
琼山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闭幕
高校招聘会 近千岗位招贤
不忘初心 勤政为民谋福祉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16年9月23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忘初心 勤政为民谋福祉
——海口市美兰区辉煌五年回眸之民生保障篇

    民生无小事,福祉谋于行。

    回眸美兰区第六次党代会以来的这五年时间里,全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用开放的思路引领发展,用创新的举措推动工作,走出一条符合美兰实际的发展路子;坚持城市管理与发展经济并重,坚持城乡统筹,聚集优化资源配置,培育镇域经济增长点,发展壮大特色产业,探索一条规划先行、生态引领、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让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正如龙卫东所言,只有始终坚持民生为重,才能赢得群众最广泛的拥护和支持,获取最宝贵的民心和民力,才能引领全区上下燃烧激情,凝聚各方力量共促发展,一路向幸福出发。

    □本报记者 曾毓慧

    特约记者 梁崇平 通讯员 刘平

    A

    城乡统筹新格局

    秋高气爽,又迎来一年收成时,当我们再次来到演丰镇墟,只见道路两侧花草掩映中,一排排琼北特色的民居经过统一立面改造后,打上了浓厚的琼北文化的烙印;在每栋民居墙体上、庭院旁都喷绘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精美标识,给人一种舒适的乡村美感。“现在跟城里一样,环境变靓了,生活设施改善了,村民的生活也舒坦了。”傍晚时分,在演丰西河河畔散步的演丰墟老居民符老先生不无感慨地说。

    随着演丰镇墟棚改工作的加速推进,一条条新的干道四通八达,一座座新的桥梁飞架南北,一系列民生重点项目随之落地并加速建成,排水、排污、供气等基础设施建设日渐完备,医疗、卫生、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日趋完善,众多村民陆续搬迁住进崭新的安置房里,让镇墟的棚改项目迸发出一股新的活力。

    在市区“马上就办”的高效驱动下,灵山棚改项目持续保持“海南速度”,真正扛起“海南门户”的责任担当,迸发出无限的生机与活力。为支持棚改、打造“海南第一门户”,仅用8天时间完成镇政府临时办公点选址和搬迁工作,提前22天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搬迁令”;用50分钟完成镇政府大院199户被征收户代表房屋拆迁协议签订工作,创造棚改签约工作的“灵山速度”。现今,一排排棚户区改造项目安置房已陆续建成,屹立在镇墟主干道的两侧。其中,安置房绿地悦城小区目前已经完工,全部的安置房都已经装修完毕,从7月初开始陆续交房,现已有大约千户业主搬入新家。目前,灵山镇墟、新琼片区棚户区改造正在加速推进,城市建设“升级版”初显成效,居住环境、业态引入、镇域经济、居民收入等方面逐步改善。除此,下洋瓦灶、龙歧村、白沙坊一期、白沙坊二期、大英村等重点项目也都在加速度全力推进中。 

    五年来,全区坚持城乡统筹,镇域活力、潜力不断释放。紧紧抓住演丰统筹城乡示范镇、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及新型城镇化试点的有利机遇,建设“三横两纵两环”镇墟路网、保障性住房、污水处理厂等一批民生工程项目。现今,大致坡商业氛围浓厚,在“海澄文一体化”发展中优势日益凸显,演丰“互联网+红树林生态旅游特色小镇”和大致坡“农(水)产品加工商贸特色小镇”被列为全省百个特色产业小镇。

    B

    教育强区新活力

    在美兰区江东组团白驹大道以南,一大片工地已平整完毕,三台巨型打桩机正在同时加速作业,这里就是正在加速施工中的北京师范大学海口附属学校(简称“北师大附中”)。

    “按规划,高中部将于明年9月投入使用,二期建设初中部和教师培训基地也正在开展前期工作中。”项目代建单位海口城投项目经理贺育龙介绍,按照工期计划,10月下旬,一栋又一栋的教学楼等主体建筑将拔地而起。明年4月份,多栋5—6层的主体建筑将陆续封顶,并进入外墙装修、室内设备完善阶段,一幅美丽的校园画卷正在描绘中。该项目(高中部)办学规模为62个班(含两个备用班),大约3100个学位,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教学楼、综合楼、办公楼、宿舍楼、体育馆、食堂以及室外配套工程等。    

    “学位要扩容,学校要升级,要让更多的孩子们‘有学上’和‘上好学’”,区教育局局长梁东喜介绍,这几年,省市区政府继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先后共投入约6亿万元用于实施了校安工程、学校标准化建设、改薄工程、规范化学校创建等,全面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值得一提的是,新建美苑小学用于整合因旧城改造而拆迁的市流水坡小学、市九村小学;改建原海口旅职校白龙校区为美兰实验小学,用于整合附近的十五小、二十九小等旧城区“麻雀”学校,大大缓解美兰区学位紧缺的问题。

    C

    惠农致富新路子

    “今年我种了20多亩的地瓜,比去年多种了5亩,平均每亩产量达1800斤至2000斤,产值约5000元/亩,除去成本估计能挣8万元。”在美兰区演丰镇演东村委会,塘内村种植大户王理芳高兴地给记者算了下今年的好收成。

    美兰特色农产品“三角宁”地瓜,近年来在省内外的市场上越来越“吃香”,美兰区相关部门也敏锐地捕捉到这一巨大的农产市场,因地制宜相继投入资金扶持推广“公司+合作社+基地”的生产经营模式,目前已在演丰、灵山、三江、大致坡4个乡镇合计种植“三角宁地瓜”约1230亩,特色农产品产业化效益凸显。“经过近两年市场开拓,目前,深圳、广州、香港等外省客商纷纷上门洽谈订购,有的甚至提前下预定单,行情真的很不错”。美兰区演东地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喜上眉梢地说。

    驱车沿着琼文公路从灵山一直开到三江,沿线两侧美丽的“十里花卉产业长廊”尽显眼中。在演丰镇登高村的一家花卉产业基地,十多名花农忙着培育花苗、浇水、除草。“以前只懂得种水稻挣钱,现在发现种花卉挣钱更多呵!”,花农范先生高兴地说。五年以来,美兰区结合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和绿色崛起的理念,大力发展花卉产业,在创造美丽的同时,给镇域经济注入了产业支撑,打造的“十里花卉长廊”已初具规模。目前,全区花卉总面积多达3.1万亩,年产值预计达6.2亿元。

    五年以来,美兰区集思广益,因地制宜探寻惠农致富新路子,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形成蔬菜、花卉、畜禽、水果、热作五大产业板块布局。五年来,该区一鼓作气打造了“黑羽鸡蛋”、“豪福江莲雾”、“德味老盐鸡”等特色农业品牌,创建塔市新溪角、塔市北洋滩、三江湾苗场等3个全省渔业标准化健康养殖基地,逐步形成富农惠农的农业品牌产业链。

    D

    “双创”为民新家园

    彩霞满天,漫步长堤路,江畔美景美不胜收;与长堤路毗邻的新埠岛渔村,也早就变俏了模样,只见那绿荫绿植丛中,朵朵鲜花点缀,再远眺南渡江,别有一番惬意,俨然已成了市民们结伴散步与品早晚茶的好去处。

    夜幕降临时,海大南门夜市、海岸路步行街,整齐摆开的夜市摊点前早就坐满了人群,但与早些年有所不同的是,无论是摊主,还是食客,大家早就习惯了做到油垢不沾地,垃圾不落地。

    提及龙舌路这一年来发生的变化,七旬老街坊陈女士颇有感触。她说,经过“双创”的洗礼,龙舌路往日脏乱差的景象一去不复返,取而代之的是店面整齐规范,路面干净整洁,交通顺畅有序的新街区,成为“一街一品一特色”精品示范街。

    自去年以来,美兰区把背街小巷的升级改造作为民生工程加以落实, 2015年全区提升改造265条街巷,建设内容包括道路工程、照明工程、绿化工程、街景立面整治、各种管线归置及城市市政配套设施。2016年,美兰区计划对700条小街小巷进行提升改造,总投资约3.521亿元。主要改造内容包括路面、给排水管道、路灯照明、外立面、绿化等,配套建设包括文明宣传工程、病媒生物防制工程、低压线路迁移工程等。

    现今,无论你是漫步在核心商圈明珠广场街区,还是走在美兰镇墟不知名的道路上,我们都会惊喜地发现,既是中心城区又是“老城区”的美兰,每一天都在悄然地都褪下旧装换上新颜,身边的一街一路,一草一木,都在展露着美丽宜居的俏模样。

    这,就是我们的美丽美兰城区,也是你我他共享的美丽家园,在这里,我们能找到归属感,更能分享幸福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聚焦龙华区第七次党代会
   04版:要闻
   05版:双创新闻
   06版:双创新闻
   07版:要闻
   08版:广告
   09版:国内新闻
   10版:国际
   11版:社会
   12版:经济
   13版:体育
   14版:文娱
   15版:家居周刊
   16版:广告
海口出台渔船及水产 养殖防风应急预案
1天引进4个项目落户
进入流程 一律3天内办结
我市开展环境 执法“大练兵”
龙华区第七次党代会闭幕
琼山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闭幕
高校招聘会 近千岗位招贤
不忘初心 勤政为民谋福祉